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能源互联网 > 机器人

智能化土建施工机器人配合作业 提升土建施工质效

国家电网报发布时间:2024-01-16 13:57:13  作者:柏彬 范子恺 王雨萌

  2023年9月至10月,在扬州—镇江±2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金东换流站的建设现场,一群造型各异、各司其职的智能化土建施工机器人参与了施工。

在扬州—镇江±2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中,业主及监理人员指导现场应用智能化土建施工机器人。 董小强 摄

  传统的土建施工是劳动密集型工作,需要大量熟练工人协作才能保证工程施工质量。为了更好地适应江苏省内电网工程规模大、工期紧、场景复杂的特点,国网江苏省电力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建设分公司)引入智能化土建施工机器人来减轻作业人员的工作强度,降低安全风险,提升施工效率,提高工程质量。

  智能化土建施工机器人包括地面施工机器人、墙面施工机器人、实测实量机器人及巡检机器人。各类机器人互相配合,提升了土建施工智能建造水平。

  地面施工机器人可完成混凝土振捣、整平、提浆、收面和压实等全工序施工,施工效率较传统人工方式提升2至3倍,减轻了作业人员的劳动强度。墙面施工机器人可自动完成室内墙面喷涂、打磨,节约涂料30%左右,打磨精度提升40%以上,还可吸收现场粉尘,保障作业人员的健康和安全。实测实量机器人利用激光扫描技术可快速完成工程现场实测实量,并自动生成电子化测量结果,实现工程快速监理验收,辅助提升建设质量。巡检机器人自动工作,机动灵活,可辅助现场安全、进度管控,提高巡检效率及安全指数。

  扬州—镇江±2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施工场景多,工况复杂。国网江苏省电力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建设分公司)应用智能化土建施工机器人,最大限度发挥机械化优势,助力该工程按时投运。(柏彬 范子恺 王雨萌)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