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企业

电建核电公司员工周海涛入选中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大国工匠”光荣榜

电建核电公司发布时间:2022-01-06 13:34:04  作者:董卫强 刘宝华

日前,由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开展的“大国工匠--能源化学地质篇(第七季)评选活动中,电建核电公司焊接教练周海涛成功入榜,不仅为中国电建赢得了荣誉,更为中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进一步叫响和做实“大国工匠”品牌做出了积极贡献。

周海涛现任电建核电公司焊接培训教员、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和齐鲁技能大师特色工作站领办人,在全国工程建设系统第五届焊工技术比赛中获得冠军。他先后获得中国电建科学技术特等奖和三等奖、中国安装协会科技进步三等奖、中国电力职工技术成果三等奖、江苏省机械设计与产品创新奖一等奖各一次。他取得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正在申请2项。周海涛先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全国百名电力工匠、富民兴鲁劳动奖章、齐鲁首席技师、齐鲁工匠、山东省有突出贡献技师等荣誉称号。

周海涛曾在施工一线13年,施焊的焊口数万个,烧掉焊条、焊丝超过15吨。他担任工作室首席专家后, 组织特种设备和核级焊工培训考试763人次、2032项次;参与修改全国电力行业和山东省特种设备协会的焊工考试题库;12次培训选手参加省部级以上技能竞赛,获得冠军6次,亚军、季军各8次;2人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5人获全国、省级技术能手,13人获 “富民兴鲁”劳动奖章。他培养的焊接团队施工阳江核电项目、天津北疆项目等10台机组被评为优秀焊接工程,10项工程获国家优质工程奖,1项工程获鲁班奖。

周海涛立足行业发展需求,着眼国际尖端技术开展新材料新工艺研究,完成省部级重大课题3项,新材料焊接工艺评定90余项,获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表论文6篇,解决了铝管焊接群孔、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夹渣和层间未熔合等缺陷。由他牵头完成的科研项目《国产化焊接设备在核电主管道窄间隙的自动焊焊接工艺研究》使国产化焊接设备在核电主管道窄间隙自动焊中成功应用,打破了国外设备垄断;《大径厚壁马氏体耐热钢管道中频感应加热焊后热处理工艺》在华电国际十里泉、大唐东营、华电莱州二期等工程推广,大幅度减少了管道焊接接头焊后热处理内外壁温差,提升了接头厚度方向力学性能均匀性;《核电站安装自动化焊接成套关键技术研究》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焊技术标准系列,有助于提升核电站焊接质量、缩短安装工期。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