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能源互联网 > 无人机

四川开启无人机除冰 保障电网安全运行

人民网发布时间:2024-01-25 11:17:24  作者:王洪江

  近日,受新年首场寒潮影响,四川开启“冰冻模式”,多地遭遇雨雪冰冻天气。降雪、冻雨导致输电线路出现覆冰现象,给电网稳定运行带来严峻挑战。

  在阿坝州茂县,降雪导致茂谭500千伏输电线路覆冰厚度达到20毫米以上,如不及时清除,超重的覆冰可能导致输电线路和铁塔损毁,供电中断。对此,国网四川电力紧急调集运维电力工人,使用无人机在不停电的情况下开展除冰工作。

  电力工人操控无人机升空,利用无人机挂载的除冰棒撞击输电导线,清除覆冰。“这种除冰主要是通过无人机悬挂除冰棒,飞升到一定高度,以撞击覆冰线路方式,让覆冰快速掉落,相比传统除冰融冰方式,这种方式不停电,并尽可能在覆冰初期有效遏制覆冰快速增长速度,进一步提高了供电可靠性,确保了电网平稳运行。”国网四川超高压公司运维人员张真说。

  本轮寒潮以来,四川境内共有9700多公裡输配电线路所经地区出现雨雪天气,其中有386公裡线路出现覆冰。国网四川电力调集了2300名电力工人开展除雪融冰工作。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经进行104次除冰工作,全力维护电网安全,保障群众温暖度冬。(记者王洪江)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