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网信产专栏 > 新闻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三省市省级智慧能源服务平台与“绿色国网”顺利集成

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20-12-10 11:24:53  作者:苏丹
12月4日,由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承建的国网河北、河南、重庆等三家省市公司的省级智慧能源服务平台(简称省级平台)顺利完成与“绿色国网”集成,这标志省级平台上线半个月后可正式对外部用户提供综合能源服务。

省级平台是国家电网公司“数字新基建”重点建设任务,遵循公司信息化建设统一规划,广泛应用“大云物移智链”技术,基于数据中台、云平台、物联管理平台进行设计,通过客户侧用能优化控制系统(CPS)接入和营销业务应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集成,可实现全社会用能信息广泛采集、客户能效在线分析、用能优化科学决策、需求响应实时便捷、源网荷储协调互动等目标。

省级平台建设以用户需求为导向,面向B端(business指能源供应商/能源服务商/能源产品商)、C端(consumer指终端用能用户)、G端(government指政府管理及服务机构)用户,构建智慧能源服务赋能平台,实现用户全场景需求覆盖。目前平台已建成智慧能源控制(SCADA)、能效管理、智能运维、需求响应、能源大数据、能源生态圈、项目管理等七大功能,与绿色国网完成纵向贯通,初步构建了“统一入口、两级生态应用”的综合能源服务生态体系。

今年以来,国网信产集团抽调精干力量组建省级平台专项工作组,由雄安思极公司具体负责平台开发和实施工作。省级平台项目组严格遵循国网顶层设计,结合河北、河南、重庆等单位实际情况,自6月份启动设计以来,全员不畏艰苦,克服时间紧迫、疫情反复、架构复杂等因素,历经开发、第三方测试、现场部署及联调等阶段,于11月底顺利开展上线试运行,实现了系统交付。为克服建设过程中的难点、痛点,项目组建立周例会、月度专题会等沟通协调机制,各项工作分解到天、责任落实到人,通过工作计划日跟踪保证了项目进度,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目标。

为了解决各省市原有综合能源平台标准不一、规范不一等问题,项目组分别与各平台厂商对接存量用户接入方案,已经完成部分CPS(客户侧用能优化控制系统)用户的数据迁移工作;同时通过与物联管理平台、安全接入平台和能源控制器确定统一标准,试点接入了4户CPS(客户侧用能优化控制系统)用户,为后续CPS(客户侧用能优化控制系统)接入提供了范例。

伴随着系统上线试运行,下一步项目组将配合各省用户扎实推进平台实用化,通过存量数据迁移和CPS(客户侧用能优化控制系统)用户广泛接入实现用能信息采集和能效分析,助力国网电网公司从“供电服务”向“供电+能效”服务转型升级。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配电网拓扑识别技术”被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配电网拓扑识别技术”被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

12月1日,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国电通“配电网络拓扑识别装置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科技成果通过中国电子学会集中鉴定,项目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学习劳模精神,汲取榜样力量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学习劳模精神,汲取榜样力量

12月1日,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网上电网)共产党员突击队召开“学习劳模精神,汲取榜样力量”专题会议。
党政文化2020-12-03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助学圆梦脱贫攻坚 为北冶小学幸福感“加温”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助学圆梦脱贫攻坚 为北冶小学幸福感“加温”

11月23日,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国电通供应链管理业务事业部党支部与中国移动采购共享中心信息化与流程推进部党支部联合开展的“党建和创”服务同行扶贫公益活动落下帷幕,总计1100余件捐赠物资悉数发往河北省石家庄平山县北冶小学。
新闻2020-11-24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纪检业务融合三组开展云参观廉洁教育活动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纪检业务融合三组开展云参观廉洁教育活动

11月23日,在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纪检业务融合三组组织开展的2020年云参观廉洁教育活动结束后,现场参加活动人员说到。
党政文化2020-11-24
2020年度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竞争力百强榜单揭晓,国网信通产业集团荣登第十五位

2020年度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竞争力百强榜单揭晓,国网信通产业

11月12日,在2020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召开期间,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组织召开“2020年度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竞争力报告及前百家企业发布会”。
综合新闻2020-11-20
能源转型点燃绿色发展创新引擎

能源转型点燃绿色发展创新引擎

11月10日,2020能源转型国际论坛在京举行。论坛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与世界经济论坛共同举办,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国务院国资委支持。
新闻2020-11-18
张晓枫:与时间赛跑,为开展线上招标采购提供平台保障

张晓枫:与时间赛跑,为开展线上招标采购提供平台保障

11月10日,在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国电通供应链管理业务事业部总经理、党支部书记张晓枫荣获“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楷模”称号。
电网人物2020-11-16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快速行动迎难而上 全力支撑电网基建工程防疫复产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快速行动迎难而上 全力支撑电网基建工程防疫复

11月10日,在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国电通建设与安监业务事业部电网基建移动应用项目组荣获“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省网新闻2020-11-16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创新实践、攻坚克难,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创新实践、攻坚克难,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11月10日,在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国电通供应链管理业务事业部党支部荣获“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新闻2020-11-16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网上电网”亮相2020年全球能源互联网(亚洲)大会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网上电网”亮相2020年全球能源互联网(亚洲)大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研发的“网上电网”作为国家电网公司在能源互联网领域的典型应用,首次亮相全球能源互联网(亚洲)大会便迅速得到广泛关注。
省网新闻2020-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