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程

国内首批电厂侧储能行业标准正式发布

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21-05-28 11:40:07

  近日,由南方电网公司牵头编制的两项行业标准《参与辅助调频的电厂侧储能系统并网管理规范》(DL/T 2313-2021)、《电厂侧储能系统调度运行管理规范》(DL/T 2314-2021)获国家能源局批准正式发布,将于今年10月26日正式实施。

  据悉,两项行业标准是国内首批电厂侧储能标准,填补了国内电厂侧储能并网和调度运行管理标准的空白,全国电力储能标委会认为两项行业标准成果均处于国际领先,为引导电厂侧储能系统安全、规范地接入电网提供了权威参考。

  自2018年第一个电厂侧储能项目进入调频市场,广东并网规模已超过30万千瓦,形成了全国最活跃的储能市场。在电厂侧储能井喷发展的态势下,缺乏相应的运行管理标准将制约储能产业进一步发展。从2019年7月起,广东电网公司牵头国家电网、内蒙古电网公司以及相关发电集团,组织多次实地调研和集中编制工作,最终顺利通过全国电力储能标委会评审,标委会认为,该成果国际领先。该两项标准规范了电厂侧储能系统在并网流程、并网条件、调试和试运行以及调度运行全链条的技术管理要求,解决了电厂侧储能当下“燃眉之急”,对储能和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辅助服务市场的有序开展起到积极作用。下一步,广东电网公司将与储能标委会组织开展标准条文释义和解读宣贯,把广东的实践经验总结推广到全国,进一步规范电厂侧储能系统并网及调度运行管理要求,有助于引导推动储能产业链健康可持续发展,对支撑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陆秋瑜 赵雯)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南方电网公司新闻中心挂牌成立

5月25日,南方电网公司新闻中心挂牌成立。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毕亚雄出席挂牌仪式并讲话。
焦点新闻2021-05-28
南方电网公司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

南方电网公司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

日前,南方电网公司发布《主网数字孪生建设工作指引》(2021年版),提出将有序推进主网数字孪生成果应用,加快数字电网建设进程。
焦点新闻2021-05-28

《中共南方电网公司党组关于加强党建带团建工作的实施方案》印发

南方电网公司党组印发《中共南方电网公司党组关于加强党建带团建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党建带团建“四带四提升”,进一步加强对公司团青工作的领导,推动团青工作与改革发展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党政文化2021-05-28

南方电网公司帮扶广西东兰坡索村走上致富路

清澈的河流从山高谷深处蜿蜒而来,云卷云舒间,调色盘般的梯田锦绣如画。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东兰县花香乡坡索村最日常的风貌,也是覃金瑛从小看到大的风景。
社会责任2021-05-28

南方电网公司各级子企业全面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

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要求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各项工作部署,不断加大各级子企业董事会建设力度,持续完善各级子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截至5月24日,南方电网公司各级子企业已全面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未设董事会且未设执行董事的企业户数已全部清零。
省网新闻2021-05-28
科华总裁陈四雄:“碳中和”目标下储能价值挖掘与生态重塑

科华总裁陈四雄:“碳中和”目标下储能价值挖掘与生态重塑

随着我国碳中和目标的清晰化、明确化,新能源随机性、波动性、大装机小电量的天然属性与其成为主力能源的愿景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科华数据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四雄认为:“储能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最有效手段,更是未来新能源发展的重要支撑,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手段。”
人物2021-05-28

协调内外资源,宁夏用“新”为发展蓄能

去年年底,宁夏在反复研究讨论、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重点发展的九大产业,新材料榜上有名。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工业转型升级、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这是它被赋予的使命。
动态2021-05-28
南方电网将在贵州建设南方能源数据中心

南方电网将在贵州建设南方能源数据中心

南方电网公司将在贵州投资约100亿元,建设南方能源数据中心。项目一期拟投建1560个10千瓦的高密度机架,计划于2022年12月正式投产。
大数据2021-05-28
重磅|国家发改委:完善风电、光伏等价格形成机制,建立新型储能价格机制

重磅|国家发改委:完善风电、光伏等价格形成机制,建立新型储能价格机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了《关于“十四五”时期深化价格机制改革行动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重要新闻2021-05-26

南方电网公司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表彰名单

5月24日,南方电网公司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广州召开。
焦点新闻2021-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