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电力朋友圈

【我和我的外国朋友】罗马尼亚姑娘与她的“中文情结”

水电五局发布时间:2022-08-30 13:04:29  作者:陈岩

都说学中文对于外国朋友来说不是一件易事,那天丽娜正在翻译业主与我们的会议交流内容,会后她还向我请教了一些句子的准确翻译,我很惊讶她的汉语竟然如此流利,就问她是如何坚持下来做中文翻译的,丽娜微笑着用这句话回答我:“只要再给我一些时间,我会翻译得更准确,一次比一次更好。”从那时起,我便对这位外国姑娘刮目相看了。

初来乍到, 虚心请教迎接工作上的挑战

罗马尼亚西北部瑟拉日县的首府城市扎勒乌,坐落于欧洲巴尔干半岛东北部。2020年,中国水电五局与一家当地建筑公司合作,联合投标了一项地方公路工程,也就是中国水电罗马尼亚扎勒乌绕城公路项目。项目部发布招聘公告后不久,丽娜的母亲就鼓励她去项目部面试,经过一个月的试用期,丽娜顺利转正。在收到自己成为正式员工的通知后,丽娜的心情非常激动。在她看来,翻译这份工作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需要不断提升自我,一直以来,她也对自己严格要求,因此,她对未来能够胜任翻译工作充满了信心。

初次接触施工项目,丽娜对很多中文专业术语都不熟悉,甚至连听都没听过,这并没有让丽娜产生“挫败感”,反而激起了她的“胜负欲”。丽娜的语言学习能力极强,在语言学习上也很有办法。每次翻译时遇到新的词汇她都会认真记录下来,并及时记忆掌握。她经常就翻译上遇到的难点、一个单词的正确翻译以及如何更准确表述这些问题向中方员工虚心请教。就连她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在这短短的时间里竟然学到了不少东西。

为了把翻译工作做得更完美,丽娜也会利用业余时间向中方员工“取经”。记得有一次,丽娜邀请了中国同事到她姥姥家做客,大家坐在丽娜姥姥家的葡萄架下,一边品尝美食,一边畅快聊天,聊天中丽娜也不忘向中方员工请教翻译时遇到的问题。“学无止境”可谓是在丽娜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了。

笃学不倦,留学中国邂逅爱情与工作

如果你要问丽娜为什么这么热爱她的中文翻译工作,那就让我们把时间倒回2013年看看吧。

那时的丽娜在大学里学习法语,几年里,她结识了不少来自中国的同学。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想法在这里交织。为了进一步了解中国文化,她决定到罗马尼亚克鲁日巴比什-博雅依大学孔子学院学习汉语。孔子学院虽然也在克鲁日大学,但距离法语班的教室还有一大段距离,丽娜每次乘公共汽车都要花费很长的时间,有时候要等好几趟才能上车,但她总是能够准时上课。本地学校的学生中午没有午休,这就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更多的内容,光是上课学习汉语的时间就远远不够了,因此就连吃饭的时候,她都会带着汉语书。在没有落下她的法语功课的同时,她渐渐地赶上了汉语课程的进度,中国同学们也在这方面帮了她不少忙,让她学到了不少有用的汉语知识。

热爱学习的女孩运气都不会太差,学习的道路上没有任何障碍可以阻挡她。那一届孔子学院中文班里一共有四十五人学习,但最终只有七个人顺利毕业,丽娜就是其中一个。而且在她大二的时候,她在孔子学院的张老师的推荐下,在苏州大学学习了一年。在那之后,她继续在中国攻读了两年的研究生。在这三年的留学生涯里,她品尝过中国各地的美食,到过许多城市,体验过中国的各种文化,对中国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特别是一些少数民族的风土人情,古色古香的建筑,别具一格的风景,都让丽娜赞不绝口。

丽娜说,她在中国吃的最奇怪的东西就是菌类。第一次来的时候,她还不知道,以为这是一种很奇怪的东西,但丽娜却发现,菌类像是蘑菇、木耳,不仅好吃,而且很有营养,她现在就十分爱吃。丽娜还说,北京是她到过的最美丽的地方,泰山是她印象最深的地方,而且她还在留学时遇见了美好的爱情。她与一个也门男孩在一场聚会上认识,之后他们就在罗马尼亚结婚,并在那里住了下来。由于在中国的三年留学经历给她带来了不少美好的回忆,她对中国充满着真挚的感情,后来就来到我们项目上做翻译工作,成为了一名优秀的电建外籍员工。

稳扎稳打,不断积累经验提升能力

在项目部的日常工作中,丽娜主要负责与业主监理的联络、会议口译、分包商的询价和谈判,以及协调处理办公室的各项事务。不管事情大小,她都时刻在她的岗位上准备着,确保她负责每一个重要的项目节点都能保质保量地完成。她看似那娇小柔弱的身躯,和我们交流起来可一点都不含糊。丽娜通过自学和向我们请教问题,时时刻刻都在提升自己的翻译能力。参与的每一项工作都使她得到了充分的锻炼,这也是一笔宝贵的工作经验。

在项目部工作时间里,丽娜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人际交流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在她第二次参与监理会议时,总监就在项目经理面前表扬她,说丽娜的翻译工作做得很好,这份肯定和鼓励让丽娜在日后的工作中更加充满干劲儿。在罗马尼亚,虽然这里很多人能够说第二种语言,但是还是有相当一部分人只会说罗马尼亚语。丽娜不仅会说罗马尼亚语和中文,她还能用法语和英语去交流,这样的语言天赋是十分难得的,当然更少不了丽娜自身的努力。

罗马尼亚扎勒乌绕城公路工程是罗马尼亚第三大城市克鲁日市通往扎勒乌主城区的必经之路,该工程一旦建成,将极大地缓解扎勒乌市的主干道和基础设施压力,为当地市民的出行提供更多的便利。作为一个“中国通”,丽娜对我说,中国越来越为世界所熟知,但她每次去中国,都会刷新她对中国文化和中国朋友的认识,因此她想要努力做好“一带一路”的践行者,让世界了解中国,爱上中国。

为了巩固中罗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合作,中国水电五局将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主动与“一带一路”国家开展合作,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承担起社会责任,下一步将积极培养更多像丽娜这样的当地人才,探索国际工程项目管理形式,为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