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电力朋友圈

【我和我的外国朋友】杰克:一名“95后”的中国梦

水电五局发布时间:2022-08-16 14:09:34  作者:林小琦

古语有云,朋友多了路好走。在科特迪瓦波波里项目工作的95后小伙子谯磊收获了他在国外的第一个外国好兄弟——杰克。杰克是一名95后的科籍员工,在波波里项目灌浆班组与杰克的的相遇,让谯磊感受到了来自异国的“兄弟情”,也在杰克的心中燃起了他的“中国梦”。

初识杰克,收获跨国友谊

杰克在波波里项目灌浆班组主要从事灌浆辅助工作。刚来到班组,杰克没有接触过灌浆,只能从事“力工”,搬运钻杆、装卸水泥等苦力活。但是,杰克人勤快,眼里有活儿,深受灌浆班组人员的喜欢。

2021年8月的一天,谯磊和往常一样前往灌浆工作面进行作业。忽然,灌浆记录仪显示流量特别大,监测不到灌浆压力,谯磊第一反应是灌浆管路爆裂了,便立即暂停记录灌浆数据,起身就跑往配电箱关闭灌浆泵。就在此时,杰克发现了异常,立即背起工具包,快速巡查了灌浆管路,他眼疾手快,不一会儿就找到了爆管的准确位置。凭借着昔日的仔细观察,杰克模仿维修师傅的动作,很熟练地搭接好了灌浆管路,并示意谯磊恢复灌浆作业。经过这次紧急处置,避免了灌浆管路堵塞的事故,谯磊向杰克竖起了大拇指,这件事也让谯磊和杰克慢慢熟络起来。

中午吃饭的时候,杰克径直走向了谯磊,从怀里掏出了一包当地特色食物,并示意谯磊收下。谯磊笑笑说道:“无功不受禄”!杰克却双手抱拳,说了句不太地道的中国话“师父”!原来,杰克想跟着谯磊学习中国话。谯磊看着杰克一本正经的模样,不禁大笑起来,同意了杰克的请求。自此,杰克和谯磊走的更近了,杰克工作也更加卖力了。

学说中国话,当好监督员

当地时间早上七点上班,杰克每天都会在六点到达工作地点,做好施工准备工作后,便会从怀中掏出一个本子,杰克一边用手抚平本子皱巴巴的折角,一边嘴上嘀嘀咕咕念叨着什么。看到谯磊来到灌浆记录室,杰克腼腆地笑着说:“我看你没来,我练习中文呢,从现在开始,学习中文也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在杰克随身携带的本子上密密麻麻地记录了中文短句。“你好,我叫杰克”“你吃饭了吗”“请关闭灌浆泵”“戴好口罩”“系好安全带”......可见杰克学习中文的热情非常高,意志也特别坚定。

一转眼,一个月过去了,杰克的中文水平有了很大的进步。从最开始的中文零基础,到现在已经学会了不少简短的句子。随着杰克的中文水平越来越好,班组的日常管理也容易了许多。

“danger!”杰克的一声吼叫,让原本要危险作业的一名外籍雇员停止了动作。说着,杰克一边制止了危险作业的行为,一边进行了正确示范。

“NO,穿好反光背心!”杰克一边提醒外籍雇员穿好反光背心的同时,自己也带头将安全帽规规矩矩戴在头上。

自从杰克学习了中文后,对中方员工的工作指令理解的更加精准,也能第一时间将信息传递给外籍雇员。这样一来,班组的沟通更加准确高效,施工任务也是完成的又快又好。在中方翻译不在的时候,杰克还可以临时充当翻译员为现场监理答疑。杰克还主动和中方钻探机长学习钻探技术,凭借着勤快好学,勇于探索的精神,仅仅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掌握了灌浆钻探操作技术,从“力工”顺利转变成为一名合格的技术工人。

一定要去中国看看

“这个是什么食物,太好吃了!”杰克欣喜若狂地追着谯磊问道。

“土豆炖牛肉”。谯磊随口的一答,让杰克永远地记住了他吃过的第一道中国菜。

“谯,听说中国的水饺很美味”“谯,中国的万里长城真的有一万里吗”“谯,你在营地种植的玉米什么时候才能成熟,我快等不及了”......随着时间的推移,杰克的中文水平越来越好,“问题”也越来越多,而谯磊都愿意耐心地逐一回答,进而两个人的兄弟情谊也越来越深。

“立正,正步走!一二一,一二一......”临近下班时间,从灌浆班组传来杰克阵阵的“怪调”口令。

走进一看,原来是杰克刚领用了一套电建蓝工作服,试穿过程中,不禁来了一段“阅兵秀”。他昂首挺胸,意气风发,右手轻轻抚摸了一下LOGO和反光条,脸上露出了灿烂的微笑。在他的心里,穿上中国的工作服是一种骄傲。

一转眼,杰克在波波里项目工作快一年了,“china bien bien(中国很出色)”经常会被他挂在嘴边,在他的心里,对中国充满了好感,充满了向往。

每当问到杰克来到项目部工作的感受时,他总说,自从在来到波波里项目,他的经济能力提升了,家庭也更加幸福了。遇到谯磊,让他收获了一个“好哥们”,通过这个好哥们,他对中国更加的了解,更加的向往,自己心中的中国梦越发强烈。现在他的生活也充满了乐趣......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波波里项目的施工任务在一项项的顺利完成,谯磊和杰克的故事也在日益更新,友谊日渐深厚。盘点昔日的点点滴滴,谯磊和杰克共同回味着平凡和感动,更怀抱着对未来的憧憬与期待。他们彼此鼓励,互相照顾,怀揣着“一带一路””理念,携手共进。虽然种族不同,但是一起携手,共创未来的意念却异常坚定。

杰克怀揣着自己的“中国梦”与谯磊约定,一定要去中国看看。看看万里长城,看看心目中的珠穆朗玛峰,看看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泰山......


谯磊和杰克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