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企业

核电工地上的“螺丝钉”

电建核电公司发布时间:2022-01-24 11:20:15  作者:董卫强 刘明轩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融合团队的时候才最有力量。这正如电建核电公司的“核电管理标兵”罗青友,坚守岗位十四载,从翩翩少年到如今的波澜不惊,他一步一个脚印,锲而不舍的坚守着他的电建初心,在工程一线甘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实践着自己的“电建青春梦”。

寒冬时节,正逢国和一号示范工程一号机组的关键施工节点。这段时间以来,为保证工程的稳步推进,罗青友作为电建核电公司国和一号项目部焊接管道公司的副经理,凡事都抢在前面,这使得由他主管的浅层管网施工顺利推进。因为他知道:只有努力拼搏,才有机会成就更好的自己,这是罗青友给自己的团队成员最常说的一句话。

在工程项目管理中,罗青友既像一员猛将冲锋陷阵,又像一员儒将那样运筹帷幄。作为核电常规岛关键施工项目之一,浅层管网像是 “枢纽”一般,又称做地埋管,对于很多系统的管道来说,地埋都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核电工程地埋的要求非常严格,防腐、防水、防潮、防寒等一系列措施都要达到要求,温度、压力的要求也需要实时把控。

罗青友深知浅层管网施工中的焊接工作一点也不能差,便从图纸开始跟踪,提计划买材料,待材料入场后,沟通物资开箱验收,安装焊接协调全局,检测防护全程严守。也正是因为有他这样责任心满满的引领者存在,使得更多的技术人员与施工人员牢记“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核电文化,从而精心对待每一个施工项目。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干事业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一张好的蓝图一干到底,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必然大有成效”。其实这句话时刻铭记在罗青友的心中,经过他与同事们的共同努力,工程浅层管网节点700米的任务高质量完成了,并且得到了业主单位的认可和好评。

既然选择了电建,那就愿意做电建岗位上的一颗螺丝钉。在工程一线长时间的坚守让罗青友充满了电建事业的认知与陪伴,而陪伴就是最长情的告白,这个告白是他对电建工作的告白,是他对核电公司的告白,是他对国和一号核电工程的告白,也是他对自己专业岗位的告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就是这样沉默如山,严谨似火,坚守四季,伴随花开花落。

踏遍青山人未老。罗青友先后参与过公司河南漯河、济南黄台、聊城茌平、山东大唐东营等多个电厂工程项目的建设工作。在广东阳江核电站更是经历了自己的七年之旅,一步步攻坚克难,积累了在核电工程上的丰富经验。2020年10月,罗青友来到了国和一号示范工程,在这里尽情挥洒自己的智慧和汗水。

罗青友常说:“安全和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在工作中他更是把安全和质量放到了最重要的位置。工程所在地是山东荣成,这儿的天气变幻莫测,即便是严寒时节也会时不时下起一场场大雨,风雨中罗青友的背影一样的坚毅。在骤风大雨中,工地上的人们总能见到他忙碌的身影。“一二一、一二一,大家快抽水,管子不能泡,工期不能误”,雨雪降临时对地埋管影响很大,现场的他总是有条不紊的组织着工人抽水、除雪、施工,每一个雨夜,每一次雪天,都是罗青友最担心的时刻,更是他最忙碌的时刻。这颗核电工地上的“螺丝钉”,与中国电建千千万万扎根一线的员工一样,用自己的行动唱响了一首动人心弦的“奉献者之歌”。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