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电力朋友圈

【一带一路故事】翻山越岭,坚守在最需要的地方

水电十一局发布时间:2022-08-15 13:16:36  作者:李金平 段鑫

2021年6月20日,水电十一局非洲分局分局长助理杨占卫的电话响了,他有些疑惑地接通电话。

“爸爸,父亲节快乐,你在国外要好好照顾自己。”电话那头是儿子轩轩的声音,杨占卫努力仰起头,在同事眼中永远乐呵呵的他不希望眼泪流下来。虽然赞比亚与中国的直线距离有9688公里,但此时的他感觉儿子就在身边,内心特别温暖。

18年来,儿子学会叫爸爸,他不在身边;儿子高烧不退,他不在身边;儿子中考焦虑,他依然不在身边;儿子大多数生日,他都不在身边……尽管每次想起来都有些心酸,但是杨占卫知道,未来日子里,他依然没有办法陪伴孩子成长,或许孩子高考的时候,拿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第一次走进大学的时候,他都不会在身边,因为他的肩上,还有更大责任。

初生牛犊,一腔热爱奔赴水电山海

2000年,发配电专业的杨占卫毕业了。同学们纷纷南下,那里有更多就业机会。只有他来到位于三门峡的水电十一局,原因很简单——他愿意投身于水利水电事业。水电十一局前身——黄河三门峡工程局,被誉为“新中国水电建设的摇篮”。

在三门峡还未待上几天,杨占卫就被分到离家千里之外的湖南潇湘水电站项目。上班第一天,他兴奋地跟在师傅后面。师傅走到一根杆子前,说:“上去。”“我仰头一看,足足有20多米高,我的腿都发抖,但是看着师傅坚定的目光,20多岁的我不能认怂,硬着头皮上杆了。”杨占卫笑着说,“我当时的工作任务就是爬杆刷漆,一爬就是半年”。

2003年,杨占卫在湖南鲤鱼江水电站开始新工作,负责预埋管道,接地扁铁、铺设电缆管路……杨占卫说:“那一年学到很多东西,白天去工地,晚上画图纸、整资料,看了很多书,以及写技术指导书、写施工方案、写论文。”晚上不忙的时候,他骑自行车到三四公里以外的固定电话亭,给家乡的女朋友打电话。2003年底,杨占卫顺利组建自己的小家庭,第二年,儿子轩轩来到这个世界。

杨占卫说:“因为有了老婆、孩子,我有了温暖的家。因为有家,才有牵挂,才有担当意识,值得我为之努力,家就是我的最大依靠。”

2009年,5岁的轩轩得了急性阑尾炎,高烧四十度,需要紧急治疗。由于当地县医院条件有限,轩轩被紧急转送至衡水市医院。所有一切,都是妻子一个人在操持。那时,杨占卫还在苏州胥江泵站项目部忙着竣工验收工作。当他急匆匆赶到医院时,轩轩已经做完手术,还没有醒来。妻子因为太过着急,在抱着轩轩去医院的路上摔了两跤,看着她青紫的膝盖,杨占卫的眼泪一直在眼眶里打转。儿子醒来后,那句“爸爸,你怎么回来了?”更是让他泪崩。

苏州青龙桥泵站、元和塘泵站、澹台湖泵站、南庄桥泵站、胥江泵站、江苏泗阳泵站、常州泵站……杨占卫从技术科员到技术科科长、项目副经理,再到总工程师,一步步走过来,背后的艰辛和汗水,只有他自己知道。

2012年,水电十一局承建赞比亚KK330千伏输电线路,这是水电十一局承建的第一条330千伏高压输电线路。面对工程施工难度大、战线长等诸多不利因素,项目必须有一个技术全面、能力过硬的技术负责人。公司领导将目光锁定在杨占卫身上:“这不管对公司海外业务发展,还是对你个人未来发展,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从未出过国的杨占卫有些担心安全问题,还有妻子的态度。谁知,妻子的一席话彻底打他的顾虑:“你就放心去吧!家里有我,你不要担心。”就这样,杨占卫登上飞往赞比亚的航班。

羽翼渐丰,义不容辞坚守大山深处

2012年5月30日,杨占卫到达位于赤道南部的非洲内陆国家赞比亚。赞比亚的丰富物产哺育着七十多个民族的人民,地下还蕴藏着丰富的铜钴资源,农业虽不十分发达,但能实现粮食自给自足。下飞机后,迎接他的是众多当地人的笑脸。很多人笑着对他说“Chinese”,并竖起大拇指。

该项目驻地位于赞比亚卡富埃镇,KK330千伏输电线路全长124.2公里,项目所在地资源比较匮乏。虽然已经做了充足思想准备,到达的时候,杨占卫还是不免生出几分“悲凉”感。由于项目刚刚成立,临建设施还未完成,只能租用当地民房作为临时住所。高达四十多度的天气,没有空调,甚至没有被子枕头,杨占卫枕着一袋黄豆入眠。赞比亚蚊虫特别多,必须挂上蚊帐,一旦被蚊虫叮咬,很容易感染疟疾,在营地里见到蛇,也不用诧异,因为太多了。他面临崭新文化和艰苦生活的双重挑战。

“最开始饮食也不习惯,我们自己做菜,食材也只有西红柿、土豆和洋葱。”杨占卫说,“不过我的适应力很强,很快喜欢上当地人的主食西玛,就是由白玉米面为原料,通过边煮边搅拌的方式,最终做成糊状,我觉得也挺可口。”

线路施工第一步是测量地形,获取最基础的资料方可进行设计和施工。KK330千伏输电线路项目施工条件复杂,整个线路途经12公里高山,跨越卡富埃河及十几公里沼泽区域,为铁塔运输和施工带来很大困难。当地常年紫外线较强,酷热异常,别说出去干活,站在那里也会流汗。途经的山地地段地势险要,施工现场还要翻山越岭,茂密树林带来的不是夏日清凉,而是闷热难耐。来到赞比亚后,项目副总工兼技术部经理杨占卫和团队立刻投入到工作之中。

地形测量,是一件极为辛苦的事情,每天凌晨五点就要从营地出发,坐三个多钟头的车,之后在当地向导带领下,徒步背着仪器往山里走,又是三个钟头,测三到五公里,下午五点左右就得开始返程,同样三个钟头又三个钟头。有一次,GPS电池没有电了,当地向导也有些转向,大家在山里迷路了。天渐渐黑了,山里的狒狒出来了,树梢上还挂着蛇,团队的年轻人有些害怕,杨占卫镇定地安慰大家说,“放轻松,肯定能走出去”。大家朝有灯光的地方走,整整走了五个多小时,才走出来。

杨占卫说:“最终,技术上我们做了铁塔设计,因为需要因地制宜,我们又找了当地设计的图纸进行参考,聘请当地工程师帮助我们工作,考虑得非常全面。”从KK330千伏输电线路项目开工到完工期间,杨占卫主要负责高压输电线路及开关站扩建,2013年2月,他成为KK330千伏输电项目部总工程师。

那两年,杨占卫一直加强语言学习,白天拿着记录本用外语和业主沟通交流,晚上抽出时间和门卫聊天,提高语言水平。2014年12月,KK330千伏输电项目通过验收,那一刻,杨占卫如释重负,“特别激动,自己亲手参与的第一条输变电线路,从设计到采购到施工,尤其是变电站接线自己设计画图,自己全程把控,在工作中学到了很多东西,这为我的输变电生涯打下坚实基础,也证实了我当初来非洲是非常正确的选择”。

独当一面,无悔青春建功“一带一路”

2015年8月,在津巴布韦南方电厂项目,受公司委派,杨占卫第一次做业主咨询。为做好业主的技术咨询工作,他规划南方电厂建成后津巴布韦电网的走向,向当地供电部门、气象部门、水文部门等收集有效数据信息,协调设计院编写可行性研究报告,并向供电部门取得项目允许实施许可,为促进项目早日实施努力。

2016年2月,作为赞比亚下凯富峡水电站项目的输变电总工,杨占卫仔细研究每张一次设备的图纸和后台保护系统的图纸,亲自参与设计电缆清册和端子接线图,充分利用当地资源,进行属地化管理,成功完成设备接线并一次性调试成功。

2019年8月,杨占卫担任项目经理的津巴布韦中心电网25MW太阳能光伏项目I期顺利并网,这个项目是水电十一局在海外第一个并网的太阳能项目,同时也是津巴布韦第一个商务运行的太阳能项目。他带着团队连续干了三个月,完成所有设备安装和输电线路架设。津巴布韦能源部表示:“津巴布韦电力缺口多年,这个由本国自主开发运营的IPP太阳能项目顺利完工投产,对于津巴布韦电力行业犹如一支强心剂,也向众多本土及国际上众多新能源IPP潜在投资者释放一个积极信号。中国电建是可靠诚信的合作伙伴,期待在后续的电力能源领域项目开发上能够继续合作。”

现在,杨占卫已经能够独立完成各种施工方案、评定表格、验收表格、试运行报告、单位验收资料、竣工图纸等的编写和整理,并能独立进行输变电线路设计、施工、调试、电气设备的试验校正、PLC编程调试……虽然已经是项目经理,但是杨占卫还是喜欢大家称呼他为总工。“从开始上班,就一直搞技术,十几年了,感觉这个称呼亲切。”设计方案可行,相关数据精确,现场执行得当,是他对技术工作的要求。

在非洲10年,杨占卫慢慢喜欢上这里的一切,这里的虫鸣鸟叫,这里的蓝天白云,还有这片土地上善良的居民,“将心比心,我们给他们提供工作机会,他们很珍惜也很努力,熟能生巧,我们需要的就是以足够耐心去教授他们技能。大多数工人都是非常用心和我们一起工作,我也相信他们。不少工人合作很多年,有时可能技术不到位,但是一次、两次、三次,他们一定会记住,所以,我们现在都用当地工人。” 

“大力推广海外市场属地化管理,顺应当前市场竞争优势,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以最小成本换取最大收益。”杨占卫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总合同额843万美元的赞比亚电抗器项目在他的带领下,仅用两名中方人员就完工交付。目前,杨占卫负责的赞比亚下凯富峡水电站项目电力送出工程,存在施工战线长、地形起伏大、交叉跨越多、施工专业杂等特点,存在工地运输、大跨越施工、通道清理、防盗防破坏、沿线居民阻碍、塔架组立和导线展放危险系数大等方面的工程难点。他带领项目团队深入推进属地化管理工作,充分利用赞比亚当地人力资源,顺利完成所有架线工作,并自主完成安装和调试,在只投入12名中方管理人员的基础上,完成1.23亿美元的产值,为进一步打造输变电线路新名片、进一步深入拓展输变电线路领域的市场开发工作提供可参考、可复制的组织模式和管理经验。

2017年7月, 赞比亚下凯富峡水电站项目创办中国水电培训学院,以“授人以鱼并授人以渔”为办学理念,以项目为依托,面向赞比亚全国招生,为学员提供免费教育培训,提供免费住宿并发放生活津贴,旨在为赞比亚培养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急需的技能人才。培训学院占地面积3213平方米,开设土建、电工、机修、电焊、测量、试验等主修专业以及物理、化学、数学、中文、沟通技巧等辅修专业,在提高学员实践技能水平的同时,提高其社会生存能力。2017年7月18日,时任赞比亚总统埃德加·伦古为中国水电培训学院揭牌。目前,该学院已培训学员六期共332名。杨占卫曾受邀主讲输变电和太阳能项目管理和施工,受到学员好评。

在忙碌工作之余,杨占卫积极推进输变电和新能源科技管理工作,先后完成19个专利申报,目前已有7个专利获奖,省级工法3项,为海外青年树立良好榜样。“现在,我除了负责赞比亚下凯富峡的330千伏高压输电线路,赞比亚河畔太阳能扩建项目的设计、施工、采购工作以外,还兼顾纳米比亚、津巴布韦、莫桑比克、刚果(金)等多个南部非洲国家的输变电线路和新能源项目管理工作。”杨占卫笑着说,“此外,还主管输变电和新能源市场投标工作,这两年差不多整理了一百多个项目的技术方案和初步设计。”云淡风轻的背后,是无数个清晨的日出而作,是无数个正午的汗流浃背,是无数个夜晚的挑灯奋战,也是无数个瞬间的焦头烂额。

工作22年来,陪在家人身边的日子加在一起,可能也就两年多。这一次因为疫情,杨占卫第一次在家待的时间超过100天,但很快,他又要回到非洲。“前路漫漫,任重道远;广阔天地,未来可期。”这是杨占卫最喜欢的一句话。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征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转眼10个年头过去了,杨占卫依旧行走在服务和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路上,与非洲当地人民携手作战,并肩前行,因地制宜挖掘不同地区、不同地势的能源开发潜力,翻山越岭,踏破铁鞋,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和青春火热的初心,为千万非洲人民送去更多光明。

杨占卫(左)参与组塔验收


KK330项目,杨占卫(右)带领业主现场检查

为同事讲解图纸


杨占卫在培训学校为给当地人进行输变电知识培训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