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企业

中国能建陕西院一项目获“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

中国能建发布时间:2022-04-27 00:00:00  作者:解知彦 佘阳阳

  近日,中国能建陕西院参与的“城市区域多龄期建筑震害模拟与评估关键技术研究及软件集成与示范”项目获“2021年度华夏建设科学技术一等奖”。

  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是我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内最具含金量的社会科技奖励,是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批准,以社会力量颁奖形式设立的建设行业科学技术奖。

  作为主要完成单位之一,陕西院通过开展产学研合作,结合在电力设施领域的优势,配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其他科研院所,组织并参加完成了“城市区域多龄期建筑震害模拟与评估关键技术研究及软件集成与示范”中多项科研成果工程应用与实施方法研究。

  该项目围绕既有建筑结构时变性能劣化规律揭示与表征及震害风险评估与控制等核心问题,基于物理模型试验、工程实测、理论分析与数值模拟,建立了城市区域多龄期建筑集震害预测、模拟、损失评估与风险控制于一体的成套理论技术体系,开发了可扩展、可定制、多层次的评估系统平台,实现了我国大中城市震害风险与损失的科学高效预测、模拟、评估与控制,此外该平台已在多个项目中引用,服务于政府部门与企事业单位(城市规划、防灾规划、灾难应急预案/对策、震前加固与震后恢复)、保险公司(地震保险制度与费率厘定)、科研机构等单位,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

  该研究通过对城市区域建筑震害模拟与评估进行研究,对变电站结构设计方案优化与抗震性能提升、既有建筑低成本高效能的加固设计和抗震防灾规划等方面提供了经验依据与数据支持,具有推广应用性。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