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电力朋友圈

【一带一路故事】两枝黑玫瑰

水电七局发布时间:2023-11-29 14:54:23  作者:潘爱生

今天给大家讲的故事,主人翁是两位菲律宾姑娘,一个叫多美尼克,一个叫朱丽叶,她们在中国电建水电七局菲律宾T&M光伏项目部T站生产现场担任工程师。两个24岁的小姑娘,刚从大学毕业不久,由于整天风吹日晒,原本白晰的皮肤已经变得黝黑,大伙儿都叫她们“两枝黑玫瑰”。

在属地化率近90%的T&M项目部,“两枝黑玫瑰”是700多名当地员工中的一份子。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

先讲讲多美尼克,为了好懂易记,我们中国员工叫她“多美丽”。她原来在佬阿格项目担任生产现场工程师,自今年8月初来到T&M项目后,她成为这里的第七位菲籍工程师……

“多美丽”的家乡在北伊罗戈省。她原是家境殷实、“有车有房有存款”的富家子女,身上却丝毫未见千金小姐的娇柔,更多是不畏风雨的坚强。在这里,她先后协助管理试验区、2区、1区、3区的支架及光伏板的安装工作。晴天,工地现场是40多度的高温,灰尘滚滚;台风天气,则是大雨倾盆,一片泥泞。“多美丽”整天在50公顷的工地上来回走动,经历着风吹日晒,再对比她学生时代皮肤白嫩的样子,与现在相比判若两人。

中籍队长代俊杰是“多美丽”工作上的导师,既对她严格要求,又进行耐心指导。每天,代俊杰在现场手把手教她学习生产计划管理、安全管理、品质管理和效率管理。“多美丽”也是勤奋好学,主动学习汉语,对组件安装常用词汇、材料名称以及日常用语随时记录语音和拼法,利用碎片时间加强记忆,逐渐突破了语言的障碍,大大方便了与中籍工程师的交流。“多美丽”对支架和光伏组件的安装技术有一定的了解,学起来很快,半年下来她对安装的每个部件都了如指掌。除了在现场组织工人进行生产及安装质量把控,她还负责前期的生产材料领用、T站《生产日报表》信息收集等工作。由于工作事务繁忙,她每天晚上回宿舍后经常还要继续加班。

由于项目工期紧张,每天的生产任务压得大家喘不过气,“多美丽”脑海中也曾偶尔闪现过辞职的念头,但团队的力量让她对任务的完成增强了信心,项目部中方员工迎难而上、克服压力、实干苦干的精神和表率最终让她留了下来。

在队长的指导和“多美丽”自己的努力下,她的工作成绩有目共睹。每次领用材料,她都计算准确而且能保用3天以上,安装的现场也看不到多余的材料和垃圾,成为其它施工区域文明施工的榜样;每天早上的班前会上,她会事无巨细给所带领的50名工人讲任务、讲要求。这样一来,她带班作业的区域不仅在生产任务完成上按时交卷,而且质量控制得好,顺利通过了业主的验收。

再说说另一朵黑玫瑰朱丽叶,个儿不大却有着聪明的头脑、专业的知识和外交的能耐。

她毕业于三描礼士的一所州立大学,和“多美丽”一样也是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毕业。今年4月底,她通过了菲律宾当地的“土木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并入职T&M项目部任现场工程师,属于建筑行业里的科班出身。

朱丽叶的工作职责主要是作为联系中方队长(工程师)与菲律宾工人之间的纽带,生产部下达的每天作业任务由她们具体跟踪落实。朱丽叶的领悟能力强,与中籍工程师的交流很顺畅。尽管有的中籍工程师英语不怎么好,只能说几个单词,但她听了以后会思考,马上能明白意思。

她每天要记录工人的出勤、设备的作业时间、完成打桩的数量等信息,并给打好的地桩按每排编号,并于当天书面汇报作业情况。日复一日的工作,她总是能理得清清楚楚。

一尺一笔一本子,一包一帽一靴子,这是朱丽叶日常工作行头。头戴遮阳帽,脚穿长筒靴,腰间别着一个小包,手上挂着一把卷尺。这支笔她随时用来在小本子上记录工作有关的事情,这卷尺是检验打桩距离是否合格,这帽子用来遮挡火辣辣的太阳,这雨靴不仅防水还防蛇……

朱丽叶管辖的工作是多美丽工作的前道工序——场平与打桩,这两项工作没请“外援”,都是项目部自己组织工人在施工,加上近期安装支架与光伏组件的工人在大量进入,该工作是“被人追着干”,快马加鞭不可停留。场平工作中遇到最大的困难是测量人员不够,且平整设备需要反复来回作业才能使整个面的高程、坡度及平整度达到要求,还要同时考虑水文地质条件及地表植被情况。在中方队长的指导下,朱丽叶学习操作测量仪器,查阅水文地质报告,按设计图纸反复对比,指挥着七八台设备施工,清表、平整、打桩……娇小的身躯有时“淹没”在作业的设备和人群中,穿梭于工区之间的她成了项目现场一道别样的风景。

朱丽叶管理的打桩机有4台,每天必须完成512根以上的工程量。为了赶进度,施工队早上6点就开工,中午和晚上都在加班,只要不是台风天气,每天都是从早忙到晚。

在难得的休息时刻,她也时时放心不下工作上的事情。坐在通勤车上,她也经常打电话安排工作或协调事务,常常与车里人讨论作业措施和回复员工的询问,有时还摊开纸笔继续校对数据或填写用料申请……“全心全意为工作服务”的标签贴在她的身上再恰当不过!

朱丽叶是个性格外向的姑娘,为人热心,遇事从不推诿。“Wait long! (等一下!)”这是她的口头语,即使不属于她管的事,她也想办法给你解决或者给出满意的回复。中方管理人员充分发挥她的沟通优势,交办给她另外一项任务:协调与村民的关系。

光伏3区在场平之前,地面有许多的电线必须移除,但施工作业涉及到当地六户村民,前期多次未商谈果。朱丽叶接到这个任务后,反复上门与农户协调,她用本地语言与农户进行了长时间诚恳、情理交融的沟通。最终农户接受了项目部的电线移位方案,以最小的成本解决了大问题。

在2区和5区之间,有一块5000平方米的场地未完成征收,而项目部的生产物资每天都必须从这里经过,于是项目部只有向农户“借道”了。朱丽叶多次深入农户家中进行商谈和沟通,结果以项目部提供两个就业岗位,而农户无偿提供给项目部使用为最终方案,真正达到了两全其美的效果。

指导朱丽叶工作的中方队长傅其林评价道:“这小姑娘机灵反应快,容易接受新事物,工作态度也好,与同事相处也很融洽,有培养前途!”

24岁的她们,已经在中国电建水电七局海外舞台上挑起担子、担起责任并取得了成果,和中国公司、建设者们建立了深厚的情谊。

“无论中国电建的下个项目在哪里,我们都愿意继续跟随!”

因为她们喜欢工作忙碌的节奏,喜欢专业而和蔼的中籍工程师,喜欢项目部大家庭积极向上的氛围!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