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企业

汉江新集水电站主体工程开始施工

水电四局发布时间:2021-04-20 10:23:07  作者:陈选坤 

4月15日上午,水电四局承建的汉江新集水电站左岸阶地土石坝防渗墙开始施工,标志着新集水电站进入主体施工阶段。工程业主、项管、监理单位领导一同参加了施工仪式。

汉江新集水电站坝址位于汉江中游河段襄阳樊城区太平店镇境内, 为汉江夹河以下干流综合利用规划中9个梯级中的第4个,上距王甫洲水利枢纽约47.5公里,下距崔家营航电枢纽约63.5公里,是湖北省汉江梯级开发中的最后一个控制性工程。

电站左岸阶地土石坝总长972米,坝顶高程79.30米,最大坝高6.84米,属于粘土心墙砂砾石坝。坝体基础采用混凝土防渗墙的防渗方式,防渗墙为C20素混凝土结构。防渗墙施工分为施工平台修筑、导槽浇筑、抓斗造孔、混凝土浇筑和墙体质量检查等工序。每个槽段长度为7米,平均深度为17米,采用“纯抓法”为主、“钻劈法”为辅的造孔方法,底部深入基岩不小于1米。整个槽段分两期施工,防渗墙单元之间采用“接头管法”连接。左岸阶地土石坝防渗墙计划投入4台液压成槽抓斗机、2台冲击钻机,预计6月14日完成,工期60天。

该水电站以发电为主、结合航运等综合利用,水库建成后,具有灌溉、旅游等功能。电站主体建筑物由两岸土石坝、泄水闸、河床式电站厂房、船闸、鱼道等组成。 电站最大坝高22.3米,水库正常蓄水位76.23米,相应库容4.37亿立方米,具有日调节能力;安装4台单机容量3万千瓦的灯泡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2万千瓦, 多年平均发电量4.97亿千瓦·小时。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