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碳中和 > 动态

世界规模最大、能耗最低的煤电二氧化碳捕集工程正式开工

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23-09-01 11:14:23  作者:孙亚平、卢桂红

  中国电力网讯(通讯员 孙亚平、卢桂红)8月31日上午8时28分,伴随着钻机启动的轰鸣声响起,由中国能建建筑集团承建的华能陇东能源基地百万吨级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研究及示范项目桩基顺利开工,标志着华能陇东能源基地百万吨级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研究及示范项目桩基施工正式拉开序幕。

  百万吨级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研究及示范项目位于甘肃省庆阳市华能陇东能源基地,依托基地正宁2×1000兆瓦调峰煤电工程建设,采用燃烧后化学吸收二氧化碳捕集工艺路线,年捕集二氧化碳150万吨,捕集率大于90%,二氧化碳纯度大于99.5%。捕集到的二氧化碳将全部用于驱油与封存,本工程捕集的CO2输送至长庆油田进行驱油的规模为50万吨/年,在正宁电厂附近进行就地封存的规模为100万吨/年。

  工程的建设将加快电力企业碳达峰碳中和进程,建立高质量、低排放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为我国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贡献能建力量。工程建成后将成为世界规模最大、能耗最低的煤电二氧化碳捕集工程。

  中国能建建筑集团负责施工用水用电、桩基工程、主体建安,复合吸收塔、再生塔、压缩机、增压风机等设备及管道附属系统的安装。原则上除碳捕集项目五通一平和钢结构冷却塔EPC工程外的所有建筑及安装工程。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