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能源互联网 > 无人机

国网湖北超高压公司“无人机+小飞人”带电消除缺陷

国家电网报发布时间:2024-01-31 13:47:42  作者:孔韬 于江

  1月26日11时许,在湖北省广水市长岭镇徐寨村,国网湖北超高压公司输电检修中心带电作业二班班长胡洪炜穿好屏蔽服、戴好面罩,准备开展±800千伏白鹤滩—浙江特高压直流工程带电消除缺陷作业。

  此前,国网湖北超高压公司应用直升机巡检时发现金塘线铁塔上有一处销钉缺失,属于严重缺陷。该公司按照相关要求,采用“无人机+小飞人”的方式开展带电作业,消除此处缺陷。

  白鹤滩—浙江特高压直流工程是我国“西电东送”重点工程,起于四川凉山白鹤滩水电站,止于浙江杭州浙北换流站,全长2121千米。胡洪炜自告奋勇承担了此次带电消除缺陷任务。他从事带电作业20多年,累计登塔1万多基,带电作业超2000小时。这次作业,他是最合适的人选。

  胡洪炜做好了登塔准备,同事们也准备好了无人机和电动升降装置“小飞人”。国网湖北超高压公司以前多在500千伏线路上应用“小飞人”,在特高压直流线路上还是首次应用。

  11时20分,一架六旋翼无人机腾空而起,带着绝缘绳飞到50多米高的半空中,然后将绝缘绳搭在导线上。与此同时,地面作业人员将“小飞人”挂上绝缘绳,胡洪炜坐上去后一按电钮,仅用30秒便到达指定作业位置。

  “申请进入等电位!”

  “同意!”

  随着地面指挥人员李明发出指令,胡洪炜手握电位转移棒紧紧挂住导线。随后,他离开“小飞人”,身背5公斤重的工具包,顺着导线攀爬了50多米,到了绝缘子导线侧连接点再下到跳线处。他拿出工器具,手法娴熟地开始作业,不到20分钟便安装好了新销钉,消除了这处缺陷。等他回到地面,才发现自己满身是汗。

  “特高压线路是电网的主动脉,我们要全力以赴保障这条主动脉安全运行。”胡洪炜说。(孔韬 于江)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