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碳中和 > 人物

科华总裁陈四雄:“碳中和”目标下储能价值挖掘与生态重塑

能源界发布时间:2021-05-28 10:41:00

  随着我国碳中和目标的清晰化、明确化,新能源随机性、波动性、大装机小电量的天然属性与其成为主力能源的愿景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科华数据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四雄认为:“储能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最有效手段,更是未来新能源发展的重要支撑,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手段。”

  2021年5月24日,陈四雄在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开幕式上阐释了新能源+储能的三大发展阶段和市场规模,储能面临的新机遇与价值,并就储能产业链生态重塑和未来发展建议贡献了真知灼见。

  陈四雄表示,储能的发展将经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储能+新能源”解决新能源发电及电力系统的刚需问题;第二阶段,用户端“储能+新能源”的平价应用;第三阶段,发电端“储能+新能源”的平价应用,而第三阶段面临的挑战最大且历史也会较长。

  储能的未来发展空间巨大。据彭博新能源财经测算,目前到2050年,全球储能市场以18%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全球累计储能部署规模将超过1600GW/5500GWh;中国储能规模最早在2026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储能市场,2050年累计装机超过200GW、700GWh。

  在这样良好的发展态势下,储能正面临着新的机遇与价值。陈四雄与行业同仁分享了他的洞见并表示科华将牢牢抓住这些机遇,不遗余力地推动储能行业的发展。

  陈四雄预测,产业链缩短、深度电力电子化,将是储能行业发展的三大必然趋势。

  趋势一:产业链缩短

  储能产业发展的关键是持续地降本,除了研发的投入和技术的创新,缩短产业链是降本的有效方法。电池厂商、PCS厂商、系统集成商是储能系统降本和增效的关键,未来将深度融合,缩短产业链,成为未来储能市场的主要角色承担者。

  趋势二:深度电力电子化

  通过电力电子手段,可以实现锂电池系统与PCS和负荷电压的灵活匹配;实现多簇、多组锂电池系统的均流、灵活出力调节、灵活投入和切出;实现不同老化程度锂电池的并联应用;减少锂电池簇的种类,实现电池标准化制造;使储能系统方案的成本最优。

  深度电力电子化和智能化的储能系统,可加速储能成本下降,提高可靠性及运行灵活性,实现新能源+储能平价应用。

  陈四雄说:“科华顺应行业发展趋势,深度参与储能系统的集成,借助33年的电力电子研发、制造、工程经验,提供‘一站式’标准化储能解决方案。我们在高可靠性研究、安全性研究方面,既有电力电子的技术,也有大数据分析和处理的技术,更有对系统方案的深刻理解。科华有实力在储能系统的全生命周期内保证系统的高经济性、高可靠性、高安全性,为终端用户提供超高价值的解决方案,为整个行业的发展做一点贡献。”

  储能大规模应用是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有效手段之一,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一环。陈四雄建议,“我们应当优化电力规划和流程,支持新能源和储能项目的高效建设,加速构建以新能源+储能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通过缩短产业链、深度电力电子化和高效集成,促进储能系统的标准化,提高储能系统经济效益,推动储能产业的长期健康发展。”

  中国国际储能大会是推动储能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全球顶级盛会之一。本届大会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储能技术组和中国储能网联合承办。大会在前十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之上,继续保持着高规格、国际化、平台化、全面化的特色,围绕储能行业的重点、热点问题,与行业同仁一起,探索储能技术应用步入商业化阶段的发展路径。同期展会吸引了80余家企业参展。

  同期举办的2021“储能之夜”暨中国储能产业最具影响力系列奖项颁奖典礼上,科华荣获“2021年度中国储能产业最具影响力企业奖”、“2021年度中国储能产业最佳综合能源服务商奖”、“2021年度中国储能产业最佳系统集成解决方案企业奖”、“2021年度中国储能产业最佳PCS供应商奖”等奖项。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韩正主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并讲话

韩正主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并讲话

 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26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政策2021-05-28
韩正主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并讲话

韩正主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并讲话

 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26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重要新闻2021-05-28
能链碳中和研究中心成立

能链碳中和研究中心成立

近日,国内能源物联网EIoT及能源新零售平台能链,成立能源数字化领域首家碳中和联合实验室,旨在以技术创新推动燃油品质升级,提高燃油经济性、动力性、排放性指标,助力碳中和。现场,能链联合创始人、执行总裁肖广和科研人员一起举行了“能链碳中和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动态2021-05-28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直流建设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安建强:发挥专

国网直流公司学习贯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1年第二季度工作会议暨“一体四翼”发展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一体四翼”发展布局,立足电网业务,扎实苦干实干,在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为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作贡献。
言论观点2021-05-27

江苏苏州供电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陈宏钟:聚焦数字化转型 打造

江苏苏州供电公司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以新型电力系统为方向,以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为载体,以数字化转型为手段,抓落实、抓进度、抓提升,奋力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地市标杆。
言论观点2021-05-27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华东分部主任 李桂生:聚焦“一体”

 坚持“一体四翼”发展布局体现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牢记初心使命的政治担当和把握规律实现基业长青的长远考量,是抓纲带目、科学统筹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国网华东分部深刻认识所肩负的责任,以“聚焦‘一体’、助飞‘四翼’、全要素发力”工作思路全力推动公司发展布局在华东落实落地。
言论观点2021-05-27
李俊峰:碳达峰、碳中和决策不是心血来潮,2030年碳达峰不是一件特别难的事

李俊峰:碳达峰、碳中和决策不是心血来潮,2030年碳达峰不是一件特别

近日,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首任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李俊峰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上接受了记者专访,并回答了多个业内最为关注的核心话题。
重要新闻2021-05-25
同方股份秦绪忠:落实双碳目标 节能技术大有可为

同方股份秦绪忠:落实双碳目标 节能技术大有可为

近日,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秦绪忠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下,城市供热亟待转型升级。如何在国家能源结构进入深刻调整期的重要时刻,构建综合智慧能源的新发展格局,实现零碳供热,节能是关键基础。
专访2021-05-25
科技创新助力节能减排 台达积极践行碳中和目标

科技创新助力节能减排 台达积极践行碳中和目标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落实的关键之年。全新的发展形势、发展任务,给绿色发展提出了更多新要求和新标准,节能减排工作的开展,也随之进入到攻坚阶段。
专访2021-05-25

集团公司举办“碳达峰、碳中和”专题辅导报告会

  本网讯 5月21日,集团公司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邀请清华大学康重庆教授作主题为“双碳目标与电力能源转型”的“碳达峰、碳中和”专题辅导报告。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寇伟
动态2021-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