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程

中国电科院主导发起的 一项IEC国际标准提案获批立项

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21-06-03 08:55:44

  本报讯 5月19日,从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官网获悉,由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主导发起的一项IEC标准提案《高电压试验技术:介质损耗测量》获批立项。这是我国在高电压大电流试验技术领域主导立项的首项IEC标准。

  据了解,介质损耗测量是一种用于判断电介质材料绝缘状态的通用技术方法,广泛应用于变压器、套管、断路器、电缆等电气设备的质量管理和健康状态评估。全球有超过5万家设备制造企业需开展与介质损耗测量相关的工作,而各国的介质损耗测量技术采用的方法、设备及评价指标不尽相同。制订《高电压试验技术:介质损耗测量》IEC标准,有助于规范该技术的试验方法、试验条件、试验设备和结论评价,达成全球范围内的技术共识,提升电气装备的相互认可能力。

  2020年9月,在IEC TC42高电压大电流试验技术委员会全体会议中,中国电科院专家专题汇报了此项技术。与会专家一致同意由我国主导开展标准的立项和编制。中国电科院随即通过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起新标准提案流程。经IEC TC42全体成员国投票表决,该标准提案以100%的支持率通过投票成功立项。中国电科院专家担任该标准工作组召集人,来自中国、德国、瑞典、日本、加拿大、瑞士等国家的专家共同参与标准编制。这项标准提案的立项对扩大我国电工技术和装备的国际认可范围,提升我国电工装备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