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电力朋友圈

【“一带一路”十周年】这十年 推开世界的门 点亮发展的光

水电十五局发布时间:2023-10-25 14:23:04  作者:贺小平

编者按: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是共同总结成就,擘画蓝图的新起点。十年来,中国水电十五局累计承担境外的电站、港口、铁路、公路、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超过100余个,“答卷”厚实而精彩。

下一个十年,扬帆出海的中国水电十五局将聚焦“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目标,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国际合作实践中开启新征程,展现“中国电建”推动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央企担当。

金秋迎盛会

10月17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首都北京隆重启幕。中国国家领导人与国际社会一道总结经验、深入交流、加强合作,共同谋划国家互利共赢、人民相知相亲、文明互学互鉴的丝路时代新篇章。

10年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作为“非凡画师”,中国水电十五局建设者响应号召,妙笔丹青,将“一带一路”倡议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发展为精谨细腻的“工笔画”。

10年来,中国水电十五局积极践行“双碳”目标着力推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走出去”,国际业务在总额、区域、国家数额也都有了大幅度增长,足迹遍及16个国家和地区,一个个“国家地标”“民生工程”“合作丰碑”,为共建国家快速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一带一路,大道同行。中国水电十五局顺应历史发展大势,成立了海外事业部,深耕国际,“朋友圈”不断壮大,各领域建设硕果累累,业务涉及水利、铁路、公路、市政等多个领域,助力“丝路”联通更密、合作更多、口碑更好。

历史的车轮碾过岁月的尘土,曾经的茶马古道正焕发新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梦想之光从最初的愿景变成了实景,照进人们的生活,向需要它的方向延伸……

从点亮“光”源到绽放“光”华。带有中国电建印记的清洁能源,被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千家万户,带来了发展的希望之光。

微光成炬耀三秦,驭“光”前行向未来。这个金秋,我们循着“光源”的起点,徐徐回眸,这10年,中国水电十五局在共建“一带一路”开启人类文明交流合作发展新征程中走过的那一个个闪亮的足迹。

点亮“光”源

一道道桥梁江间耸立,一座座巍峨大坝拦河而起,一台台水力机组投产发电,一个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十年深耕,风光正好。在这条热得发烫的“发展线”上,中国水电十五局从陕西起家,沿着丝路出发“向西挺进”,先后参建了青海引大济湟、加西高速公路、新疆大石门水利枢纽、阜康抽水蓄能电站、乌鲁木齐绕城高速公路等一大批重点民生项目。

西出国门,拥抱世界。从古丝绸之路起点西安出发,中国水电十五局一路西行,到国际市场“开疆拓土”,承建了马里古伊那水电站、老挝南欧江六级水电站、柬埔寨洪森大桥、肯尼亚年金公路、突尼斯梅莱格大坝等,一条丝路“光带”逐步形成。

光源点亮,耀眼夺目;光带闪亮,熠熠生辉。10年来,中国水电十五局国际业务收入占比已接近企业总收入的1/3。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面对国内国际市场不确定性的挑战,全体职工逆势突围,迎难而上,公司仍保持了稳健发展态势。

一次次观念裂变、一轮轮探索突破、一场场攻坚克难……为适应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要求,中国水电十五局完成了以水利、电力建设为核心,公路、铁路、市政、水处理、新能源等领域综合发展的“大土木、大建筑”多元化业务布局。

自此,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业绩增长“流光溢彩”。

绽放“光”华

总有一些“主角”,天生自带“光环”。中央企业坚持开放合作,勇当“一带一路”建设主力军,中国水电十五局便是其一。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坚定执行者,中国水电十五局秉承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聚焦国家重大需求、聚焦主责主业,加大国内国际市场开拓力度,坚定不移地推进区域互联互通,铸造绿色精品工程,共建开放包容、繁荣美丽的新丝路。

从国际优先到全球发展,中国水电十五局聚焦 “水、能、砂、城、数”核心领域,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专项规划、中国—东盟绿色能源网络规划、湄公河流域合作开发、非洲“三网一化”建设等,打通各国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对国际业务要坚定不移,高看一眼,厚爱三分,把国际业务打造成公司战略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柱。” 这是中国水电十五局党委书记、董事长梁向峰坚定不移推进国际业务的战略决心,也奠定了公司紧抓“一带一路”良机,推进国际业务十年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2016年国际业务营收14.18亿,2017年营收16.68亿,2018年营收20.71亿……,这样发展速度不可谓不快。中国水电十五局以“投建营”一体化优势快速滚动发展,经营模式也从施工分包、总承包到BOT、EPC、EPC+F、D+B总承包等多种模式。

自此,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建设成果“光芒四射”。

焕发“光”彩

共建“一带一路”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锚定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宏图愿景,中国水电十五局建设者不断开拓创新,强化属地化经营,将“一带一路”倡议的机遇放大、优化,在国内国际市场开拓中强动力、增活力,努力打开高质量发展新天地。

——夜幕还未降临,南欧江畔已经亮起大大小小的灯光。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国水电十五局参与定制的“一库七级”方案开始实现了24小时不间断电力供应,中老双方合作密切,老挝从“靠救济”的缺电国家逐步迈向“可出口”的“电力蓄电池”。

吃着瓜果,吹着空调,如此简单平凡的幸福对缺电的老挝人来说就是天方夜谭。“‘一带一路’很大程度上帮助我们缓解‘用电荒’,镶嵌的数颗‘绿宝石’点亮了我们生活,灯下黑、熬酷暑等苦日子基本过去了。”捧上了“金饭碗”的虎·南塔翁脸上挂着满足的喜悦。

这是一个创造奇迹的中国方案。

——2021年12月3日,在中老两国领导人的共同见证下,由中国水电十五局承建的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联通了中国、老挝和其它东盟各国。这条承载着友谊、科技、绿色、开放的铁路人畅其行、货畅其流,成为了中老人民的发展路、幸福路、友谊路。

“坐火车去中国……”走进援老挝中老铁路搬迁安居村项目配套工程的博喔村学校,孩子们正跟老师学习中文。“教室宽敞明亮,孩子们学习也更加认真了。”教师婉·帕萨莉说,“现在,越来越多中国人到老挝帮助我们发展,希望孩子们都能学好中文。”

这是一次心意相通的双向奔赴。

——“倘若那时不能到中国水电十五局工作,我只能在村里贩卖水果,很快便嫁作做人妇了……”回想起多年前那个改变命运的机遇,柬埔寨姑娘云耶特麦颇为感慨。那时,额勒赛河下游电站引水洞及厂房刚开工建设不久,走出校门的云耶特麦就去项目部应聘了。

从村里的小姑娘到外企白领,被分配到综合管理岗上的云耶特麦工作得游刃有余,熟练地操作着WORD、EXCEL,中、柬两种语言频繁切换,与电站的建设相关方进行顺畅交流。同时,高出当地数倍的收入和舒适的办公环境,也让云耶特麦成为了村里的励志名人。

这是一同共建家园的友谊传承。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植根当地,辐射市场,国际业务才能走得出、立得住、站得稳。在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征程上,中国水电十五局大力实施项目公司属地化管理,积极履行海外社会责任,为项目当地义务修路、挖鱼塘,以及给学校捐赠办公和学习用品等,用行动擦亮“一带一路”倡议互利共赢、民心相通的品牌内涵。

自此,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微光汇成“发展星河”。

“未来,中国水电十五局将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特长,加大力度开发‘一带一路’沿线国别市场,争取落地更多重点项目,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绿色、可持续、健康发展,努力实现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与共建绿色丝路的双赢局面。” 中国水电十五局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李鹏说。

这句沉甸甸的承诺里,透着十足的底气。

放眼“一带一路”,一座电站就是一趟澎湃的“能源列车”,一项工程就是一股温暖的 “民生源泉”,一个方案就是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一份真情就是一棵繁茂的“友谊之树”。在践行“一带一路”倡议过程中,中国水电十五局人走到哪里,朋友圈就扩展到哪里,我们助推着项目日新月异地成长,也始终保持强烈的责任和担当,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也留下心心相印、共商共建的友谊标杆。

纵览千年光阴,一条驼铃古道演绎着东西方的文化交融。今天的“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将中国飞速发展的经济与沿线国家的利益相结合,将全球打造成为一个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中国水电十五局将不断发挥能源电力、水资源与环境、基础设施三大主业的核心优势,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和能源合作的排头兵,开启逐梦全球化的“电建模式”。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时代大潮滚滚向前,中国水电十五局将争当时代弄潮儿,坚定不移落实“走出去”战略,以不变的初心,努力创造价值,积极回馈社会,用行动书写责任,在“一带一路”倡议的伟大历史实践中,为世界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