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碳中和 > 政策

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意义重大

国家电网报发布时间:2022-07-26 15:33:48  作者:石海平

  近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印发,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乃至到2030年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工作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举措,为减污降碳订立了具体的任务书和施工图。

  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同时面临实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和碳达峰碳中和两大战略任务。

  在《实施方案》起草工作技术支撑单位牵头人、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严刚看来,协同推进减污降碳,将这两个领域紧密联系在一起,推进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既是解决污染问题和气候问题的根本之策,也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从排放来源来看,我国的污染排放和温室气体排放具有高度的同根同源性。“《实施方案》在重点领域提出了一系列源头的治理措施,增强了生态环境与生态环境政策与能源产业政策的协调性。”严刚认为,这一系列结构调整措施具有显著的协同效果,同时对提高生态环境质量、促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培育壮大绿色低碳产业、满足公众对良好生态环境需要都具有显著正向效果。

  政策引领产业方向。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罗宏表示,《实施方案》对能源和环保领域的影响有三个层面:这个方案必然会为新能源产业以及节能环保产业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会给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带来一个活跃的科技创新周期;人才的供给,以及节约转型还需跟上,才能适应这样一个变化。

  作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实施方案》的出台,既是对减污降碳工作的总体部署,又是具体的行动指南。

  “这将支持清洁低碳企业良性健康发展,推动不清洁不低碳的产品和技术设备升级换代。”严刚认为,一方面,各个重点行业领域,特别是能源、工业、交通运输、城乡建设等将会发生深刻的变革。“传统行业要积极面对这一系列的新挑战,包括使用更清洁、更低碳的能源,更大幅度地实现减污降碳。”

  另一方面,企业要注重发挥自身的优势,积极抢抓机遇,更加注重技术和产品的研发。严刚说,可以预见,在新发展格局中,绿色低碳经济将成为新的增长引擎,相应的减污降碳产业、技术、产品以及模式,将成为今后一个时期创新突破的热点领域。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宁耘看来,《实施方案》带来更加公开、透明、公平的市场竞争,有利于倒逼一些过去透支生态环境红利的高污染高排放企业对节能减排技术的投入达到行业整体平均标准,真实体现产品的生态成本和价值。“减污降碳不是简单地减产降能甚至关停,而是将通过清洁生产改造、行业重组转型等方式,提高资源、能源节约和高效利用水平,从而提升全社会行业的经济效益。”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