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能源互联网 > 无人机

国网泉州供电公司无人机除冰演练 保障电网安全

东南早报发布时间:2024-01-23 11:19:25  作者:许奕梅

  近日,在泉州安溪35千伏城枷线,一架M300无人机悬挂地线拉棒迅速升空,在无人机飞手的操控下,对该线路模拟进行除冰操作,这是国网泉州供电公司开展防抗寒潮演练的一个缩影。

昨日下午,国网泉州供电公司组织人员在安溪35千伏城枷线线路开展线路除冰演练。(孙巧燕/摄)

  1月20日12时,国网泉州供电公司发布雨雪冰冻四级(蓝色)预警,落实防范雨雪冰冻灾害、防覆冰、防舞动、防低温工作措施要求,全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做好民生供电保障。

  据了解,本轮寒潮范围广、极端气温低、时间持续长,叠加低温天气和雨雪天气,山区返乡人员陆续增加,局部中低压线路负荷快速增加,会增加设备故障停电,不利于抢修作业。国网泉州供电公司应用在线覆冰监测装置及政企信息联动等手段,重点关注低温区域的易覆冰区段,做好日常和夜间覆冰监测,落实电网防范雨雪冰冻灾害、防覆冰、防舞动、防低温工作措施,提前清理输配电通道周边可能影响线路安全的树竹,防范树竹因覆冰倒伏造成倒杆断线。该公司还将密切关注低温雨雪冰冻气象动态,积极服务政府抗冰抢险工作,配合做好应急供电、应急照明等工作。

  “监控画面显示的是10千伏帽山线的实时运行情况,海拔1100米,线路暂无覆冰,运行良好。”除了应用无人机辅助除冰,该公司还采取科技化手段,对高寒山区易覆冰线路加强观测。1月22日下午,该公司工作人员通过太阳能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实施监测线路覆冰程度及超高树竹覆盖情况,以科技化、智能化手段全力应对冬季低温雨雪凝冻天气对电网的影响,实现及时预警、高效运维。

  目前,国网泉州供电公司全面落实应急抢险队伍和应急资源准备,梳理发电机、发电车、照明装备等台账,做好检查维护,备齐应急抢修物资和防寒等后勤保障物资,在做好属地应急抢修准备的同时,随时做好跨市、跨县支援的准备。

  东南早报记者许奕梅 通讯员李毅鹏 徐良军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