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碳中和 > 案例

碳精益管理平台:为火电企业碳减排精准“导航”

国家电网报发布时间:2022-06-21 16:11:21  作者:谭翼云

  6月7日,在华能靖远热电公司燃料智能管控中心,一组组数据与图表展示着华能靖远所属发电厂最新的供电煤耗数据与碳排放量。华能靖远热电公司与国网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所属控股上市公司远光软件公司联合开发建设了碳精益管理平台。该平台建立的全过程实时监测体系,可使发电厂的碳排放“无所遁形”,让碳排放“有迹可循”、碳中和“心中有数”,为火电企业碳减排精准“导航”。

  华能靖远热电公司主要经营火力发电及城市供热业务。随着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的不断推进,能源电力行业企业面临的节能减排压力日益凸显,急需信息化、数字化手段来降低碳排放量,提升碳资产管理效率。


华能靖远热电公司火电厂区。国网数科控股公司供图

  “传统火电企业碳排放量的核算需要从燃料信息系统、生产系统、经营系统等多个系统取数,存在人工核算时效性低、准确性不高等问题。碳精益管理平台具备全景化感知、分析评价、预警预测、辅助决策等功能,实现电厂碳排放全息感知、数据自动核算,提高了核算的准确性,能更好地辅助火电厂科学决策。”远光软件智能系统事业部营销经理王天龙介绍。

  碳精益管理平台以电厂碳迹核算为基础、碳资产管理为核心、碳排放调度寻优为抓手、碳资产辅助决策为助力,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实现碳排放的精益化管控与碳资产的有效盘活,具有明显的经济与社会价值。

  平台可以助力传统火电企业通过数字技术手段降低碳排放量,科学测算企业碳资产,并与碳配额对比分析,提供碳资产运营的合理建议,辅助企业经营决策。测算结果显示,以华能靖远4×22万千瓦火电机组的装机容量为例,若能降低5%的碳排放量,一年就可节约碳成本超过千万元。

  “碳精益管理平台上线试运行后,有效提升了碳排放管理核算效率,仅节省各类人工工时就相当于225人天/年,我们的管理更规范高效,核算更准确。”华能靖远热电公司市场营销部负责人窦怀武介绍。

  国网数科控股公司将持续借助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先进信息技术,深化完善碳精益管理平台功能,为火力发电企业提供发电运行及碳资产运营的合理建议和决策依据,助力企业碳资产保值增值,促进节能减碳,助力更多企业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