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电力朋友圈

【“一带一路”十周年】织就丝路和美合作新篇章

上海电建发布时间:2023-10-23 14:27:00  作者:林屹

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也是上海电建福建公司走出国门的第25年。从巴西美丽山的热带雨林,到肯尼亚内罗毕的裂谷省苏斯瓦镇,从“千岛之国”印度尼西亚,到与南极洲隔海相望的智利,10年来,福建公司乘着“一带一路”的翅膀,在促进基础设施“硬联通”、规则标准“软联通”、惠及民众“心联通”中积极担当作为,用一座座高耸的铁塔、一条条电力银线将东西南北串连成网,推动构建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织就丝路和美合作新篇章。

在巴打造“一带一路”明星工程

在巴西广袤热土上,有这样一条贯穿大陆的“电力大通道”——巴西美丽山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简称“美丽山项目”)。美丽山项目现已建设二期,是巴西第二大水电站——美丽山水电站(装机容量1100万千瓦)的±800千伏特高压直流送出工程,可将巴西北部的水电资源直接输送到东南部的负荷中心。

“这是我国首个特高压‘走出去’项目,也是特高压走出国门的标志性项目。”2017年,福建公司临危受命承建一期工程最难标段,克服气候条件、语言障碍、工作方式、风俗习惯、当地法律等,提前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助力此条美洲第一条、世界第四条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提前2个月正式投入商业运行,使巴西成为美洲第一个应用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的国家。

在参与竞标的众多公司中,福建公司以输变电技术优势、丰富工程经验和专业项目管理团队脱颖而出,以10亿合同叩开南美洲市场大门,先后签订美丽山二期1、6、7、11标段EPC合同,成为承建标段最多、承建线路最长的总承包商。项目执行过程中,公司始终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引进国内输变电工程建设核心技术和先进设备,同时坚持本地化运作,实行“外方为主、中方为辅”的策略,为当地提供了上万个就业岗位,并通过带教模式授人以渔,造福当地人民。

面对世界上最严格的环境评价标准,福建公司始终履行企业环保责任,严格遵守当地法律法规,不随意破坏植被,不打扰动植物“生活”,共同守护巴西的绿水青山。最终项目成为巴西近年来第一个零环保处罚的大型工程,获评年度“巴西社会环境管理最佳实践奖”,荣获第六届“中国工业大奖”,并成为首个获得“中国工业大奖”的中国企业承接的海外项目。

乘势而上,继往开来。以诚铸精、追求卓越的“明星工程”为电建品牌进军南美洲市场插上了翅膀,福建公司相继签约完成巴西特里斯皮尔斯二期交流500千伏线路C标段及交流230千伏O标段输电线路EPC工程等系列工程,实现了在巴西输变电建设领域从230千伏到800千伏各电压等级EPC总承包的全覆盖。

助力构建菲、孟坚强可靠能源网络

眼下,菲律宾棉兰老岛—维萨亚斯群岛高压直流连接工程项目(简称“菲律宾MVIP直流项目”)已完成主体施工,进入联调阶段。

这个菲律宾电网史上投资最大的输变电项目,是连接菲律宾维萨亚斯群岛和棉兰老岛的跨海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也是菲律宾当地设计容量最大的直流输电项目。

项目于2018年正式开工,由中国电建、南方电网与西电国际组成联合体中标,作为最早被菲律宾国家电网认可的合格分包商,福建公司负责两个换流站的具体实施。

施工期间,福建公司团队精心组织,科学谋划,周密部署,不仅推动了菲律宾电力互联,还为当地提供了近2000个就业岗位,在当地采购设备及建筑材料。同时,这一项目实现了中国直流输电技术、电力装备、施工管理等全产业链第一次以EPC(工程总承包)的方式“走出去”。

菲律宾杜曼格市市长吉卡先生曾高度评价菲律宾MVIP直流项目,称其对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都产生了积极影响。项目当地工程师凯文也感到非常自豪:“通过参与这个项目,不仅提高了我的技术水平,提高了我的生活水平,更重要的是,我的家乡也变得越来越好了。”

近年来,孟加拉国经济增长迅速,电力需求巨大。然而,由于当地电力建设市场起步较晚,基础设施建设进程发展缓慢等原因,目前仍然面临电力短缺、供应不平衡问题。而今,这一局面正在大幅改观。由福建公司承建的孟加拉国家电网升级改造交钥匙工程(简称“孟加拉GtoG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

该项目为中国政府打造“一带一路”和“中孟缅印经济走廊”的国与国之间的示范性工程。工程范围涵盖孟加拉国家电网公司管辖范围内全国主干电网400千伏/230千伏/132千伏各电压等级近100个变电站、1000多公里输电线路、7个区域检测维护中心交钥匙工程的新建、扩建、升级、改造。

“千岛之国”舞长练

素有“千岛之国”称号的印度尼西亚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首倡之地。

2019年,由中国华电投资建设的印尼最大的坑口电站项目——华电(印尼)玻雅 2x660兆瓦坑口电站工程送出线路工程在南苏门答腊省穆印县正式落地开工,建成后将极大拉动当地的工业经济和社会发展,大规模带动当地就业。福建公司负责其中500千伏送出线路工程,全长42公里,共计99基铁塔,是中资企业在印尼承建电压等级最高、距离最长的输变电工程,也是电站大容量送出的“大动脉”。

“真的太不容易了!”回忆建设过程,福建公司团队成员无不发出这样的感慨。作为公司进入印尼市场首个输变电项目,项目建设接连遭遇雨季施工、征迁改线、新冠肺炎疫情等众多复杂情况,可谓一波三折、考验重重。面对难题,团队成员反复研究,在一片空白上探索出一次次成功经验,完成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不仅扭转了进度滞后的被动局面,还创造了全部立塔施工结束后仅用7天实现全线贯通的“电建速度”,被业主单位授予“责任担当勇抗疫 匠心履约重信誉”锦旗。

如今,这道绚烂的电力长虹,正稳稳地支撑电厂与周边地区上方,构成四通八达的电力跑道,源源不断将电能输送到千家万户。

沿着“一带一路”加速奔跑

中非友好源远流长。特别近10年来,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带动下,中非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不断取得丰硕成果。

在距离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约80公里处的裂谷省苏斯瓦镇,一座±500千伏高压换流站拔地而起。这是中土肯尼亚西门子±500千伏高压换流站工程,一期建设规模1000兆伏安,其中500千伏/400千伏单相变压器9台,400千伏/230千伏变压器14台。

“它是埃塞俄比亚与肯尼亚两国政府间规划的重点项目。”福建公司第Ⅴ标段项目负责人自豪地说,“建成投产后,可为埃塞向肯尼亚出口电力资源创造有利条件,对实现东非地区电力基础设施与电网互联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最早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国家之一,当前智利正大力推进能源转型,并提出2030年关闭所有燃煤电厂,205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

在此背景下,一批输变项目应运而生。由福建公司承建的智利198号法令输变电项目的第26项目旨在有效提高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主干网的运行保障能力,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这是中资企业首次在智利承建的500千伏电压等级的输变电工程。为解决线路传输增容同时保持原有铁塔受力满足的难题,公司技术团队联合工厂为本工程研发了全球首款中空型碳纤维芯导线,各项试验数据均满足设计要求。

千年丝路焕新机,牵丝成网织和合。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福建公司响应号召,以诚心、匠心打造起一个又一个国际标志性精品项目,牵拉串联起一张张坚强可靠的电力能源网络,助力周边国家和地区及“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未来,福建公司亦将与时代同行,与国家同步,沿着“一带一路”乘风而行、加速奔跑。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