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电力朋友圈

【一带一路故事】科威特十年:一路繁花开

水电八局发布时间:2023-10-23 14:27:00  作者:刘梅玲 周齐 贺帅 徐超

有一种理念贯穿古今,延续千百年的记忆,让不同肤色的人们为美好生活而努力。

科威特十年,中国水电八局践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高质量推进 “一带一路”建设,耕耘出一片“希望的花田”。

共建民生福祉,延续丝路繁华

过去的十年间,水电八局在科威特展现了卓越的建筑才能,建成了包括萨巴赫新城的基础设施、科威特大学城的商学院及女子学院、大学城的5A&B基础设施、T1158和T1210、以及7环公路等一系列基础设施项目,覆盖了房屋建设、陆路交通、基础建设等多个领域。

如今,这些基础设施建设正在改善着科威特的民生:科威特大学校园优美典雅,为中东地区无数学子提供了卓越的学习环境。7环公路如同科威特的动脉,紧密连结南部、提供便捷交通。在沙漠中新建的T1158基础设施为未来房屋建设铺设了坚实基础;T1210项目修建的别墅不仅是政府福利项目,更是无数家庭心中的理想家园。

水电八局的科威特故事,也是科威特的发展故事。每一个建设项目,都在为科威特的明天助力。而水电八局员工铺下的每一块砖、走过每一寸土,都见证了这片土地的繁荣与进步。

而水电八局的科威特故事也成长为中东业务拓展的基础。以科威特在建项目为中心,水电八局向沙特、伊拉克等国输送了一大批房建、基础设施、公路交通、市场营销等多种不同类型的复合型中方管理人才,与一批诚实守信、服务优质的当地供货商、分包商、建筑公司,以及在科中资企业建立了良好的互信伙伴关系,为开拓中东市场打下坚实的人才和技术基础。

在科威特,水电八局坚持科技技术创新,填补、更新科威特建筑行业相关技术,如T1210项目首创科威特房建铝模施工、T1158项目优化改进箱涵钢模板台车、以及数十项工法的研制、创新等。还有“大国工匠”刘杰研发的多种便于施工的装置,以及创新遮阳廊道钢结构涂装工艺和“海浪”形车棚风荷载加载模型的建模形式等。

水电八局还积极推动自身资质报批,最终以“中国水电”品牌——Sinohydro,成功在科威特住房福利部等业主部门报批为唯一合格“国际承包商”、唯一外籍合格“模板分包商”、唯一外籍合格“道路、雨污水分包商”等等,极大地提升了中国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共商蓝图,共建福祉,共享成果,绿色可持续,一直是水电八局深耕科威特市场的初心。以国际公司科威特分公司为首的八局团队,始终坚守初心、携手同行,在“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致力在这条“丝绸之路”上播下希望的种子,精心培育出丰硕的成果。

回望十年历程,扎稳丝路之根

科威特建筑市场属于完全竞争性的高端市场,采用英美标准,实行行业短名单制度,无论是材料供应商还是分包商进入科威特市场,都需要通过严苛的审批,这一较为固化的模式导致十多年前初入市场的中国企业举步维艰。

万事开头难。水电八局在科首个项目是萨巴赫·艾哈迈迪新城C区基础设施项目,合同约合4180万美元。项目启动之初就困难重重,业主对中国公司存在刻板印象,要求项目管理团队以外籍高管为主,中方多定义为带班的工长,中方管理人员甚至都不能进入业主办公地。其次是技术工艺要求不同于国内标准,监理工程师要求近乎“固执”。三是对市场资源掌握不够,组织协调、资源配置等都不适用业主的要求。

但水电八局员工相信,只要足够努力,就没有攻不下的堡垒。项目团队坚持以外籍为师,全员范围学习科威特市场的标准和技术,因地制宜让中国技术接轨当地标准,充分发挥当地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加强外部沟通和内部管控协调,终于保质保量啃下了这块 “骨头”。随后,水电八局在科威特市场中标的好消息陆续传来:中标科威特大学城商学院及女子学院,中标科威特大学城5A&B基础设施项目,中标科威特T1158基础设施项目……

科威特大学城项目让水电八局能够充分展示国内建筑市场磨炼出的超高技能水平,项目于2019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商学院及女子学院项目荣获了2020-2021年度国家优质工程、3项国家级专利、5项湖南省和1项中国电建优质工程等多项荣誉。科威特当地多家主流媒体也大为报道,盛赞为最美的科威特大学。

T1158基础设施项目占地面积超过830万平方米,是科威特住房福利部的安居保障工程的基础工程,承载着泰马(Taima)和苏莱比亚(Al-Sulaibiya)两个区域近十万移民人口的安置任务,社会关注度非常高。而项目建设时期,正值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科威特几度闭关锁国,人员只出不进。为了保障项目的如期完成,水电八局项目团队坚守一线,在仅留有十余中方管理人员的情况下,疫情逆行,不退反进,紧抓生产,每月均超标完成生产任务,创造盈利,安全保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按期完工移交,交出一份满分答卷。在业主科威特住房福利部下属项目中创下了率先入场、率先开工、进度超前等多个第一,多次受到科威特国家电视科威特综合日报和电视台、纳哈尔(Al.Nahaar)、安巴新闻(Al Anba News)等主流媒体深度关注和积极评价,赢得了科威特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和广泛赞誉。

还有7环公路、T1210别墅群等项目建设,都是科威特当地改善交通、改善民生的重要工程,水电八局在项目建设中稳打稳扎,稳步推进,创下了多个当地的建筑记录,赢得了包括科威特道路和陆路运输总局、科威特政府部门住房福利部和的称赞。科威特王室成员、政府绩效跟踪机构负责人艾哈麦德·迈沙尔在考察T1210别墅群等项目后,都忍不住为水电八局的成绩点赞。

续写共赢新篇,开出一路繁花

科威特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海湾阿拉伯国家,也是最早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中东国家。中科双方均有意愿深化务实合作,加强投资、能源、基础设施、环境治理、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

紧紧抓住这些机遇,水电八局十余年间赢得了自己的飞速发展。八局科威特团队在这十年时愈加成熟,并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极大转变了业主监理的管理观念。目前,水电八局在建项目已从最初的以外籍高管为主的管理,全面转向以中方人员为核心、外籍员工为辅助的管理模式,并获得业主监理充分认可与肯定。业主监理间的高层会议,项目代表也须由中方人员参会。

同时,水电八局属地化管理模式已趋成熟。在科威特,外籍人员占其国家总人口70%,项目的外籍员工均是非科威特国籍的外籍员工。十年间,水电八局对外籍员工的培养不遗余力,组建起了上千人的以埃及、印度、斯里兰卡、巴基斯坦、菲律宾等国籍的自营员工队伍,他们跟随水电八局一起成长,工作技能和生活水平都提到显著提升。

在T1210项目部,来自埃及的哈立德(Khaled)、萨德(Saad)和来自印度的萨基尔(Shejeer)都已成长为专业工程师,参与项目技术方案编纂和报批。而来自印度的博涵(Burhan)则通过项目收入在老家盖起了房子,为两个儿子娶上了媳妇。来自巴基斯坦的阿里(Ali)最初只是项目门卫,在项目部的培训和中方员工带领下,他进行职业规划,逐渐从工人做起,再到助理工长,目前已成长为T1210项目的土建工长。还有来自埃及的梅哈特(Medhat)通过在八局的项目工作,结识同为项目员工的菲律宾女友,最终喜结连理,写下中国公司的跨国婚姻佳话。

水电八局国际公司执行总经理李刚认为,“坚持长期主义为工程局在中东发展赢得了机遇,科威特项目团队就是一支坚持长期主义的队伍、一支稳定的队伍。”

扎根科威特十余年,水电八局在发展中解决问题,用实际行动默默力证自己的能力。虽然十年时间如白驹过隙很短、很短,但他们坚持的初心却很长、很长,如高山大川,绵延不绝。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