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能源互联网 > 机器人

浙江杭州供电公司应用机器人 带电作业更便捷

国家电网报发布时间:2022-08-08 14:35:26  作者:张蕾 汪晓池

  7月31日11时,阳光炽热,浙江杭州气温接近40摄氏度。在富阳区鹿山街道蒋家村的一处道路旁,拆除高压空载引线作业正在开展。与常规人工登杆带电作业不同,当天负责高空操作的是一台带电作业机器人。

  “往前,对,近了,近了,走走……”马路旁,在以黄色带电作业车为中心设置的安全工作区域内,工作负责人汪清琦边观察边指挥。在他身边,操作员夏俊正低头通过手中的平板电脑操控机器人作业。半空中,带电作业车斗里的机器人举起两只红色的“剪刀手”,缓缓伸向不远处的导线,开始拆除高压空载引线。

  “带电作业机器人安装了红外线感应探头以及超清摄像头,可以精准识别作业环境和作业对象,而且还可以通过更换机器人相关部件完成不同的作业项目。”夏俊介绍。迎峰度夏期间,他已经使用机器人完成带电作业50多次,涉及6个不同的作业项目。

  入夏以来,杭州地区持续高温,城市用电需求持续增大。为了保障居民客户正常用电,杭州供电公司加大带电作业频率。夏俊所在的作业班被分为几个小组,各组每天6时开始工作,每天平均开展带电作业6次。带电机器人的应用不仅可以提高作业效率,而且能减少高温天气下作业人员高温中暑的情况。

  带电拆除高压空载引线是电网改造升级过程中的常见环节,根据作业现场环境的不同,作业人员通常通过登杆或操控带电作业车完成作业,分别需要20~30分钟、10~15分钟。而使用带电作业机器人完成作业,一般用时约10~15分钟。

  近年来,杭州供电公司持续增强不停电作业能力,开发应用不停电作业新技术,构建全时段、全地形、全项目不停电综合检修模式,推动供电可靠性连续提升,户均停电时长逐年下降,杭州全域供电可靠率达到99.9922%。(张蕾 汪晓池)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