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新闻

中国建筑提升灾后安置重建效率 助力村民温暖过冬

中国建筑集团发布时间:2024-01-29 09:50:55

  近日,在京西门头沟区斋堂镇沿河口村,村民王青花与邻居一起,向东望向安置房施工现场,满心期待地憧憬着即将到来的新生活。去年7月底、8月初的特大洪水让沿河口村遭受重创,村庄的宅基地全部被洪水浸泡、淤泥倒灌。如今,在灾后重建的进程中,村民们即将搬入由中国建筑旗下中建一局承建的“新家”——北京门头沟区斋堂镇沿河口村异地安置项目。

  “新家”占地面积约4.65公顷,总建筑面积约1.44万平方米,可安置农宅96户。除了满足沿河口村整村安置需求,还将建设村委会、综合文化站、健身场地、小卖部、老年活动室等公共服务设施。自2023年11月28日进场施工以来,中建一局项目团队仅用41天就完成了所有箱式房共96套的安装工作。

  为了让村民早日搬入“新家”,建设单位采用装配式建筑这一新型的建筑方式,最大程度避免冬季施工的限制条件。“新家”所采用的建筑构件,都是在工厂加工好,再运到现场拼装组合。相比传统建造工艺,装配式住宅更结实、安全,可以根据设计需求灵活组装,施工也不受天气影响,可大大提高施工效率,非常适合受灾重建村项目。

  目前,北京门头沟区斋堂镇沿河口村异地安置项目已进入装饰装修、分区交付阶段。全体建设者正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精心组织施工,确保让受灾村民如期搬入新家,实现温暖过冬。同时,他们也将着眼长远,践行央企社会责任,逐步探索装配式建筑与灾后安置重建、乡村旅游相结合的可能性,助力山区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