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碳中和 > 动态

国网江苏电力上线“全碳链”数字服务平台

国家电网报发布时间:2021-09-10 10:00:30  作者:周瑾

  本报讯 9月6日,江苏苏州博世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电气负责人詹圣红登录省级智慧能源服务平台上的“全碳链”数字服务子平台,查看企业今年截至目前的各类能源使用数据。“一旦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项目交易市场放开,这些数据就是我们潜在的‘碳资产’,对我们参与碳交易起到重要作用。”詹圣红说。“全碳链”数字服务平台由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自主开发,于当天上线,通过分析宏观电碳数据关系,能够追踪并动态展示电能生产、传输、消费全过程碳排放相关指标。

  据介绍,为政府能源开发提供数据支撑是该平台的重要功能之一。平台面向政府设置了“碳全景地图”。其中,“供给侧电碳地图”能按照火力发电、新能源发电、核能发电等不同发电类型计算全省度电碳排放量、碳排放强度,按区域展示碳排放分布历史演变过程。“供给侧碳结构演化电子沙盘”展示了全省各地市的电源结构演变过程,分析区域度电碳排放量年度历史数据的变化,结合发电机组结构变化、能源需求与发展、气候变迁和新技术发展等影响因素绘出全省及各地市在不同影响因素下的碳排放预测曲线。

  “‘碳全景地图’相当于一幅全省能源碳排放的历史演变趋势图,展示了8大重点用能行业、重点用能企业碳排放相关指标情况,服务政府做好碳排放省市两级监管,为江苏省能源发展规划提供数据支撑。”国网江苏电力营销部副主任甘海庆说。

  为助力绿色电网建设,平台设置了“电网碳流看板”功能模块,将全省9条过江电缆通道、229条500千伏电压等级的能源传输线路纳入追踪范围,结合潮流数据计算出依附电网潮流传输形成的碳排放量,实现碳流追踪。电网企业管理人员选择输电线路即可按照时间查看该线路平均碳流密度等碳排指标,分析某个地区度电碳排放量、电能清洁程度。

  “全碳链”数字服务平台还开辟了企业客户场景,将江苏省工信厅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平台中全省891家重点用能单位的水、电、气、热等各类能源数据接入平台,开展多维分析,为这些单位提供能效提升、碳资产管理、碳排放权交易业务咨询及典型行业碳排放分析等服务,满足低碳转型需求。

  为了帮助企业制订减碳策略,平台设置了用能结构、所在行业、年碳排放等与碳排放强度相关的“碳标签”。平台通过对企业碳排放数据的深度挖掘,形成包含企业能耗、单位能耗等信息在内的企业碳排放“画像”。

  为帮助企业了解碳排放权交易信息,平台开发了碳排放权交易服务功能,根据政府给重点用能企业下放的碳配额,实时更新企业碳排放总量数据。如果企业碳排放量超出配额上限,平台将及时向企业发出警告,并根据企业用能情况量身定制控制碳排放量的方案。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