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程

中国电科院牵头编制的一项国家标准获批发布

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21-06-14 18:25:05

  本报讯 6月2日获悉,由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编制的GB/T 40097-2021《能源路由器功能规范和技术要求》国家标准,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将于2021年12月1日正式实施。

  该项标准规定了能源路由器的定义、有关术语、基本原则和参考结构,以及能源路由器的数据采集与处理、通信与信息交互、安全与保护、电能质量治理与补偿、效率等级等技术参数和运行指标,规范了电能路由和分布式电源接入、电气隔离和故障自愈、电能质量控制、能量转化等技术的要求和功能。此外,该项标准在附录部分给出了能源路由器典型组网参考架构、基于系列电能路由器构建的配用电网侧能源互联网+应用场景示例,以及能源路由器在能源互联网多能源转化和组网中的多场景多类型典型应用示例。

  据介绍,能源路由器与能源信息物理系统深度融合,能够实现电能灵活变换与能量转化,以及系统内的能量管理。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背景下,能源路由器的应用,可以实现对电力电子化配电网的灵活柔性控制,促进高比例分布式电源消纳。

  该项标准的正式发布,进一步完善了我国能源互联网技术标准体系,对面向能源互联网的新一代灵活配电系统新型装备行业规范发展具有规范指导作用。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