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碳中和 > 动态

神东寸草塔煤矿超声波技术清洗积碳效果好

神东煤炭发布时间:2021-09-09 00:00:00

9月5日,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寸草塔煤矿车队自制的超声波防爆栅栏去污箱正式投入使用,该设备通过超声波清洗技术清洗无轨胶轮车防爆栅栏上的积碳,有效降低车辆的故障率及油耗,减少井下一氧化碳排放。

据了解,煤矿井下无轨胶轮车运行过程中,车辆发动机产生的高温气体通过水净化箱可以滤掉部分颗粒物和有毒有害气体,剩余气体通过防爆栅栏排出,形成阻火降温的效果,从而满足防爆要求。但在使用过程中,一些车辆的防爆栅栏极易产生积碳,不仅影响发动机排气,且随着积碳的增多,还会造成发动机高温。若栅栏堵塞排气不畅,还会使尾气“冒浓烟”,加大碳排放,造成一氧化碳超标污染井下作业坏境。以前,该矿每班出车前,防爆车司机都会采用高压水管冲洗防爆栅栏,但是作用不明显,栅栏隔条内残留着大量的积碳焦油,不能有效清洗干净,导致车辆故障率居高不下。

为此,该矿车队技术人员通过购买配件组装制作了一款超声波防爆栅栏去污箱,利用超声波在清水中的空化作用、加速度作用及直进流作用等,有效清除栅栏隔条内吸附的积碳,使积碳被分散、乳化、剥离而达到清洗目的,有效降低防爆车辆故障率,提升井下防爆车辆使用经济性,减少井下一氧化碳排放。

该矿车队副队长罗从东介绍说:“我们之前通过人工清理积碳,烟焦油不溶于水很难去除,影响排气。现在用此套清洗装置,能够清洗复杂工件的每个缝隙和角落,达到无死角的清洗效果,使隔爆装置排气顺畅了,对发动机也起到了保护作用。”

除此之外,该套装置还可用于机械零件的清洗除垢等领域,有效清洁大小零件和各种复杂配件,去除碳沉积。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