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电力朋友圈

【一带一路故事】在孟加拉撑起一片天

水电八局发布时间:2023-10-26 14:32:32  作者:乔杰 颜小杰

截至2023年9月,中国水电八局在孟加拉市场仍有轻轨6号线、机场高架桥、T3航站楼、达西公路扩建、玛塔巴雷火电和屋顶光伏等近10个项目在建,合同总金额超过50亿元。

回忆起在孟加拉市场的奋斗经历,国际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朱小凡说:“一带一路”建设为孟加拉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撑起一片天,也为水电八局的可持续发展撑起了一片天。

因缘际会  开辟火电建设一片蓝天

说起水电八局的火电建设故事,多少有一点巧合。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八局得知,孟加拉石卡巴哈150兆瓦燃气发电项目正在更换承包商,这对酝酿着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的水电八局无疑是个诱惑。

虽然“交学费”的风险显著存在,但八局人履约项目的妙招也不断。他们首先通过设计优化,大量采用国产设备,化解了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汇率损失。其次是开创性的远期购汇,规避了欧元对美元大幅升值产生的汇兑损失,为项目实现盈亏平衡创造了条件。随后,八局引进专业人才,实施本土化施工,努力学习创新,加强行业合作,以区区60万的资产投入,以不到30人的项目管理团队,克服了物资匮乏、语言不通等困难,仅用时两年半即建成投产,创造了该国同类电站最快完工、零事故零缺陷的记录,孟加拉总理哈西娜高兴地出席了项目发电庆典。

在孟加拉首次承接海外火电就获得了丰厚的回报,无疑坚定了水电八局跨界的决心。随后短短十余年间,水电八局搭乘“一带一路”建设东风,在印尼、委内瑞拉、印尼、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承建了15项火电工程,涵盖了燃煤、燃气、燃油、重油发电和联合循环等多种类型,涉及EPC、EP、EPC+O&M和单项分包等多种合同模式,安装火电机组30余台套,总装机容量近5000MW。

助力水电八局海外业务较快增长,孟加拉无疑是起势之地。

筑孟十年 践行“一带一路”八局先行

孟加拉地处南亚次大陆东北部的恒河和布拉马普特拉河冲积而成的三角洲上,是联合国排名数一数二的最贫穷的国家之一。

为加快经济发展,孟加拉政府积极推动产业升级,吸引外资和技术,主动与其他国家展开广泛的国际合作。2013年中国推出“一带一路”倡议,孟加拉是首个加入倡议的南亚国家。

“一带一路”建设为孟加拉的发展带来了更多契机,水电八局在孟加拉的发展也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十年间,水电八局从承建达吉公路一个项目到承建孟加拉国的第一条城市轨道交通(达卡轻轨6号线CP02标)、第一个城市交通PPP(机场高架项目FDEE)、达卡机场扩建项目、玛塔巴雷煤电、达西公路、达卡55MW屋顶光伏、吉大港管网工程等项目,业务领域涉及火电、路桥、城市轨道、机场、新能源和城市管网等多个专业。孟加拉市场已成为水电八局海外非水电业务发展的重中之重。

十年间,水电八局秉持“一带一路”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理念,积极践行多边主义,加强与泰国公司、韩国公司和孟加拉本地公司的国际合作,注重与五凌公司、山东高速及电建集团内部兄弟单位合作,全面拓展了合作空间,丰富了水电八局在全球发展的合作伙伴关系。当前,水电八局在孟加拉的项目合同,基本上都是推行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来获得的。

十年间,水电八局在项目履约过程中也把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徐工等中国设备输出到孟加拉市场,同时也为当地丰富的劳动力市场提供了广阔的就业空间。据不完全统计,水电八局先后购买了近3亿元中国设备用于孟加拉市场建设,在项目建设中为当地培养了约2万人次的技能型员工,每年都能为当地提供1500个左右的就业岗位。

十年间,水电八局承建的达卡至吉大港公路顺利通车,达卡轻轨6号线投入运营,达卡机场高架快速路举行首段通车仪式,达卡机场T3航站楼开始试运营……这一个个基础设施项目的建成,极大地推动了孟加拉的经济发展。据联合国发布统计数据,最近几年,孟加拉国的GDP增速已超越全球大多数国家,正在摆脱贫困的大道上飞奔。

“一带一路”是中国积极参与和引领全球发展治理的重要实践,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国际贸易投资搭建了新平台,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贡献。展望未来,相信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水电八局将继续扎根在这片金色孟加拉平原,投身于该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改善民生,为促进“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社会进步和共同富裕积极贡献力量。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