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企业

上海电建公司“五项举措”打好党员教育培训“组合拳”

上海电建发布时间:2021-11-02 17:41:56  作者:范静

近年来,上海电建公司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中国电建党委关于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部署要求,以坚定信仰、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做到有规划、有部署、有落实,积极落实“五项举措”持续提升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水平,切实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引导公司系统广大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建设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党员队伍,为公司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一是周密部署,确保工作目标基本完成。公司党委制定印发《上海电力建设有限责任公司2019—2023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坚持“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党员日常教育,认真抓好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每年集中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学时不少于56学时。各党支部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党员日常教育,每年集中学习培训均不少于32学时,自2019年起,公司培训党员共计3976人次,新党员培训共计122人次。

二是高度重视,确保组织领导切实加强。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将其摆在从严治党重要举措的高度来狠抓落实,在每年年初就将此项工作列入公司党委年度工作计划,与各基层单位党组织书记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压实工作责任,督促各基层单位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公司党委书记亲自安排部署,党群工作部具体负责实施,全面抓好党员教育培训总体工作。各党支部切实扛起党员教育培训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支委理论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等,抓好党员教育培训。

三是落实经费,确保基础保障全面夯实。2019年以来,公司和所属各基层单位党组织购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组织建设一百年》、《新征程面对面》等书目,尤其是今年编制印发《公司党史学习教育材料汇编》,目前已编制印发四期,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落实好党员教育培训经费,2019年以来累计投入40余万元,保证了党员教育培训需要。

四是拓宽渠道,确保培训质量稳步提升。坚持集中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辅导与座谈交流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不断把教育培训工作引向深入。公司党委每两年举办一次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将其作为培养基层党务工作者的摇篮,研究基层党建新情况新问题的课堂。针对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中发展的薄弱环节和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新要求,公司党委制定了《基层党建精准培训任务清单》,聘请有实践经验和理论水平的党务干部作为内部培训师,采取“一对一”的方式对部分新上岗的基层党支部书记、基层党务干部开展定制培训。同时利用党群工作例会等,组织小型多样的党务工作培训,持续提升基层党务干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借助“党课开讲啦”活动,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提升党员教育培训成效。邀请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教授、上海市党史宣讲团成员专题讲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不断提升教育培训水平。

五是严肃学风,确保考核评估做实见效。公司党委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学风建设要求,教育培训期间严明学习纪律,加强督导检查,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公司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坚持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发挥示范表率作用,每年举办党员领导干部学习班,不断健全政治理论学习长效机制,引导公司系统广大党员端正学习态度,严守培训纪律,提升学习成效。公司党委将制定的《2019—2023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范围,把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开展情况,尤其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党员教育培训做实见效。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