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能源互联网 > 机器人

国网重庆市区供电公司首次使用“无人机+涂覆机器人”开展带电喷涂绝缘漆作业

国网重庆市区供电公司发布时间:2023-11-22 15:16:33  作者:韩薇

  11月17日,国网重庆市区供电公司首次采用“无人机+涂覆机器人”联合作业方式,对10千伏线路开展带电喷涂绝缘漆工作,为跨鱼塘的裸导线披上“绝缘防护外衣”,有效提升鱼塘线下垂钓风险防控能力,全面保障群众人身安全和电网安全。

  大渡口区跳蹬镇苦竹林一带有不少鱼塘,吸引大量的垂钓爱好者前来钓鱼。但鱼塘周围大多架设有电力线路,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为此,国网重庆市区供电公司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线下垂钓触电风险管控,除了对该片区鱼塘安装硬质围栏、警示标志、智能声光报警装置外,还创新应用全自动涂敷机器人,对跨鱼塘线路进行绝缘化改造,全力提升电网运行“安全系数”。

  这次作业全程不用绝缘斗臂车、不用人力挂线,而是利用超大型无人机带着涂覆机器人上线,快速进入高空作业区。小巧灵活的涂覆机器人沿着带电的导线,以每分钟3米的作业速度,在架空裸导线表面包覆一层不少于2毫米厚的绝缘材料。当一段裸导线涂覆完毕后,无人机又会自动接应涂覆机器人下线。喷涂的绝缘材料在常温环境下快速固化,实现裸露架空线绝缘化改造。

  通过“无人机+涂覆机器人”联合作业方式,可实现在不停电状态下完成配电网裸导线绝缘化改造,不仅大幅减少停电时间,保障供电可靠性,而且还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和作业安全性。该技术适用于鱼塘区、树障区、建筑密集区、人员密集区的老旧线路改造,能有效防范高压线引发的人员触电伤亡和电网故障,营造良好供用电环境。(韩薇)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