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企业

启航2021

水电十一局发布时间:2022-01-24 11:20:15  作者:王建贞 娄曼曼

开篇“十四五”,壮歌新征程。

这是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的一年。

这也是承压而上、继往开来,激流勇渡、乘风启航的一年。

一年来,在电建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水电十一局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精准把握新发展阶段的特点规律,锚定目标,众志成城,乘势勇为。“企业倍增计划”强力推进,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新发展成效不断涌现,实现营业收入260.5亿元,同比增长8.9%;新签合同总金额560.6亿元,同比增长69.7%,创历史新高;有效合同储备额808.29亿元,同比增长36.18%,圆满完成股份公司年初下达的各项生产经营任务,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新的成果,职工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提高,“十四五”规划取得良好开局。

这一年,水电十一局紧紧抓住历史机遇、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书写了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谋篇大棋局

市场营销取得历史性突破

“公司中标国家电投集团广西公司2021年新能源EPC总承包项目啦! 总装机规模3245兆瓦,中标价超过190亿元,创公司成立以来单个施工包之最,也是电建集团最大总承包新能源项目!”年终收官之际,当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传来,水电十一局上下无不为之欢欣鼓舞。

一年来,水电十一局以“十四五”总体战略目标为指引,按照自主开发、合作开发、借力开发和滚动开发的市场开发思路,融入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不断创新商业模式,提升市场开发能力,构建了市场+现场、上下协同的市场开发格局,形成大区域、大战略的市场开发布局。

聚焦“水能城”,集成“投建营”,水电十一局积极推进高端市场营销,先后与地方政府、平台公司和十余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形成战略联盟,签约多个重大项目。华东公司、西部公司、华中公司和北方公司组建运行,国内六大区域、七大市场营销机构全部实现属地化办公。紧跟集团区域化发展战略,成立西部建设公司、重庆建设公司,深度融入和开发西部区域市场。全年新签工程项目146个,其中5亿元以上工程项目18个;采用“EPC”、“伙伴式EPC”、“投资人+EPC”等模式,签约29个总承包项目,创历史最好成绩。

国际市场营销按照“新、跨、内”原则,发挥属地化优势,完善区域市场布局,实质性进入秘鲁、几内亚、贝宁等国别市场,项目涉及学校、医院、机场等领域。海外自主品牌YELLOW RIVER累计签约16单,多个重点跟踪项目落地,多元化市场拓展取得新突破。

扬帆搏沧海

国际业务实现稳步健康发展

平湖溢彩,峡谷流芳。当地时间2021年7月23日,时任赞比亚总统埃德加•伦古为下凯富峡水电站首批机组发电运营揭牌,称赞“中国电建完成了一项重要而伟大的工程!”历经六年多的建设,这座中赞合作的“一号工程”巍然屹立在凯富埃河谷上,为赞比亚人民送去幸福和光明。

一年来,面对全球疫情的影响和日益严峻的市场环境,水电十一局国际业务始终坚持“三个不动摇”,充分把握新的发展机遇,不断加强区域化、属地化、规范化管理和人才队伍建设,展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位居集团诚信履约和集团工程局系统市场签约、营业收入、利润第一。

在广袤的非洲大陆,最大水电工程——坦桑尼亚水电站大坝碾压混凝土浇筑过半。南部非洲在建规模最大的冷却塔——津巴布韦旺吉电厂三期扩建工程冷却塔混凝土施工完成,脱硫综合楼成功封顶。刚果(金)在建最大基础建设项目——布桑加水电站四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进入商业运营阶段。埃塞俄比亚BZ92公路完工移交。赞比亚330KV高压电抗器项目一次性并网成功,CLC132输电线路项目竣工,银线横空,纵贯南北。

在草木丰盈的拉丁美洲,洪都拉斯第一座百米级拱坝——阿雷纳水电站大坝成功蓄水。艾尔西亚公路项目隧洞开挖和支护全部完成,沥青摊铺屡创新高。足球和桑巴舞,传递着巴西特有的激情,经过坚守和拼抢,巴西圣保罗地铁2号线项目施工进度全线第一,得到圣保罗地铁公司的高度认可。

在雪峰林立的喜马拉雅山南麓,尼泊尔的“三峡工程”——上塔马克西水电站工程如期实现发电和移交目标。三金考拉水电站工程提前两天完成大坝截流。世界最高RCC重力坝——巴基斯坦巴沙水电站大坝主体工程土石方开挖超过110万方,再次描绘中巴友谊的精彩图景。

根深枝叶茂

基础设施业务落笔亮点纷呈

初秋时节,西安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大禹•长安2号”盾构机顺利下穿渭河,这是继“大禹•长安1号” 下穿渭河后的又一次成功穿越,展示了水电十一局强大的盾构施工能力,也为国内西北地区使用泥水盾构穿越江河提供了宝贵经验。

一年来,水电十一局持续加强项目区域化、标准化和精益化管理,积极做好项目前期策划,狠抓制度建设和安全质量责任落实,认真实施样板引路制度,确保了基础设施项目的按期优质履约。

深圳地铁12号线机场东车辆段提前15天接车,长沙地铁6号线项目车站主体及附属工程全面完工,郑州地铁8号线南流村站、天健湖站、冬青街站主体结构相继提前封顶。洛阳地铁1号线、2号线在一年内全部实现开通运营,古都人民从此走进地铁时代。经过艰辛努力和不懈探索,水电十一局掌握了不同机型、不同结构形式、不同运作模式、不同地质条件下的盾构施工技术。“开拓者2号”矩形顶管在长沙地铁6号线韶光站3号口人行通道顺利出洞,不仅开创了顶管施工的新领域,也成为湖南省首次成功使用矩形顶管机实施地下掘进工程的范例。郑州地铁8号线南五区间左线提前两个月贯通,天轻区间左线提前21天贯通,打响了水电十一局的地铁盾构品牌。

高楼一何峻,上可入云端。建筑高度158米的深圳市深业泰富科创大厦Ⅰ区块地下车库封顶,标志着这一超高层建筑全面进入地上塔楼结构建设阶段。郑州高新区荣邦锦江国际酒店通过房屋工程质量竣工验收,夜晚在灯火的跃动下,展示出绚烂的光彩。郑东新区黄河龙珠酒店项目主体全部封顶。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北区建成投入使用,迎来首批大学新生。渑池棚户区项目12栋楼封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浙大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项目离心机主基坑开挖完成,登陆央视综合频道。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深圳茅洲河项目418个小区全部达标验收。深圳铁岗石岩水库工程主体全面完工,保障了深圳西部700万居民的生活用水。深圳龙岗项目昔日杂乱的河道实现华丽蝶变,建成后的碧道为沿岸居民提供了舒适的生活环境。国内最大、最复杂的单体土壤修复工程——雄安唐河污水库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二期工程于2021年11月5日通过竣工验收,为雄安新区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打下基础。

蜿蜒巨龙,把通途带进群山。云南建(个)元高速公路项目克服特大桥、百米钢混组合梁顶推、大长隧道等施工难题,胜利实现全线贯通。广东中开高速大常山隧道提前贯通,填补了国内大断面马蹄形隧道施工技术的空白,珠三角通往粤西的交通要道正在启航。

起舞山水间

传统水电业务着力提档升级

远远望去,吉林敦化的群山上层林叠翠,像一片绿色的海洋。2021年6月4日,由水电十一局承建的我国首座700米水头抽水蓄能电站——吉林敦化抽水蓄能电站提前实现投产发电,各项技术指标达到国内领先、世界一流水平,央视新闻频道对此进行了报道。

一年来,水电十一局发扬和夯实传统业务优势,大力开展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施工,切实推动生产经营方式的转型升级,传统业务焕发出新活力。

2021年10月22日上午,世界首台大直径超小转弯硬岩掘进机“抚宁号”在河北抚宁抽水蓄能电站施工现场始发,实现了将TBM工法引入抽水蓄能电站建设领域的绿色施工新突破。在伏牛山脉、尧山南麓,河南天池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大坝填筑至封顶高程,项目应用大坝碾压智能控制系统,实现对填筑施工全方位数字化监控、动态分析与评价。河南五岳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购置阿特拉斯多臂钻机进行地下洞室石方爆破钻孔和系统锚杆钻孔,采用遥控湿喷机械手进行喷锚作业,工程主副厂房岩壁吊车梁混凝土浇筑提前24天完成。四川古瓦水电站并网发电,新疆錾高水电站主厂房屋顶结构全面封顶。

水利工程争相绽放,筑就道道风景线。黄河小浪底南岸灌区一期工程成功应用小直径复合式土压平衡盾构机,打造了水利施工新范例。广东湛江引调水工程、广东西江干流治理云浮段工程、湖南辛女溪水库等相继实现主厂房封顶、开连锁砖铺设、下闸蓄水等节点目标,奏响清水奔流的动人乐章。

好风凭借力

新兴业务实现快速增长

广西南宁,阳光明媚,清风和畅。2021年12月24日,水电十一局广西新能源EPC总承包项目开工动员和前期策划研讨会在这里召开。水电十一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玉峰在会上强调,要确保工程施工速度快、质量优、效益好、安全环保可控,全力打造国内新能源领域的标杆性工程。

明势者智,乘势者赢。一年来,水电十一局紧抓国家“双碳”战略机遇,紧盯重点市场区域,加强合作,创新模式,构建责任体系和激励机制,大力推动新能源、绿色建材等经济增长极业务的发展。

积细流以成江河,这是水电十一局的前瞻性考量和坚定执着。水电十一局风光电项目已经涉及河南、山西、辽宁、青海、甘肃、云南、广东、广西等地,呈现多点开花、重点突破的态势,彰显出强大的发展后劲和增长潜力。广西新能源EPC总承包项目前期工作快速推进,灵山大怀山风电场二期、资源马家风电场工程顺利并网发电。广东粤电南雄朱安村风电场提前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广西贵港高传风力发电场、甘肃会宁风力发电场、广东遂溪乐民渔光互补光伏发电场、山西旺达光伏发电场等工程有序推进。同时,水电十一局充分发挥产能优势和技术优势,大力开拓风电塔筒制作安装业务,洛宁上岭40兆瓦风电场首套塔筒出场发货。

垃圾变身新能源,这是新时代的又一奇迹。2021年11月16日,由水电十一局总包承建的漯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正式投产,年发电量约2.5亿度,实现了漯河市及周边地区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置。湖北兴山县垃圾焚烧发电工程进展顺利,河南兰考仪封制气工程沼气生产稳定,生物天然气成功并入市政管网。

伴随着机器的轰鸣,洛阳偃师东山项目500吨砂石骨料加工系统掀起生产热潮。该系统采用全封闭、多级除尘模式,毛料加工达到每小时480吨。开工以来,东山项目以打造智能化、数字化、绿色生态矿山为目标,完成三个治理区的修复任务,年产400万吨的砂石骨料加工系统建设正在加快推进。广西武宣、宜阳资源、洛阳栾川等区域绿色建材业务布局不断加速。洛阳装配公司在高层建筑构件、市政水利PC构件、模具模台生产销售、多层建筑EPC总承包等方面进行优化组合,制作的大型装配式导流墩构件,在南水北调工程完成节段拼装水下作业;设计制作的170套市政排水槽钢模具交付几内亚首都市政项目,“电建洛科”品牌走出国门。

投资业务积极发挥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以投资撬动市场,积极布局绿色建材、新能源、商贸服务等业务,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和市场竞争力。

商海搏激浪

商贸服务业持续创新提升

“整体布局更加合理,功能分区更加清晰,配套设施更加完善,购物环境更加舒适,实现了从营业环境到服务设施的大提升!”2021年9月9日,千禧百货新世纪店重装开业,开始以全新的形象和更加优质的服务回馈广大消费者。

一年来,作为集团内独有的特色业务板块,各商贸服务单位以市场为导向,解放思想,创新理念,采取多种方式满足顾客需求,提升发展能力和品牌影响力,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劲头。

中电建物贸公司积极应对市场变化,不断优化经营模式,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黄河三门峡医院在优质的医疗资源、市场化的薪酬体系等方面下功夫,努力做优存量、做大增量,实现医院规模和利润双提升。中电建健康医疗管理公司深入对接战略投资人,推动延伸健康产业链条。千禧商贸公司对多家店面进行装修升级,推行线上线下一体化销售。三隆公司着力产品创新和市场拓展,“三隆”品牌成功入选“河南省老字号”,初步形成标准化运营模式。

源头涌活水

改革创新激发蓬勃动力

改革不停步。2021年5月14日,水电十一局正式启动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随后,水电十一局二级单位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开始实施,实现岗位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迈出不断激发经营活力的重要一步。

一年来,按照“科改示范行动”要求,水电十一局把握市场规律,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以业绩论英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创新实现实质突破。

扎实推进公司层面董事会建设和子企业董事会建设,激发企业活力,提高管控效率。深化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采取公开遴选的方式,在全公司范围内选拔二级单位班子副职后备人选,开展项目经理资格评审,为干部管理带来一股新风。大刀阔斧改革工资制度,实行岗位绩效工资制度,薪酬分配向一线倾斜、向艰苦岗位倾斜、向创造价值端倾斜。按照电建集团整体部署,整合黄河三门峡医院、安康医院、吉林水电总院、西宁医院、刘家峡医院,组建中电建健康医疗管理有限公司,医疗机构改革迈出关键性一步。

实干插上技术的翅膀,就能绽发出灿烂的光芒。《高山深谷地区高速公路桥梁施工关键技术》、《下凯富峡碾压混凝土优质高效筑坝关键技术》、《水工碾压混凝土施工规范及关键技术研究》三项科技成果获集团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技术成果获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科技成果获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课题获集团重点科技立项。五项技术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四项主要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雄安唐河二期工程创国内土壤修复新纪录。2021年,水电十一局获实用新型专利160项、发明专利35项、软件著作权5项、省部级工法200项,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进一步彰显。

笃行励初心

党的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

“恳请组织批准我们到海外项目一线去,到中国电建员工需要的地方去!”按照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要求,2021年5月27日,水电十一局黄河三门峡医院正式组建海外项目巡诊队。先期出发的两支巡诊队直接问诊42个海外项目,为9000多名中方人员提供了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障,多次受到国资委和电建集团的表扬。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一年来,水电十一局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通过多种方式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汇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以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为目标,水电十一局党委大力开展年度“党支部标准化深化拓展年”活动,对“百名红领”政工人才进行集中培训提升,创新开展党建“会诊室”和“点单式”服务。围绕“党建+X”深度融合,基层党组织创新打造了一批实化融合品牌。发挥优势,全力以赴投入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救援行动。创新开展廉洁从业警示教育,持续加大执纪审查力度,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建责任闭环管理,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深化政治巡察,开展巡视巡察“整改落实年”活动。企业文化建设发挥“融”的优势,宽角度、多层次发力,在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学习强国等媒体刊发作品450余篇,新媒体总阅读量突破500万人次,塑造了良好的企业品牌形象。

丹青不渝,玉汝于成。一年的征途中,水电十一局在保持全国文明单位称号的基础上,再次获评全国建筑业AAA 级信用企业,成为电建集团建筑板块唯一一家荣膺国资系统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企业的单位。相继捧得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金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全国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荣誉。荣获“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 股份公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先进单位等称号。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入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水电十一局三门峡办公大楼被股份公司党委命名为第一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立时代潮头,方见大河奔涌;

攀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

面向未来,水电十一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电建集团党委的各项安排部署,锚定十四五“企业倍增计划”目标,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构筑新发展优势,保持一往无前的坚定,展现虎虎生威的雄风,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加快推动战略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以各项工作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广西新能源项目开工


赞比亚下凯富峡水电站首批机组发电


吉林敦化抽水蓄能电站发电

洛阳地铁1号线开通运营


云南建(个)元高速公路TJ-9标全线贯通


海外巡诊队出征


郑州暴雨抢险


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