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电力朋友圈

【一带一路故事】续写实干,展画卷——老挝东萨宏水电站扩机工程施工纪实

中国水电十五局发布时间:2022-08-31 10:43:53  作者:王平 郭天雅

北来碧水出澜沧,流入湄公色渐黄。

两岸刀耕烟火在,哺育一方水土情。

湄公河之景,四季如夏,绿树成荫、四处洋溢着浓郁的热带风情,一河连六国,承载起友谊的桥梁。

这条孕育人类文明与民族人文的河流上,东萨宏水电站扩机工程项目建设正酣,穿梭在现场的机器发出阵阵轰鸣、来来往往的建设者们干得热火朝天、旖旎多情的自然美景驻足湄公河两岸,动静结合,交相呼应,编织出一幅精美的施工画卷。

中国水电十五局承建的东萨宏水电站扩机项目位于老挝南部占巴色省,毗邻老挝和柬埔寨边境,工程建成后,电力销往老挝、柬埔寨两国,将会助力老挝达成“东南亚蓄电池”发展目标,还将缓解老挝、柬埔寨等国家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对促进东南亚一带的经济社会发展,优化能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凝聚“团结协作情”,化作“前行力”

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爆发,不管是国内还是老挝,都面临着严峻的局面。各国实施严格的出入境管控政策,出国务工人员必须按防疫政策要求办理出入境手续,一套流程走完,就得3至5个月的时间。

2021年末,项目施工时间紧、任务重,没有足够的时间去等待施工队伍到来。

“这可……那怎么办?”项目工程部主任焦急地问道。

“当前人手不足,我们就自己上!”项目负责人斩钉截铁地说道。

“张总,我们愿意留下来干,除了灌浆,其他的活儿我们也能干。”灌浆班组负责人双手攥紧拳头,眼光如炬。

东萨宏水电站厂房油库位于扩机工程左坝肩,该基础填料为石渣回填,若不进行固结灌浆处理,会造成严重的基础变形,从而导致厂房油库倾斜坍塌。

2021年末,灌浆班组成员迅速抵达现场,对该基础提前进行了灌浆处理。

兄弟齐心,其利断金。作为党员干部更要发挥模范带头的作用,坚定“极力之所举,则无往不胜也”的决心。

打破壁垒,并肩前行。东萨宏水电站扩机工程项目部念好“更”字诀,以“更团结”的合作精神助力“更快”的干事效率,“更高”的布局视野,“更强”的质量保证。

面对疫情,项目部并没有按下“暂停键”,而是以“团结协作之情”凝聚“前行之力”。他们实施传帮带的方式,一人带领几个老挝工人在烈日炎炎下进行施工,手把手教授开钻机、修理机械、施工技术等技能,为工程目标努力前行。

灌浆队队长对老挝工人说道:“语言交流可是‘万里长征第一关’呀!”

面对语言复杂的交流环境,大伙儿加强自主学习“老语”,在与老挝工人工作对接中汲取经验,快速准确地捕捉他们的意思,逐渐适应语言、手势的沟通方式。在项目部时常见到,中国人与中国人用老语对话的场景,有模有样,让人忍俊不禁。

湄公河不停地向前奔涌,大河之畔永久记录着电建合力攻坚的事迹,在不久的将来,一座中国电建铸就的水电站,将屹立于湄公河畔,静听潮汐,照亮未来。

练就“克难攻坚心”,甘做“老黄牛”

“厂房开挖任务圆满完成了!”

2022年7月31日,随着最后一声基坑爆破响起,标志着东萨宏水电站扩机工程项目厂房开挖工程顺利安全挖至设计高程。

自开工以来,项目全体员工锚定目标、克难攻坚,保持“一条心”,拧成“一股绳”,鏖战8个月,终于如期完成了基坑开挖任务,为后续厂房混凝土浇筑及机组设备安装施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项目技术负责人介绍道:“东萨宏水电站扩机工程布置在东萨宏水电站右岸,厂房开挖总方量近23万立方米,爆破作业面距离原厂房建筑物最近机组不足60米,离原厂房建筑物外围不足30米,业主要求机组爆破监测震动值不能大于每秒5毫米,爆破作业不能影响原厂房机组的正常运行,且不能产生爆破飞石造成外围输电设备及一期厂房建筑物的破坏。”

为保证厂房爆破开挖工作的有序进行,项目部多次组织召开专题技术咨询会,优化爆破施工方案,开启科技攻关,经过多次反复的试验,最终确定采用微差毫秒逐孔爆破方案,虽然在爆破上保证了业主的施工要求,但是这样却大大降低了爆破效率。

项目施工进度面临着不小的挑战,但目标却不能变,倒排施工计划,每日盘点,见缝插针,全力以赴保质量保工期。

在温度高达40摄氏度的环境下,管理人员和务工人员并肩奋战。面对恶劣的环境,大家总是乐观地说道:“皮肤黑黝黝,汗水滚滚流,衣服湿透透!”

项目工程部主任说道:“厂房基坑开挖爆破24小时不间断作业,现场对于飞石的处理,我们采用孔口用废弃皮带覆盖和加载砂袋的方式控制爆破飞石,既废物利用,又达到了爆破目的,最大开挖量一天能达2000多方。”

不仅要面对高温环境,其他的难题也层出不穷。

正当工程建设紧锣密鼓地推进时,项目设备物资部主任一脸愁容地说道:“张总,快没油了,加油站说现在老挝国内油料短缺,咱们订购的量,他们说提供不了。”

圆珠笔在笔帽中一圈一圈地转动,空调的外机在热浪中呼啦啦地叫着。

看着手中的材料单子,项目负责人沉声说道:“你辛苦一下,现在只能把周边的加油站都跑跑,都问问,积少成多,现在正值开挖高峰期,油料不能断。”

在油料短缺爆发之际,项目部抢占先机,多地寻找,经过多家询问,将购买的油料集中起来,为厂房开挖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保障项目度过了这一危险期。

党旗领航,团结一致,越是艰险越向前。党员突击队冲锋在前,以时不我待的电建精神精诚团结,克服多重困难,确保每一次的爆破作业都能满足精品工程的质量要求。

在扩机工程建设现场,项目攻坚在哪里,党旗就插在哪里,电建建设者们高扬党旗筑堡垒,急难险重当先锋,一面面飘扬的党旗成为攻坚一线火红的风景。

弘扬“一带一路情”,绘就“富裕图”

建好一座电站、带动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是中国电建不变的承诺。

在当地经常听到这样一个词——“宽苏”,在老挝语中是“幸福”之意。

老挝工人说中国电建集团建设者的到来,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宽苏”。

在施工现场有一位名叫阿莫的老挝工人,自老挝东萨宏水电站一期工程开始,到现在的老挝东萨宏水电站扩机项目,一直在水电十五局承建的项目工作,这几年他的家庭和生活条件得到很大的改善。

每当谈及此事,阿莫总是满眼感激地说道:“我家从前以牧牛为生,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我家造成了严重冲击,生活一度陷入困顿。幸亏有中国电建,解决了我的工作、教我技能、发我工资,才让我家渡过难关!万分感激中国电建!”

阿福只是一个缩影,在一带一路上的老挝东萨宏水电站扩机项目,发生过许许多多这样的故事。

一家亲,澜沧湄公江水连古今。

一家人,澜沧湄公江水通国门。

“在工程建设中,一定要体现央企人的情怀、格局与温度。”职工们牢记公司嘱托,与老方员工增进友谊,同心同向,以实际行动帮助当地发展。

在项目施工现场,经常见到异国师徒共同工作的场景。

老挝员工阿塞,每天都跟着灌浆队长王亚兵学习打钻,徒弟学得很认真,师傅教得很耐心。

王队长打趣地说道:“我们亦师亦友,他跟我学习打钻,我也趁机学习老挝语,真是一举两得!”

阿塞用一句生涩的中国话夸赞道:“师、傅,教、的棒!”

湄公河畔,占芭花香,中老友谊,一路芬芳。

中国电建将乘着新时代的风帆,在“一带一路”的历史长廊中,助力老挝达成“东南亚蓄电池”的战略,携手老挝人民勾勒出国与国和睦、民与民友好的和谐画卷!

俯瞰建设中的老挝东萨宏水电站扩机项目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