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能源互联网 > 机器人

福建首套四足电缆巡检机器人在福州投运

国家电网报发布时间:2023-11-24 15:32:56  作者:陈蒸 陈德钧

  11月21日,福建省首套四足电缆巡检机器人在福州220千伏东盖线电缆隧道投运。

  该机器人具备全地形适应能力,能跨越20厘米高障碍物,可攀爬30度斜坡。该机器人搭载了高精度激光雷达与照相机,具备在复杂地下环境中自主定位与导航能力;运用搭载的可见光和热成像双光云台摄像机,可对周围环境进行360度视频图像与红外温度采集,并根据采集的图像与红外测温情况自主判断现场情况。在红外测温过程中,机器人一旦检测到异常发热点,将自动对相关异常发热设备进行精确测温,从而进一步排查设备隐患。

  另外,该机器人采集的图像与温度信息可回传到主控室,方便电缆运维人员实时掌握电缆运行状态。该机器人巡检范围更大,视频与温度采集的范围可覆盖现场的所有设备。(陈蒸 陈德钧)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