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电力朋友圈

【一带一路故事】津巴布韦小镇的“那些变化”

电建核电公司发布时间:2023-11-29 14:54:23  作者:董卫强 王长城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中国与沿线国家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电建核电公司按照集团公司的部署要求,积极贯彻落实和紧跟“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参与“一带一路”海外项目建设,打造了一张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国际绿色名片”。在非洲国家津巴布韦旺吉镇,这支“电建铁军”在建设精品工程的同时,用激情、热情和温情为人们讲述了一个个动人的“电建故事”,给这个非洲小镇带来了许多令人惊喜的变化。

津巴布韦最大发电站高质量建成了

从津巴布韦绿意浓浓的片片山林,到川流不息壮丽雄伟的维多利亚瀑布,再到津巴布韦最大新建燃煤发电站,每一道风景都是那么的熠熠生辉、美如画卷。

仅仅数年间,津巴布韦旺吉电站就犹如一颗晶莹剔透的超级大钻石,镶嵌在首都哈拉雷以西约485公里的旺吉镇上,从昔日的纸上蓝图,到如今的万家灯火,电建核电公司用中国智慧和中国速度圆满完成了两台机组扩建发电任务,在非洲大地树立了卓越的品牌形象,让这座电站成为“一带一路”上见证中津友谊的又一座丰碑。

津巴布韦旺吉2×335兆瓦电站扩建项目是津巴布韦近30年来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也是中国电建在非洲的首个投建营一体化项目。2015年12月1日,在习近平主席对津巴布韦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在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下签订了项目《投资协议》和《贷款协议》,2018年6月27日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工程建设中,电建核电公司提出了“海外项目的质量就是最好国际名片”的理念,调集公司“精兵强将”对旺吉项目进行全方位管理和建设,公司参建职工秉承“干好工程、赢得信任、树立形象、开拓市场、培养人才、转型升级”的企业发展理念,以建设“安全优质、高效环保、指标先进”的现代化电厂为目标,大力实施“国际精品工程战略”。项目尽管受到海外疫情三年的严重影响,电建核电公司津巴布韦旺吉项目部坚决贯彻上级部署,努力拼搏、艰苦作战,克服设备材料供货迟滞、疫情期间人员组织不畅、严重疫情停工停产、工程延期时间长、资金压力大等多重困难,积极推动工程建设稳步向前。

为确保高质量完成双机组建设任务,电建核电公司旺吉项目部干部员工在项目建设最艰难时期,凝心聚力,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中国电建铁军精神,凝聚智慧、精心组织、精心策划,提前编制技术施工方案,细化相关技术和各项安全措施,细排工期,狠抓落实,多次组织专家、技术人员召开现场专题技术交流会,与业主及主要厂家紧密配合,克服诸多困难,攻坚克难,坚韧前行,高标准推进各项建筑、安装、调试及验收工作,安全、快速、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各项施工任务,顺利实现了七、八号机组锅炉水压、汽机扣缸、倒送厂用电、机组吹管、机组启动、机组并网发电、168小时连续满负荷试运等重要工程里程碑目标,胜利实现一年“双机组”高质量移交。彰显了电建核电公司“责任、创新、诚信、团队”的核心价值观,实现了“干一个项目,树一座丰碑,交一方朋友,拓一片天地”的建设目标。该工程的高质量建设受到津巴布韦政府及业主方的高度赞扬,总统姆南加古瓦亲临现场参加机组投入商业运行揭牌仪式,为“一带一路”,为“中津友好”交出了一张满意的“电建答卷”。


津巴布韦旺吉电厂2x335兆瓦扩建项目工程全景

津巴布韦当地员工的技能提升了

不仅要建设一流的精品工程,更要当好中津两国友谊的传播人。这是电建核电公司津巴布韦旺吉电站工程建设者的初心和使命。

为此,在工程建设过程中,针对津巴布韦当地员工缺少专业学习和技术培训的机会的实际情况,电建核电公司加强了对当地员工的技术引导和管理经验的培训。公司旺吉项目部制定了“以干带学”和“传、帮、带”的安全学习及专业技术培训思路,自接收当地员工之日起,就将当地员工的培训纳入到中长期规划中,建立起规范、完整的外籍员工入职培训体系,对他们实施全面培训教育,其中包括安全教育、施工行业专业知识、操作技能、应急演练,以及岗位所需的基本要求。让这些当地员工通过学习培训、实践锻炼和“传、帮、带”等帮助,在逐步适应工作岗位需求的同时,不断提升专业技能和管理经验。

 对当地员工来讲,培训真得就是最好的福利。项目部选派了工作经验丰富、英文交流无障碍的“专业导师”,积极参与到当地员工培训工作中来。各专业“导师们”根据本单位专业需求,编制出适合本专业相关的施工技术培训方案,通过进行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等综合授课的方式,不断将先进的电力生产技术、丰富的管理经验、标准化技术要求传导给他们,培训通俗易懂、幽默风趣,受到了这些当地学员的一致好评。很多当地员工在中国老师们的教导和带领下,迅速成长为独当一面的施工骨干力量。

通过中方技术人员的用心传授,1000多名本地工人得到了技术培训。还有很多当地员工凭借自己在项目部的学习培训,以提升后的综合实力获得了ZPC业主方的关注。曾应聘在项目部安全环保部工作的当地女员工美迪尔感慨地、用有些生硬的中文向中国同事介绍:“我由于在中国电建学到了很多安全管理知识和安全资料管理方面的经验,所以,ZPC业主对我的工作经历和安全管理能力比较认可,最终邀请我参加ZPC的团队工作”。

在新的工作岗位,美迪尔的工作表现再次得到了认可。她高兴地说:“真是太神奇了,来到ZPC业主单位工作,这是我梦寐以求的想法,我真得特别感谢中国电建,有了这些工作经历和工作经验的积累,让我获得了这样一份理想的工作”。这份工作也让她在家族中获得了很高的荣耀。

美美与共。电建核电公司津巴布韦旺吉项目部积极招聘当地人员参加电站建设,既培养了大批外籍员工,解决了当地劳动就业,促进了两国互通友好,更充分体现了电建核电公司“责任、创新、诚信、团队”的核心价值观,也为中国电建深耕东南非区域市场、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增添了一张亮丽的名片。


项目部专业人员向当地员工开展汽轮机常规知识及技能培训

中津人民友谊的双手握紧了

“干一项工程、交一方朋友、树一块品牌、铸一座丰碑”。电建核电公司发挥能源建设和技术优势,在建设海外精品工程的同时,积极履行企业属地社会责任,注重与当地政府和周边居民的友好共处,参与当地民生工程饮用水供应、基础教育及公益事业,长期践行多方共赢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津巴布韦旺吉项目附近村民受灾和疫情期间,电建核电公司项目部多次向当地受灾人民送上大米、面粉、土豆、食用油、饮料等慰问品和疫情防控物资,并帮扶鼓励附近村民到项目部工作,学习技能,参与项目电站建设,很多外籍员工因此有了一技之长。项目部在解决当地人民就业、教育、高级技术人才培养等方面不断作为,得到当地政府、人民的认可和称赞。

2020年5月19日,旺吉项目部在当地政府的支持和协助下,在旺吉镇中心举行“爱心”捐赠公益活动。津巴布韦北马塔贝莱兰省省长Richard Moyo、卫生和儿童保健部部长Dlamini、医院代表及ZPC业主代表共同出席了活动。项目部将防疫资金150万RTGS转账支票及1.5万只医用防护口罩等相关物资交予津巴布韦当地政府作为帮扶基金。

北马塔贝莱兰省省长Richard Moyo感谢中国电建为当地防疫工作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刻伸出援手,中国电建的善举令人敬佩。”津巴布韦北马塔贝莱兰省省长理查德如此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2021年4月,在当地政府和项目ZPC业主的协助下,电建核电公司津巴布韦旺吉项目部得知在电站扩建项目距离60公里附近有一所娜莎娅高级中学,由于诸多原因很多学生面临辍学、退学的严峻状况。为了更好地了解和帮扶,项目部派人前往中学实地考察,发现学校设施及教室的桌椅破旧、损坏严重,许多教室没有桌椅,导致很多学生不能上课和轮流分时上课。项目部考察组立即向公司汇报并申请爱心公益帮扶。

2021年10月12日,津巴布韦当地疫情基本稳定后,项目经理展恩彬带人前往娜莎娅高级中学慰问,向娜莎娅高级中学捐赠500张课桌和500把课椅。

在捐赠仪式上,津巴布韦地方政府官员、学校校长、ZPC代表分别致辞感谢,中津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这次“爱心”助学捐赠就是最好的见证。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很多学生面临辍学、退学的严峻状况,学校实施及教室的桌椅破旧、损坏严重,本次爱心捐赠的500套桌椅犹如及时雨,为这些优秀的学生们提供了继续受教育的机会,地方政府、校方及学生们对中国政府及人民的支持与帮助深表感谢。希望与中国电建集团等驻津企业继续保持密切合作,共同促进津高等教育发展。

娜莎娅高级中学的学生们,高兴地手舞足蹈,并在现场演唱了他们自己编蹈的“感恩”舞蹈,表达了对中国电建、对中电建核电公司爱心帮扶的感恩和感谢!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