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网信产专栏 > 新闻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天津普迅:“极早期”防火势在必行

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21-04-21 13:55:13  作者:李保海

  2021年4月16日北京丰台区某储能电站发生爆炸事件,导致2名消防员牺牲,1名消防员受伤,站内1名员工失联。根据现场人员反馈,因为负载短路,造成大电流返送到储能系统,引发电池内部温升加剧,导致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

  储能系统在电力系统中承担着削峰填谷、平抑负荷波动以及需求响应等重要作用,是构建坚强、智能的现代电力系统体系的核心环节。当前储能系统的消防配置主要以传统电网消防规范为参考,使用以烟感、温感探测为主的常规火灾探测手段,有时,在告警发生时已经出现热失控等问题,电池内部发生剧烈的化学反应,处理不当就会产生不可挽回的安全事故。


  图 电气火灾极早期智能预警系统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天津普迅通过新型“热解粒子式”传感器,利用光学散射与光谱分析的原理,研制出一套“极早期”防火产品。该产品通过对“热解粒子”的实时监测,动态监测开关柜、变压器柜等关键环境中的微量碳氢链浓度值,由后台AI算法实时分析当前场景中电缆、PVC等绝缘材料的受热分解状态与火灾风险,可在电气设备发生实质性燃烧前进行告警,将告警提前至火灾发生前的数小时甚至数天,实现了对火灾隐患的“极早期”预警和“零损失”处置,可从根本上大大降低安全事故发生概率。

  当前,该火灾预警系统已在天津、山东、湖南等多地进行了试点应用,试点项目涵盖储能站、变电站、风电场以及民用低压配电等多个场景,有效保障了用户资产安全。同时,针对4月16日发生的爆炸事件,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天津普迅快速响应,积极与国内知名储能站集成厂商进行深度研究分析,持续优化储能站消防安全策略,重点支撑储能站等新兴产业发展,未来,天津普迅也将秉承先进的技术和一流的服务,持续为储能站和变电站等用户安全保驾护航。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智芯公司:荣获北京市发明专利奖一等奖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智芯公司:荣获北京市发明专利奖一等奖

  4月20日,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召开2021年北京发明专利奖颁奖大会
新闻2021-04-20

湖南思极:迈出电力基础资源共建共享第一步

  4月15日,湖南全省首座依托变电站建设5G汇聚机房在株洲攸县110
新闻2021-04-20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唱响红色声音 浸润革命精神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唱响红色声音 浸润革命精神

4月15日,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国电通团委组织团员青年来到北京“一二九”运动纪念亭参观学习,接受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
党政文化2021-04-16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党组织活起来热起来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党组织活起来热起来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国电通各党支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围绕“缅怀先烈铭记党史”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形成了热火朝天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
党政文化2021-04-15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斩获 中国软件产业年会四项殊荣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斩获 中国软件产业年会四项殊荣

  4月7日,2021中国软件产业年会在京召开。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斩获
新闻2021-04-14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信通研究院成功参与CCSA关于5G技术在电力行业应用的相关标准立项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信通研究院成功参与CCSA关于5G技术在电力行业应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信通研究院,于2021年3月30日至4月2日,参加了
新闻2021-04-14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获评“数字化转型推进优秀集体”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获评“数字化转型推进优秀集体”

  新时代的中国,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在这片古老的土地孕育出巨大
新闻2021-04-13

“网上电网”获评“2020年中国软件行业优秀解决方案”

4月7日,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组织召开2021中国软件产业年会。会上公布了“2020年中国软件行业优秀解决方案”名单,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组织承建的“网上电网”入选。
企业报道2021-04-13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网上电网”被评为“2020年中国软件行业优秀解决方案”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网上电网”被评为“2020年中国软件行业优秀解

  4月7日,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组织召开了2021年中国软件产业年会。
新闻2021-04-08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信通埃森哲助力电力信息系统检修提质增效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信通埃森哲助力电力信息系统检修提质增效

  4月7日19时,自动化运维平台监控工具发现某业务系统设备重启,随
新闻2021-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