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电力朋友圈

【“一带一路”十周年】十年耕耘丰硕果,处处繁花满目新

水电五局发布时间:2023-10-26 14:32:32  作者:靳翀

时光印刻逐梦的脚步。回首十年,万千欣喜,万千感慨。

中国水电五局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践者,秉承共商、共享、共建原则,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打造了一批标志性“联名款”工程,让中国方案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让合作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

中国方案奏响合作“交响乐”

中国方案的背后,是过硬的技术,是卓越的理念,也是优质的服务。

自苏丹上阿特巴拉电站投产发电以来,50万公顷的土地灌溉得到了保障,700万人口的灌溉用水以及300万人口的饮用水得到了极大满足,为苏丹上百万人提供了清洁、持续的电力供应,苏丹三分之一的人口因此而直接受益。

被誉为西非“灯塔”的苏布雷电站巩固了该国作为西非经济发动机的重要地位,改善火电为主的供电结构,将为科特迪瓦经济发展提供绿色、稳定、廉价的电力供应,还有助于该国未来向塞拉利昂、几内亚和利比里亚等国供电,整个西非地区的电力供应都将因此受益。

设施联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基础和优先领域。中国水电五局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基础设施实现互联互通基础上开展广泛合作,为工程所在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上世纪90年代初,塞尔维亚正计划打造一条连接整个巴尔干半岛国家的跨国公路系统,促进整个巴尔干半岛的经济发展。2018年,中国电建带着先进的技术和高质量、高标准、高效能的方案,为塞尔维亚圆了一个长达30年的梦。

从西非“象牙海岸”到欧洲“芦苇之国”,中国水电五局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下足迹,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插上翅膀:非洲有了第一条高速铁路,海湾国家有了第一座跨海铁路货运大桥,“西非灯塔”点亮千家万户,世界“超级船厂”助力沙特实现“2030愿景”······

源自中国、面向世界、惠及全人类。水电五局在沿线国家共建的惠民生项目扎实推进,不断增进共建国家民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中国方案打造技术“新高地”

工程的背后,是严苛的自然环境挑战,是极高的技术要求。水电五局用技术打造“新引擎”,用更优质的方案打造地标工程,向世界展示中国方案、中国技术为世界映射出的美好图景。

技术准备越充分,施工越有利。水电五局充分发挥技术的龙头作用,在苏布雷电站溢洪道设计中,通过充分的技术论证,将原设计溢洪道整体右移约135米,利用左岸支流,汛期增加过流断面,提高泄洪能力;溢洪道移至河道右侧后,临建设施集中在右岸布置,加快施工进度,减少车辆投入,缩短了运输距离,以“技术先行”的模式,确保苏布雷项目各项施工的安全高效进行。

十成抽蓄,九成电建。以色列克卡夫哈亚邓抽水蓄能电站作为中国企业在海外的首座抽水蓄能电站,集中展现了目前最成熟、最可靠、最安全的储能技术。

目前在全球水电工程领域,深度超过500米的竖井施工至今没有完全成熟的施工技术和经验可以借鉴。水电五局采用中国设备和中国技术的正井法施工方案,革新工艺,大胆尝试,解决了深竖井的施工难题,安全高效顺利地完成任务,积累了在国际工程中高效合作的宝贵经验和信任度,也为今后中国企业海外市场的开发打下良好的基础,树立了优质标杆,赢得了品牌效应。       

沙特萨拉曼国王国际综合港务设施项目是沙特“2030愿景”国家改革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超级船厂。在1号指码头施工过程中,水电五局团队队永久性钢管基础工程施工过程研究并总结出一套实用性的工艺和工法包含有管桩沉桩施工技术、阴极保护水下焊工艺、抱箍式切桩工艺。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同时,提高工程进度和节约成本,为类似的港口工程提供参考和借鉴。

中国方案铺就人民“幸福路”

十年间,中国水电五局实实在在地推进了一大批关系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合作项目,并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直接或间接地带动了沿线国家的就业、收入水平、社会保障和教育程度,切实造福了沿线国家人民。

在苏丹上阿特巴拉水利枢纽电站建设过程中,中国电建水电五局深入推进属地化管理,创造就业岗位超过5100多个。积极开展各类帮扶、回馈活动,累计投入15万元用于修缮校舍、捐赠学习用品等,让300多名儿童直接受益。

水电五局不仅为当地人民提供就业岗位,技术人才培养。科特迪瓦波波里电站的建设,为改善科特迪瓦电力供应结构、增加可再生能源以及动植物保护地提供强力支持,也让当地上万人走上电站建设岗位,极大地带动了当地人民就业,改善了当地人民生活水平。

从科特迪瓦苏布雷电站到波波里电站,科籍员工阿达姆跟随水电五局已有八年之久。“在这里我有强烈的归属感,它就像我的家,水电五局不仅为我们当地人提供了更多的工作岗位和福利待遇,还让我学到了技能,让我也成了拥有一技之长的人。”

水电五局国际公司通过绩效考核、班组化建设、机长制等多种激励措施激发当地雇员干劲,通过开展导师带徒、岗位练兵等活动提升当地雇员的技能水平。科特迪瓦籍员工艾斯黛尔自2014年大学毕业后进入水电五局工作,参与科特迪瓦两个工程的建设。从初入职场的局促,到现在的游刃有余,艾斯黛尔走在人才培养机制下走上项目管理岗位,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优秀外籍雇员,水电五局见证了艾斯黛尔的成长,她也见证了水电五局在科特迪瓦的发展。

十年间,水电五局与当地政府、团体和村民建立了良好的关系,通过“中国技术”“中国方案”向当地贡献了优质的高速铁路工程,促进了当地贸易流通,提高了旅游产业收入,为当地人民带去了实实在在的福祉。

共建“一带一路”的壮美画卷徐徐展开,为沿线国家之间的交流合作和共同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和平台。水电五局将积极投身共建“一带一路”伟大实践,用中国方案、中国技术绘就共建“一带一路”美好画卷。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