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建党100周年 > 风采

【建党百年百人百事】他从蜀中来

水电七局发布时间:2021-06-22 23:29:34  作者:李钰洁

6月,位于岭南以南,海南之滨的广东,气温已攀升到35度,此时正值中国电建水电七局广汕铁路建设的大干“热”潮,全线攻坚,夜以继日。

广汕铁路,又称新建广州(新塘)至汕尾铁路,作为广东省“五纵二横”高速铁路骨干网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对促进粤东地区的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作用。曾经,四川人邓小平同志将改革开放的火种深埋在粤东大地,如今,广汕铁路的建设,何尝不是另一颗“火种”!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在建党一百周年的今天开始一场新的耕耘......

为了修建这条铁路,有一批七局人,从蜀中天府之国奔向几年前被戏谑为珠三角发展“吊车尾”的惠州,吴成斌就是之中的一员。


吴成斌(右二)红线征拆现场和当地农民协商

1995年,吴成斌成为了七局一员普通职工,26年间他与七局一同经历转型发展,从水电站、公路到如今的铁路建设。蜕变无疑是痛苦的,回忆起当初的种种,吴成斌不禁感慨:“隔行如隔山。”是啊,修水电与修铁路,难得不仅仅是施工技术,还有从未有过的征地拆迁。以前修水电站,作为建设方只需要负责做工程,征地、拆迁、赔付等前期工作都是地方政府负责,七局一进场就开干。但铁路却不一样。

早在京张铁路,吴成斌就已经体会到征地的难度,到了广东,更是棘手。广东的百姓极重传统,“风水”高挂在每一户人的心头,若是碰上迁坟、祠堂等关系一族的祖宗先辈的事,“孝”就变成了一把锁,牢牢锁住了征拆的门。吴成斌是老党员了,必定是不信“牛鬼蛇神”的唯心论,但面对哭闹哀怨的村民,他心里总不是滋味儿。最后何为孝?何为理?他没办法明确定论,也断不能说村民无理。但他知道作为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的广汕铁路,如果建成必定会带动惠州的发展,对国家对百姓无疑是双赢。

为了推进征地拆迁工作,项目部组建了征拆小组。吴成斌任负责人,带头奔波在惠州市三区一县四镇,13个村,100多个村小组,走村入户给群众讲政策、做工作 。但光有“蛮劲”是不行的,还要学!吴成斌开始了两班制,白天上班忙工作,晚上加班忙学习。学国家征拆政策,将办理征地的各项依据抓牢吃透;学习面带微笑,哪怕被拒绝也要笑脸相迎;学习说话技巧,提高自己的情商;学习属地政策,把握当地社情......

但征拆工作最最难的还是与村民、农户协商。2019年,项目刚进场就因为征拆受阻,迟迟难以动工,其中在大白村就有71.074亩红线征地和257.34亩临时用地,其中35栋房屋属于拆迁范围。为了拿下这块地,吴成斌和征拆小组煞费苦心,终于征得50多户村民支持,但70多岁的魏大妈,始终高举“反对票”。性格孤僻的魏大妈总是与其他村民格格不入,吴成斌第一次登门拜访时魏大妈连门都没开;第二次他和村支书一起被赶出了门......最后一次机缘巧合,路过的村民一句“共产党大老远从四川过来给大家修铁路”就轻松敲开了门......吴成斌清楚地记得当时的情景:他挨着村支书曲腿坐在矮板凳上,郭书记逐字逐句地翻译着魏大妈浓重却口齿不清的客家话,就一句让吴成斌备受感动。“她说,她谁都不信,只信共产党。”

这句话让吴成斌深感责任重大。是啊,都是为了当地建设,那为何不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再为惠州出一份力?这一观点立马被广汕项目所有领导乃至职工赞同。

2019年7月,作为党支部副书记的他组织号召党员慰问白花镇贫困党员和群众;同年年底,为了缓解白花镇良白路附近居民道路拥堵、出入困难问题,在项目部领导班子共同商讨下,一致决定结合“三顺三改”改道修建一条长达2200多米的便道。

2020年初,为缓解当地疫情防控压力,广汕铁路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管理,设立四支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配合村(县)政府设立防控关卡,对每日周边群众往来道路进行喷洒消毒,严格人员车辆出入登记制度,严防外来感染源,保证了疫情期间零感染;同年3月,项目部30名党员组织捐款3200元,用于资助因患新冠肺炎而遇到生活困难的群众。

群众关系正日趋向好!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总会受到“信任”的考验。一次,梁场的材料车运着建材从便道驶入,临到了门口,却被一截圆木拦下了。呼啦一下,村里涌出来好多人,尽是些青壮年,堵着路口不让车过。没有原料怎么制梁?这可急坏了梁场场长。细问之下才知道,村里的地痞老赖在村民间造谣言、搅浑水,说他家赔付多,别家赔付少,挑唆大家以此威胁,漫天要价,好趁机狠捞一笔。好在当地政府、民警来得及时,把控住了局面,没有人员伤亡。最后在政府的反复劝说下,村民们才勉强退开了路。

在征拆中,这类事情还不少,每次吴成斌都第一时间冲到了现场,对所有职工千叮万嘱“要骂不还口、打不还手,决不能对群众动手。”但空穴来风,更让他明白了廉洁的重要。为了让村民放心,也为了筑牢群众信任的基础,吴成斌定期每月召开一次廉洁警示会狠抓职工廉洁从业思想;村民担心“监管缺位”,那就邀请县(区)政府干部和村小组成员在土地面积测绘、青苗补偿、表决会议中作为公证人,严格监督征拆各项环节,严格执行惠州市土地征收补偿办法。慢慢地,七局人与当地人越发熟络,征拆工作也越作越顺。

2020年3月,淡水河特大桥红线内首批房屋启动拆迁,惠阳段征拆工作破疫前行迎来开年首拆;5月,跨惠南大道特大桥连续梁主墩广本4S店开始拆除,惠城段房屋拆迁实现零突破;8月,笔架山隧道出口红线征地拆迁圆满完成,仲恺段红线用地全部完成交付;9月,百花特大桥43号墩(连续梁主墩)房屋破冰开拆,惠东段征拆工作加速推进……

今年3月,惠阳区红线用地内最后一栋房屋征迁完毕,至此广汕铁路5标全线红线用地完成率达99%,而吴成斌也在奔波中渡过了他47岁生日,没有蛋糕、没有礼物、没有庆祝,但对他来说,又一项任务的完成,就是他收到的最好的礼物。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