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碳中和 > 动态

评论:探索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之路 共谋绿色发展

国家电网报发布时间:2021-09-10 10:00:23  作者:本报评论员

  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当前,气候多变、灾害频发,环境面临严峻挑战,促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形势任务紧迫。在2021能源电力转型国际论坛上,各国代表认为,国际社会需要团结协作,探索转型之路,促进可持续发展,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为负责任大国,我国向国际社会作出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郑重承诺,彰显了我国坚定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的信心和决心。作为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以赋能美好生活、推动能源革命为己任,发布“双碳”行动方案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行动方案,出台一系列务实举措,争当能源转型的推动者、引领者、先行者。

  当前,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步伐明显加快,推进碳中和将从根本上重塑能源体系,体现为能源供给结构将深度调整,可再生能源特别是新能源将大规模开发利用,逐步取代传统化石能源在能源体系中的主导地位;能源利用方式将深刻变化,电气化水平显著提高,电能与其他能源灵活转换,能源利用方式更加多样化、个性化、综合化、互动化;能源技术装备将跨越升级,推动能源系统向着更加智慧、更加开放、更加高效、更加友好的方向演进;能源产业生态将蓬勃出新,培育出更多的新型市场主体,形成全新的能源生态圈;能源治理体系将系统优化,深刻改变能源版图,推动能源治理体系和治理方式进行变革与调整。

  电力是能源转型的关键领域,开发利用新能源资源,发电是主要方式;替代终端化石能源消费,电力是主要选择。随着“双碳”进程加快和能源转型深化,电力系统面临前所未有的变革压力,亟待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与传统电力系统相比,新型电力系统具有更加强大的功能特征,能够破解新能源发电大规模并网和消纳难题,实现新型用电设施灵活接入、即插即用,有力支撑源网荷储各环节高效协调互动,促进电力与其他能源系统的互补互济。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推动能源清洁转型的关键之举,也是一项极具挑战性、复杂性的系统工程。其建设过程需要坚持安全为本,统筹好发展与安全,牢牢守住系统安全运行的底线;坚持创新驱动,以源源不断的创新成果支撑引领能源转型实践;坚持政策引导,有效引导投资和创新要素集聚,有效规范市场主体行为;加强合作共为,强化经验交流和成果分享,解决共性技术难题。

  电网连接能源生产和消费。在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助力“双碳”目标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更加需要创新电网发展方式,提升电网对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大范围消纳的支撑能力,提升电网灵活控制水平和配网智能化、数字化水平;更加需要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加快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支持新型储能规模化应用、引导电力用户参与削峰填谷和应急响应、积极配合推进火电灵活性改造;更加需要拓展电能替代深度广度,聚焦工业、交通、建筑和居民生活等重点领域,通过实施配套电网改造、推动电力市场交易等措施推进电能替代,引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提高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

  站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历史关口,全球绿色发展之路漫漫,我国实现碳中和任重道远。国家电网公司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与各国同行携手共进、加快转型,必将在建设美丽中国和美好地球家园中发挥更大作用。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