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能源互联网 > 机器人

中能装备南京线材公司成功研制光伏组件智能清洗机器人

中能装备发布时间:2023-10-24 15:14:39  作者:周振华

  日前,中能装备南京线材公司成功研制出“光伏组件智能清洗机器人”。该设备与光伏组件的匹配性和设备的功能性已通过权威第三方机构的检测,各项性能指标均满足设计要求,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光伏组件智能清洗机器人

  南京线材公司自主研发的光伏组件智能清洗机器人运用工业级产品设计方法设计制造,设备性能稳定,运行可靠,检修维护便捷。其控制系统和远程监控系统具备远程监控、故障处理能力、核心部件保护与报警功能、卡死检测与越障策略等功能,通过智能算法对机器人运行的状态全面掌控,与市场上同类产品相比容错能力更强,长时间运行可靠性高,通讯传输能力稳定,电驱系统能够适应不同的作业环境。

  光伏发电是可再生清洁能源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光伏组件表面的清洁程度直接影响光伏电站的发电效率,表面污损造成热斑等缺陷也会给组件带来安全隐患。光伏组件智能清洗机器人拥有独立的供电系统,无需人员值守,能够通过远程监控系统进行控制和监测,并且可以全天候、全时段、全自动地完成组件清扫工作,能有效地进行光伏组件清洗,极大程度地降低了人员作业的风险,提高了发电效率和组件清扫质量。光伏组件智能清洗机器人在干旱少雨、污染较大以及作业工况恶劣的地区,具有较高的推广价值。

光伏清洗机器人在南京线材公司厂房屋顶稳定运行

  截至目前,该款光伏清洗机器人已在南京线材公司厂房屋顶稳定运行了8个月,经测算能够提升发电效率10%以上。在研发过程中,公司起草并发布了光伏组件智能清洗机器人企业标准并申请注册商标,正在办理软件著作权和专利权保护。为确保产品质量,南京线材公司在厂区内建设了光伏组件智能清洗机器人多工况性能检测实验室,用于出厂试验和新产品的试验验证。

  目前,该设备已列入中国能建2023年第一批新技术推广目录,下一步将申请集团公司首台(套)。未来,南京线材公司将不断优化产品设计及性能,加大光伏组件智能清洗机器人市场推广力度,为企业转型升级贡献力量。(周振华)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