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碳中和 > 动态

国网山西电力公司制订低碳零碳示范单位评价标准 从点滴做起打造低碳零碳示范

国家电网报发布时间:2024-03-19 15:40:38  作者:冉涌 李鑫 卫小鹏

  2月13日上午,在位于山西省永济市的普救寺景区,永济市供电公司蒲州供电所员工孙琦和秦红运骑着供电所新配备的电动自行车去检查供电线路。《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低碳零碳示范单位评价标准》(以下简称《评价标准》)印发后,以基层供电所为主要参与单位的节能降碳活动在国网山西电力铺开,各单位在办公、出行、后勤等方面细化措施,落实各项节能降碳要求。

山西电科院员工检查该院晋中试验基地旋转轴光伏设备运行情况。李慧勇 摄

  近年来,国网山西电力通过开展低碳零碳示范单位评价,摸索出一条节能降碳的新路径。

  提升基层单位节能降碳参与度

  国网山西电力碳资产管理办公室于2022年6月成立。成立之初,工作如何开展、需要关注哪些指标、怎样落实节能降碳措施,都没有经验可以借鉴。负责这项工作的该公司经营计划和碳管理处处长霍成军等人认真研究管理职责,积极寻找工作方法,推动碳资产管理办公室工作走上正轨。

  一年多来,国网山西电力碳资产管理办公室与该公司调度控制中心、营销中心等部门协同合作,围绕服务能源转型、新能源发电联合送出、省内绿电交易等工作出台一系列举措。在此期间,国网山西电力碳资产管理办公室紧盯“双碳”目标,注重从体系建设入手,探索碳资产管理的新办法、新途径。

  2023年4月,霍成军和团队成员提出编写一项关于低碳零碳示范单位评价标准的设想。此后,团队在山西电力科学研究院电网技术中心专家的技术支持下,利用近半年的时间编写标准,并反复修订完善。2023年9月,《评价标准》编写完成,印发到该公司基层单位。

  “节能降碳涉及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与各级单位、每个员工都相关,制订统一的评价标准可以最大限度提升基层单位广大员工的参与度。”霍成军说。

  从细节入手制订节能降碳举措

  《评价标准》共13页7000多字,除去相关专业术语解释和评价流程介绍,核心内容包括五项基础指标、两项创新指标和两项专项指标。

  “这些指标的分值总共130分,五项基础指标100分、两项创新指标10分、两项专项指标20分,每项指标都有具体要求和分值。大家只要一项项对照落实,得高分不难。”参与该标准编写的山西电科院电网技术中心员工吴佳说。

  以五项基础指标为例,《评价标准》不仅明确了绿色办公、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绿色后勤、低碳宣传五方面内容的分值,还明确了各自对应的节能降碳措施。比如,《评价标准》提出,采用信息化及数字化办公系统,采购和使用循环再生办公用品及符合有关要求的绿色办公产品;空调设置温度范围,下班前应及时关闭空调。

  《评价标准》充分考虑新能源汽车行驶里程等因素,提出城区服务应采用新能源汽车出行,要建设充足的充电设施,鼓励员工低碳出行。此外,该标准还鼓励采用立体绿化建筑,提出在走廊、楼梯、卫生间等公共区域,采用节能照明方式,设置各类垃圾分类设施,张贴垃圾分类投放指南等要求。

  “我们在编写标准的过程中充分考虑内容贴近工作、贴近实际,注重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就是为了引导更多员工参与节能降碳工作。”吴佳说。

  《评价标准》还针对生产单位专业领域制订了两个专项指标,包括电网低碳运行和电网低碳建设两个方面,内容涉及综合线损率、六氟化硫气体回收率、变电站电磁环境监测达标率、变电站噪声监测达标率、有人值守变电站外排废水达标率、高效节能变压器在网运行占比等。

  让节能降碳成为员工自觉行动

  “今年,我们供电所配备了电动自行车,办公区还安装了光伏板。只要大家坚持从点滴做起,就能够将碳排放量降下来。”运城盐湖区供电公司陶村供电所所长李晶对供电所员工说,希望大家养成节能降碳的好习惯。

  在国网山西电力,基层单位越来越重视低碳零碳示范单位建设。从2023年10月第一次上报自评价报告至2023年年底,该公司基层单位上报数量翻了两番,达到82家,其中29家单位入选首批示范单位。

  临汾供电公司入选示范单位数量最多,达到11家。尧都区供电公司金殿供电所员工日常出勤选用电动自行车,在节省燃油费用的同时养成节能降碳的出行习惯。

  太原供电公司晋祠供电所利用供电所屋顶建成43.6千瓦的光伏发电站,与10千瓦时储能和2个充电桩组成光储充一体化工程,实现供电所“零碳”用能目标。

  “国网山西电力共有11家市级供电公司、102家县级供电公司、846个供电所以及19个直属单位,落实低碳零碳目标任务艰巨。我们要以制度化抓好低碳零碳示范单位建设,争取今年能有一半以上的单位获评示范单位,让节能降碳成为每个员工的自觉行动。”霍成军说。(冉涌 李鑫 卫小鹏)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