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电力朋友圈

【“一带一路”十周年】我与格鲁吉亚日“酒”生情

电建地产发布时间:2023-10-23 14:27:00  作者:曹菁鸿

葡萄美酒夜光杯。一箱箱用陶罐装满格鲁吉亚红酒的货物箱,从格鲁吉亚波季港出发,穿过地中海,来到印度洋,伴随着阵阵浪涛声,重温海上丝绸之路,驶向中国泉州。

在海上漂泊数月的格鲁吉亚船员比齐纳·谢格拉什维利,打开广播收听到一则令他激动万分的新闻。“10月18日,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现场,中国与格鲁吉亚双方共同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这让两国人民都更加期待乘着‘一带一路’东风,两国间将有更多投资和贸易往来!”

2023年,电建地产南国置业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主动投身到助推中格双边经贸合作的浪潮中,以红酒为笔,为海上丝绸之路增添一抹神秘芬芳。

500种葡萄凝聚的希望

2023年年初,电建地产南国置业国际贸易团队开始与远在亚洲西南部的“一带一路”朋友格鲁吉亚巴托尼斯·卡利庄园进行红酒贸易的洽谈。在洽谈过程中,团队认识到一位热爱中国却从未到过中国的格鲁吉亚农民安佐·梅克瓦比什维利。安佐说:“我很喜欢中国,但是很可惜从未去过中国。听说要跟中国人做生意,我很高兴。因为你们很善良。”站在一排排葡萄架旁,安佐介绍道,格鲁吉亚拥有超过500种原生葡萄品种,几乎占世界葡萄品种总数的六分之一,其中也包括世界上其他地区已经消失的濒危葡萄品种。

“受疫情与国际局势影响,我们的葡萄已经开始出现滞销的状态,很多烂在地里。因为你们的到来,我们种植的葡萄,看到了希望。”安佐及其朋友向南国置业国际贸易团队表达感谢。这些话让团队成员感受到了格鲁吉亚农民的淳朴,以及跨越数万里传递的真诚。

8000年古法工艺传承的美好

“当初选择与格鲁吉亚合作,一则是因为他们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还是最早与我们达成合作的国家之一,二来是因为他们的古法工艺,让我们看到来自西亚的文化魅力。”南国置业国际贸易负责人宋世伟介绍道。作为“葡萄酒的摇篮”格鲁吉亚,拥有8000年酿酒历史的国家,格鲁吉亚人使用的酿酒容器的历史早在新石器时代就已经开始。

今年九月的某个清晨,酿酒师奥塔尔·马马吉什维利来到一个个土陶旁开始演绎这8000年的古法工艺。奥塔尔一边将埋在地下葡萄一起压浇,一边让同伴拿起手机通过Tik Tok记录这份美好。奥塔尔说,每次看到Tik Tok上有来自中国的网友点赞留言,他很高兴大家能够喜欢自己国家的文化。在得知自己酿造的红酒将销售到中国时,他表示“希望这份传承8000年的美好,中国朋友会喜欢。”

14亿庞大市场传递的善意

时至惊蛰,春雷乍动。“90”后中国小伙唐坦带着格鲁吉亚红酒开始向国人介绍这份怀揣希望与美好的佳酿。中国作为拥有14亿人口的庞大消费市场,让这名中国小伙倍感信心。他笑称:“我现在可是在帮助西亚的农民朋友”。据了解,这位电建青年已经是第二次参与到“一带一路”项目中。第一次是2020年初,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他所在的团队主动向“一带一路”沿线56个国家筹集了一次性医用口罩130万枚、N95口罩5000枚,为远方的“他们”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然而在今年2月,海关总署官网披露了2022年1月至12月的详细进口数据,13个葡萄酒原产国中,有9个原产国均出现了进口量与进口额的双降,直观体现出了2022年葡萄酒市场的全面低迷的特点,并影响到了行业的方方面面。望着手中的数据报表,唐坦表示不能辜负来自数万里格鲁吉亚朋友的期望,于是他与团队小伙伴开始新的尝试。

这场助农行动,有了新的转折点

团队小伙伴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十周年的这个契机,主动与湖北省供销社洽谈。经过多轮协商,在湖北供销农特优品华中运营中心打造了专属于格鲁吉亚葡萄酒的跨境贸易展示区,整个展示区异域风情浓郁、红酒种类齐全,一经面世便得到各界友人与消费者的一致好评。此外,他们积极发挥南国置业商业资源优势以及温德姆集团酒店资源,由内向外打开了销售渠道。

截至目前,电建地产南国置业共计销售了来自3个不同格鲁吉亚酒庄共计10216瓶葡萄酒,并帮助巴托诺酒庄的农户首次敲开了中国市场的大门,打通了“一带一路”贸易销售渠道,助力格鲁吉亚葡萄酒行业协会进一步加深与中国市场的连接。望着镜头另一面格鲁吉亚农民朋友因自己辛苦酿造的红酒赢得了中国市场与中国人民的喜爱而绽放出的笑容,唐坦说,这一刻,真正感受到了“一带一路”的魅力,很荣幸参与、见证这个伟大工程。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场横跨数千里的助农行动诠释了“赠人玫瑰”的意义,更演绎了“一带一路”的精神内核。

中格因“一带一路”,追求发展,崇尚共赢,传递希望,增进情谊;中国电建地产与格鲁吉亚因“酒”生情,未来也将日“酒”情深。

下个十年的“一带一路”,一定还会洋溢着这股传承了8000年的酒香。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