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碳中和 > 动态

重庆两江新区全力打造重庆数字能源低碳城市先行示范区

上游新闻发布时间:2024-03-20 10:27:38  作者:孔令强

  3月19日,以“数字赋能 低碳两江”为主题的两江绿色低碳数字能源发展论坛,在两江协同创新区明月湖举行。在论坛中,《两江新区建设绿色低碳数字能源城市先行示范区行动计划》发布,多个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和成功转化基地授牌,多家企业与两江新区签约,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市科协主席潘复生,加拿大工程院院士谭忠超等发表了主旨演讲。

论坛现场

  打造“补能零焦虑”之城

  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许宏球表示,两江新区正加快探索低碳园区建设,构建以“创新引领、平台赋能、产业支撑、模式升级”为核心的产业格局,前瞻性布局碳检测、碳金融、碳交易等产业,积极开展数字能源示范,开发了分布式光伏、用户侧储能、虚拟电厂等领域应用场景。将以龙盛新城为主要载体,加快在典型场景、能源产业、科技创新、交易体系等领域先行先试,全力打造重庆数字能源低碳城市先行示范区。两江新区应用场景丰富,成果转化应用需求强烈,合作前景广阔,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搭建高水平交流平台,拓展绿色低碳产业“生态圈”,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论坛现场

  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洁发布了《两江新区建设绿色低碳数字能源城市先行示范区行动计划》,两江新区将以建设新型能源场景、平台为切入点,在典型场景、能源产业、科技创新、交易体系等领域开展先行先试,加快构建新型能源体系,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全力打造低碳场景示范引领区、数字能源产业先导区、数字能源创新策源地和低碳发展模式新范例。《行动计划》还提到了“6个一”重点任务,其中就包括了打造“补能零焦虑”之城——两江新区将围绕人口密集区、交通干线、大型商业综合体,聚合新能源汽车展陈、房车营地、咖啡茶憩等多元商业模式,探索新型充电桩站建设,适度超前、科学布局建设一批超充示范站,加快构建全域超充网络,实现“3公里超充圈”,“5分钟小憩补能、15分钟满电出发”。

  多个项目签约落户

签约仪式

  在论坛现场,英飞源、超威电源、清能互联、电投融达等企业与两江新区签约,落户相关产业项目。其中,英飞源新能源及储能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6亿元,前期将建设以充换电设备、储能集成为核心的研发制造基地,后期还将陆续建设储能业务全球总部和其产业链上下游子业务研发制造基地,新增布局储能电池pack、精密器件等业务线。重庆超威镁储能研究院项目总投资4亿元,项目由电池行业龙头企业超威电源与重庆新型储能材料与装备研究院联合发起,旨在突破镁基储能材料与器件核心技术及相关产品产业化,并打造镁离子电池研发总部基地,建设关键材料小试、中试及电芯试制研发平台和试制产线。

潘复生发表演讲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市科协主席潘复生以《加快镁基储能产业布局 助力两江绿色低碳发展》为题进行演讲。由两江新区和重庆大学共建的重庆新型储能材料与装备研究院(下文简称储能院),潘复生担任院长。

  “储能院瞄准国家能源转型的战略需求和重庆发展储能产业的紧迫需要,解决的是能源的短缺、安全和转型问题,可以与很多产业实现联动与发展,将为重庆未来的发展创造一个新型的支柱型产业。”潘复生表示,“储能院以镁固态储氢、镁离子电池、金属空气电池、新型钠锂电池、储能装备、储能系统与安全等为主要研究方向,已经集聚了一批知名院士专家团队,与多家企业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同时在轻量化结构材料方面取得了以镁合金一体化超大压铸件为代表的一批重要科技成果,得到了龙头企业的高度关注。”

  上游新闻记者 孔令强 摄影 钱波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