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碳中和 > 动态

我国首份高速公路“零碳服务区”白皮书出炉!

中国高速公路网发布时间:2022-07-19 10:11:36

  近日,全国首个实现自我中和的“零碳服务区”——青银高速济南东服务区正式投入使用,首份高速公路“零碳服务区”白皮书同步问世。

  交通运输是碳排放的重要领域之一,占我国碳排放总量的10%左右。据统计,目前我国已建成高速公路服务区3300多对,按每对服务区年均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000吨测算,全国高速公路服务区年均二氧化碳排放量约330万吨。在青银高速济南东服务区项目建设成果评价会上,“零碳服务区”试点建设工作得到权威专家一致肯定。经测算,项目运行后年均碳减排约3400吨。

  如何实现“零碳”?白皮书提出条路径:

  一是建立可再生能源系统来减少碳,即实现零化石能源消耗和100%绿电供应。目前济南东服务区可再生能源系统包括分布式光伏发电+储能、室外微光照明、交直流微网等。仅光伏发电系统预计平均年发电量约360万kWh,平均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20吨。

  二是林业碳汇提升系统来吸收碳。目前济南东服务区绿化面积约为6.71万平方米,绿化率达到33%,为提高碳汇能力,服务区遴选了固碳能力强的大乔木和竹林等植被,种植在服务区靠近围墙以及入口分车带等位置,增植面积达到1.9万平方米,营造了生态性及景观性有机结合的服务区室外空间。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