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电 > 水电

羊曲水电站镶嵌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挤压墙施工突破188层

水电四局发布时间:2023-12-01 13:10:30  作者:徐华山、王正鹏

11月28日,由水电四局承建的羊曲水电站大坝挤压墙施工突破188层,距离大坝主体建设完成更近一步,为实现2024年首台机组发电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羊曲水电站建设是青海省“一优两高”战略、打造清洁能源示范省的重要举措,位于青海省海南州兴海县与贵南县交界处,电站拟安装3台40万千瓦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水库总库容16.39亿立方米,多年平均发电量47.32亿千瓦时。水电站枢纽由镶嵌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左副坝、左岸溢洪道、泄洪放空洞、生态放水洞以及右岸输水建筑物及地面厂房等组成。

羊曲水电站主坝坝顶长317米、宽10米、最大坝高150米,底部为镶嵌混凝土重力坝,也是目前国内首座镶嵌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大坝坝体垫层料上游面采用挤压边墙护坡,计划挤压墙共计212层。

羊曲水电站挤压式混凝土边墙技术是一种面板坝垫层料坡面施工的新技术,它以其施工速度快、垫层料碾压质量优、坡面平整度好、施工安排灵活、垫层料与坝体同步上升等优点,取代了传统的施工工序,可缩短工期,节约投资,节省人力,还可防止雨水冲刷坡面,并为安全度汛提供保证。

作为我国首条±800千伏青豫直流特高压外送通道的重要支撑调峰电源,羊曲水电站建成后,世界上首条主要输送风光新能源的青豫直流特高压外送通道即可满负荷送电,将在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和助力“3060”目标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