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碳中和 > 动态

为低碳城市建设提供充足电能

国家电网报发布时间:2021-12-24 16:32:32  作者:王亮 陈泽

  

  12月20日早上,一艘安徽籍运沙船结束长途运输,停靠在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六圩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恰逢当地气温骤降,船主曾凯计划将船舶停靠服务区休息10天。然而生活及取暖用能靠柴油机发电成本太高,还对江水有污染,他向服务区申请租赁船电宝。一个船电宝可储存10千瓦时电,可供一艘船用2至3天,相比用柴油机发电可减排二氧化碳9.6千克,同时无噪声、废气污染。

  镇江是第二批国家低碳试点城市。镇江供电公司从当地资源禀赋、能源结构特点和产业结构、供用能实际出发,大力推广清洁能源,助力镇江低碳、绿色发展“加速跑”。

  提升新能源送出能力

  位于镇江新区的金东纸业(江苏)股份有限公司是当地用电大户。2020年,该企业全年用电量17亿千瓦时,占镇江地区全年售电量的7.1%。但该企业是由一座装机容量29万千瓦的燃煤自备电厂供电,能耗高、污染大。

  “今年,金东纸业关停了燃煤自备电厂,转由公网供电。明年该企业还打算扩建生产线,又提出了新的供电需求。”镇江新区供电服务中心主任孙新跃介绍,该企业2023年用电量预计超过25亿千瓦时。镇江供电公司已将金东纸业供电需求纳入220千伏五峰山交改直北电南送工程中统筹考虑。

  目前,江苏99%的风电和67%的光伏分布于苏北地区。目前,江苏电网500千伏北电南送过江断面主要过江通道输电能力约1250万千瓦,在苏北地区新能源发电站满发情况下已出现越限。220千伏五峰山交改直北电南送工程建成后,最大输送功率可达360万千瓦,可缓解过江通道输电压力,提升徐州、宿迁、淮安等地的新能源送出能力。

  经现场勘查,综合考虑过江通道地理位置、负荷就近消纳、220千伏网架结构等因素,220千伏五峰山交改直北电南送工程采用了金东、丹阳双换流站落点方案。其中,金东站位于金东纸业厂区内,占地130亩。

  “该工程有利于整合通道资源、完善区域网架,增强供电可靠性。”镇江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副主任龚一平说。

  加快光伏储能项目开发

  12月21日,家住扬中市新坝镇永治村的朱思海正在查看自家屋顶光伏电站上个月的收益。朱思海家的屋顶光伏电站每天发电可达20千瓦时左右,除了保证自家白天用电,余电上网每月还可净赚三四百元。

  在永治村,有2000户村民家屋顶安装光伏电站。新坝供电所副所长韩露介绍,新坝镇是扬中市分布式光伏用户最集中的地区,户均年收益数千元。

  2016年,扬中市获批成为全国高比例新能源示范城市。截至2020年年底,该市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20万千瓦,用户数突破万户,分布式屋顶光伏覆盖率达80%。

  到“十三五”末,镇江地区新能源装机容量达136.3万千瓦,较“十二五”末增长了1786.6%。“十三五”期间,镇江供电公司建成101兆瓦/202兆瓦时的电网侧储能电站群,打造面向400兆瓦级光伏电站的扬中城镇能源互联网,并建设135万千瓦的仑山抽水蓄能电站送出工程。这些工程为新能源消纳创造了良好条件。

  在电网运行过程中,储能电站的充放电功能能够起到削峰填谷作用,保障生产生活用电。江苏飞达集团电气生产部总监朱伟彦对此深有体会。该企业是大型钻头工具生产企业,飞达集团年产钻头320万吨,产品80%出口欧美各国。2018年夏季,正值生产旺季,朱伟彦听说镇江东部地区可能出现电力缺口,他非常担心企业生产用电受限。不过,随着8座电网侧储能电站陆续投运,朱伟彦担心的情况并没有出现。

  “储能电站群建成后,每日用电高峰期间可提供40万千瓦时电,满足17万户居民所需。如果建设一座同等容量的发电厂,则需要投资8亿元。”镇江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主任高雪生说。

  推动公共建筑节能减排

  今年4月份,在镇江供电公司的推动下,丹阳市丹北镇人民政府与国网江苏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签订能源托管协议。

  2019年3月,镇江市政府就出台了《关于建设镇江市综合能源服务中心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同年6月,镇江市行政服务中心能源托管项目签约落地。该项目对行政服务中心的中央空调系统、照明系统、供水系统、升降电梯等实施了系统性节能改造,并搭建了“能源e+”可视化管理平台。今年6月份,该项目通过镇江市住建局组织的建筑节能改造示范项目验收,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对公共机构节能具有示范意义。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与镇江供电公司将以此为起点,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推进公共机构节能。”镇江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处处长张保勤说。

  在示范效应带动下,2020年,镇江丹阳、扬中、句容三个县(市)级政府办公楼宇能源托管项目也相继落地。这些项目实施一年以来,节约电量328.22万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标准煤消耗1312.88吨,减排二氧化碳3273吨。

  此外,镇江供电公司还在多个领域为客户推荐绿色清洁的用能方式。“十三五”期间,该公司建成新能源汽车充电站93座充电桩500个、岸电设施106套、全电厨房66户,推广电锅炉77台、电窑炉52座,累计实现替代电量46.36亿千瓦时,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160万吨。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