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网信产专栏 > 新闻

国网兰州国家级新区能源互联网融创园大数据中心一期投运暨二期建设启动

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21-04-23 16:51:05  作者:张友海

  国网兰州国家级新区能源互联网融创园大数据中心一期投运暨二期建设启动

  4月21日,国网兰州国家级新区能源互联网融创园大数据中心(以下简称大数据中心)一期投运暨二期建设启动会在甘肃兰州新区举行。启动会上,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和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签订《研发测试云环境共建共营合作协议》,相关负责人共同点亮数字能量球,宣布大数据中心一期建成投运,二期建设启动。

  大数据中心一期投运暨二期建设启动会是兰州新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数字经济战略的具体行动,标志着新区抢占信息制高点、发展数字经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又迈出了重要一步。大数据中心作为兰州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和技术支撑,将有力助推兰州新区打造西部大数据创新应用高地和甘肃大数据应用特色示范区。

  大数据中心是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国网甘肃电力与属地政府紧密合作、共创发展的成功案例,为电网数字化转型和大数据产业发展新提供了很好示范。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与国网甘肃电力充分发挥国家电网公司平台、资源、技术、品牌等优势,围绕服务“双碳”目标、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和数字经济发展等,进一步做好统筹规划,结合统一研发测试环境、甘肃新兴产业等业务需要,发挥融创园大数据中心在数据灾备、仿真测试、基础算力等方面的巨大价值,积极探索主业和产业协同运作模式,创新数字化业务商业模式,实现产业规模和价值效应的双提升。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践行国家“新基建”发展要求,探索与国网甘肃电力创新合作的新模式,共同出资组建思极飞天,并以思极飞天为主体成功推动大数据中心项目的落地建设,有力支撑了甘肃电网数字化创新,有力赋能了新区数字经济发展。集团将以大数据中心为基础,进一步加强与甘肃电力、省管产业公司的融合发展、协同发展,进一步夯实与政府和合作伙伴的关系,开创互惠合作新局面,共同打造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能源大数据产业生态圈,全力支撑国家电网公司战略目标落地实施,积极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国网甘肃电力与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将以共建大数据中心为纽带,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电网“一体四翼”发展布局,深化合作、协同创新,加快新型数字信息技术与能源物联网的深度融合,提高电网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提升甘肃电力新兴产业发展质量。

  下一步,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将与国网甘肃电力按照“战略引领、创新驱动、共建共享、优势互补”原则,在研发测试云环境建设运营等方面深入合作,共同打造具有国网特色的大数据市场化运营模式。

  参加启动会期间,各位嘉宾还参观了甘肃电力“卓越之路”展厅,深入国网甘肃电力生产运营调度会议大厅、信息通信调控大厅、大数据中心,调研国网甘肃电力新兴产业及数字化成果工作。

  大数据中心位于兰州新区中川园区,是第二十四届“兰洽会”签约项目,规划2万面机柜规模,具有“高效能、高密度、高容量”超大型绿色数据中心特点。项目一期用时15个月投运,建成面对电网业务的华为云和面向社会化业务的阿里云,具备数据中台、人工智能、研发仿真服务能力,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入3.45亿元,交付2000面标准机柜,建成一体化研发测试环境及超500个国网云平台节点,实现甘肃电力86套业务系统云化部署,甘肃电信等优质合作伙伴成功入驻。大数据中心将持续打造“管理高效、运营精益、技术先进、绿色洁能、安全可靠”的国内一流智慧云数据中心,实现对国家数字经济战略的有力支撑。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童书乐捐 为成长路上注入暖心能量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童书乐捐 为成长路上注入暖心能量

4月23日,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国电通哈普电力党支部发起倡议,组织员工参加“童书乐捐”公益行动。
党政文化2021-04-23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天津普迅:“极早期”防火势在必行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天津普迅:“极早期”防火势在必行

  4月16日北京丰台区某储能电站发生的爆炸事件,导致2名消防员牺
新闻2021-04-21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智芯公司:荣获北京市发明专利奖一等奖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智芯公司:荣获北京市发明专利奖一等奖

  4月20日,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召开2021年北京发明专利奖颁奖大会
新闻2021-04-20

湖南思极:迈出电力基础资源共建共享第一步

  4月15日,湖南全省首座依托变电站建设5G汇聚机房在株洲攸县110
新闻2021-04-20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唱响红色声音 浸润革命精神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唱响红色声音 浸润革命精神

4月15日,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国电通团委组织团员青年来到北京“一二九”运动纪念亭参观学习,接受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
党政文化2021-04-16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党组织活起来热起来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党组织活起来热起来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国电通各党支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围绕“缅怀先烈铭记党史”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形成了热火朝天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
党政文化2021-04-15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斩获 中国软件产业年会四项殊荣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斩获 中国软件产业年会四项殊荣

  4月7日,2021中国软件产业年会在京召开。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斩获
新闻2021-04-14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信通研究院成功参与CCSA关于5G技术在电力行业应用的相关标准立项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信通研究院成功参与CCSA关于5G技术在电力行业应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信通研究院,于2021年3月30日至4月2日,参加了
新闻2021-04-14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获评“数字化转型推进优秀集体”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获评“数字化转型推进优秀集体”

  新时代的中国,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在这片古老的土地孕育出巨大
新闻2021-04-13

“网上电网”获评“2020年中国软件行业优秀解决方案”

4月7日,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组织召开2021中国软件产业年会。会上公布了“2020年中国软件行业优秀解决方案”名单,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组织承建的“网上电网”入选。
企业报道2021-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