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碳中和 > 动态

用碳“减法”做出效益“加法” 亚鑫能源推动传统产业绿色转型

太原日报发布时间:2024-03-25 10:46:26  作者:司 勇

  我国的资源禀赋一直是“富煤缺油少气”,煤炭在一次能源中的占比高达六成左右。要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双碳”目标,工业企业必须全力做好碳“减法”。但减排降碳的过程中往往伴随着生产成本增加、经济效益下降的突出矛盾。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山西亚鑫能源集团依靠技术进步和创新驱动产业增长,促进传统产业的低碳绿色转型,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降低工业产业的能源消耗和碳排放,用碳“减法”做出了效益“加法”。

  在清徐经济开发区亚鑫工业园内,项目现场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厂房框架主体已经搭建完成,旁边矗立着数个高大的金属塔器。“这就是我们集团的焦炉气减碳新材料项目工地。”亚鑫集团技术负责人吕新哲说,“焦炉气减碳新材料项目以亚鑫焦化一期甲醇项目转化气为原料,经过脱碳脱硫,再经过变压吸附从甲醇转化气中分别提纯出一氧化碳和氢气。氢气与界外空分装置送来的氮气一同送至氨合成装置生产液氨,一氧化碳送至山西亚鑫融科新材料有限公司用于合成DMC(碳酸二甲酯)。”

  “整个项目占地面积约40亩,投资7亿余元,实际投资强度远超开发区规定的不低于每亩500万元的要求。”清徐经济开发区投资合作部副部长武涛说,“随着国家环保政策的不断完善和焦化行业的健康发展,工业企业化工项目的投资强度也是水涨船高。”

  焦炉气减碳新材料项目采用了节能型循环水站、余热制冷、冷凝液全回收等很多具有亮点的节能新技术:项目配套的1.5万立方米/小时循环水站采用消雾型凉水塔及调峰泵等设备,节水、节电效果明显;利用低品位热能余热制冷制备-20℃、45%乙二醇冷冻液,实现了低品位热能与低碳高效制冷需求完美匹配,与电驱压缩制冷机相比,用电量减少95%以上,同时填补了国内外该技术领域的空白,核心技术和装备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这些塔器就是焦炉气减碳新材料项目的关键所在。”吕新哲指着矗立的塔器说,塔器内布置了多层分子筛,分子筛上根据一氧化碳和氢气的分子大小,设置了纳米级的微小孔径,先加压让一氧化碳通过,把氢气吸附“截留”下来,然后通过负压将氢气抽出,从而实现两种气体的分离。“项目中采用了很多先进的技术和设备,且国产化率超过95%,这也是我国焦化行业加快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充分体现。”吕新哲说,项目充分利用亚鑫新能科技焦炉煤气资源和已投运的30万吨甲醇装置,选择先进可靠的工艺技术,合理安排工艺流程,生产液氨并外送一氧化碳,保证项目投产后能安全、稳定长周期连续运行。

  “在这个项目实施前,公司的一氧化碳气体只是作为燃料用来消耗,经济效益低且不符合低碳减排发展路径。”吕新哲说,亚鑫集团按照“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成化”和“装备一流、环保一流、能耗一流”的要求高标准建设,项目所采用的工艺技术在国内居先进水平,在保护环境方面采取了行之有效的措施,既可减轻环境污染、保护生态平衡,又可实现资源的综合利用,节约能源。

  “焦炉气减碳项目在2023年年底开工,今年底就可完成主体工程和设备安装,预计明年上半年进入试生产阶段。”吕新哲说,届时,一氧化碳将用于合成DMC(碳酸二甲酯),也就是电解液,广泛运用于新能源电池产业,实现效益倍增。通过技术进步和创新驱动产业增长,项目投运后将帮助企业实现从煤炭到甲醇再到精细化工产品以及新能源产品的完整产业链条构建,实现“由黑到绿”的跨越。未来亚鑫集团将继续奋进,努力实现建设山西清洁能源示范区这一伟大目标。(太原日报 记者 司 勇)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