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碳中和 > 动态

零碳法庭来了!多余电力输送至国家电网

成都日报发布时间:2024-03-12 11:14:57  作者:晨迪

  作为四川高院司法服务保障“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创新试点单位、成都法院首批“枫桥式”人民法庭的隆兴法庭,近日经相关机构组织专家评估,获得《零碳法庭认证证书》。

  据悉,崇州法院隆兴法庭在楼顶和停车位安装有80块、共132平方米的太阳能光伏板。自2023年12月投入使用以来,总发电量达2190.9千瓦·时,电量除满足法庭日常办公用电需求外,多余电力还可输送至国家电网,实现无污染、可持续利用能源、环境友好、绿色低碳的发展目标。

  同时,隆兴法庭通过低碳出行,无纸化办公,在辖区重点村、社区设立数字法庭驿站等方式,实现“人工”与智能双向赋能。线下33名“崇法说理员”“智诉辅导员”入驻村、社区,线上搭建“法庭诉讼服务核心保障、数字法庭驿站协助指引、微信小程序(蓉e诉)下沉末梢”诉讼服务网络,畅通在线咨询、说理评事等渠道,引导村民在“家门口”化解纠纷。让数据多跑腿,工作人员和群众少跑路,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构建“近零碳法庭”运行机制,低碳办公,减少碳排放。

  此外,近年来,崇州法院立足司法职能,主动担当,积极作为,靠前服务,以审判促创新,以创新带效能,发布《崇州市人民法院近零碳人民法庭管理制度(试行)》,打造数字法庭、无纸化办公等“绿色审判”方式和“近零碳司法应用新场景”,助推“低碳司法”工作迈上新台阶。

  小知识

  什么是近零碳排放

  近零碳排放是指在一定区域内,通过集成应用多领域技术和管理机制的创新实践,实现碳排放快速降低并逐步趋近于零的目标。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晨迪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