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新闻

【“一带一路”十周年】打造东盟发展的绿色动力

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23-09-20 15:53:22  作者:倪元景

  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于9月17在南宁隆重开幕。中国电建与泰国超能公司在博览会上签署了老挝色贡609兆瓦陆上光伏项目合同协议,是老挝南部正在开发的最大单体地面光伏项目。

  中国和东盟山水相连、血脉相亲,友好关系源远流长,东南亚地区自古以来都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现在又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地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一大批合作项目顺利落地,中老铁路、雅万高铁等大批接地气、惠民生的“一带一路”重点项目相继投入运营,为双方11国20亿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中国电建作为全球清洁低碳能源、水资源与环境建设的引领者,在东南亚地区深耕清洁能源市场,东南亚最大的风电、东南亚最大的海上风电、东南亚最大的单体光伏项目、东南亚最大的水电站拔地而起,一个个绿色能源项目御风为电、聚光成塔、化水为能,为东南亚的发展输送源源不断的绿色能量。

  迎风而上,打造风电传奇

  老挝,中南半岛北部唯一的内陆国家,水、风、光资源丰富,亟待开发。为了让自然资源转化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财富,老挝提出了打造“东南亚蓄电池”的发展定位,致力于发展电力产业,加快水电站建设,并促进太阳能、风能等各种替代能源的开发。

  中国电建于1996年进入老挝市场,经过20余年的发展壮大,已成长为老挝最具影响力的工程承包商和电力投资商之一。

  2023年4月26日,东南亚最大风电项目——老挝孟松风电项目举行开工仪式,老挝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沙伦赛出席活动。项目位于老挝南部色贡省及阿速坡省,是老挝首个风电项目,也是中国电建海外承建的最大风电项目,建设内容包括600兆瓦风电场、5座升压站及500千伏送出线路等。项目建成后,主要向越南输送电力,这是老挝首次实现新能源电力的跨境输送,将有效缓解越南中部地区用电紧张情况,助力老挝进一步打造“东南亚蓄电池”愿景。

  时间回到2021年10月15日,在越南的海上,由中国电建承建的越南茶荣II号海上风电总承包项目顺利通过72小时可靠性运行,可利用率99.7%,并于21日获得越南电网颁发的商业运行证书,正式进入商业运行。该项目是中国电建首个实现商业运行的海外海上风电项目,也是2021年越南风电抢装潮106个风电项目中第3个全容量并网进入商业运行的海上风电场。

  近年来,越南的经济增长速度逐渐加快,发展新能源已迫在眉睫。越南电力需求大,风力资源丰富,漫长的海岸线和强风使其成为未来海上风能发电潜在的重要市场,发展海上风电产业也是越南政府能源战略的重要方向。随着澜湄合作持续推进,中国和越南在新能源领域的合作愈发紧密。

  风从海上来,吹来源源不断的绿色能源。由中国电建承建的中企境外首个海上风电EPC工程——薄寮三期、朔庄一期海上风电项目,57台国产“大风车”,在92平方公里的海域内匀速旋转,年上网电量约4.9亿千瓦时,可满足当地25万居民的平均年用电需求。

  越南最南部的金瓯,绵延307公里海岸线,蓝天与海洋的世界。烈烈的海风,呼啸而来,一座座纯白色的风机,巍峨矗立其中,将风的力量,凝聚、汇结,成为惠及千家万户的“绿电”。这是由中国电建承建的金瓯350兆瓦海上风电项目,是越南乃至整个东南亚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

  阳光为伴,照亮美好生活

  火热的夏季,在菲律宾吕宋岛,一座光伏电站依然不断“生长”,位于菲律宾圣马塞利诺市的这个光伏电站项目总装机容量为384兆瓦,占地面积超过303公顷,建成后将成为菲律宾最大的光伏电站,项目由中国电建总承包,大部分建筑材料都来自中国。每年将为菲律宾提供5.96亿度电,相当于减少59万吨二氧化碳排放,具有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意义。

  该项目累计雇佣当地员工达2700人次,为当地创造了大量工作岗位。他们甚至还培养了一批原住民工人,这些来自深山原始部族的阿埃塔人,拿到技能证书的时候都激动不已,对以后走出去有很大的帮助。

  在缅甸中部,由中国电建投资的光伏项目群也在火热建设中,项目群由佐托塔雅、京荣、薛京、希达、京达五个光伏子项目组成,是缅甸境内最大的新能源项目。项目群总装机容量160兆瓦,年发电量3.42亿千瓦时,可满足缅甸100万户农村家庭用电。该项目群位于“一带一路”建设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关键节点,高度契合“一带一路”倡议,有效改善缅甸电力紧缺现状,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在越南,由中国电建总承包的油汀光伏项目拉开了越南新能源大力发展的序幕。在这之后,光伏的发展如火如荼,其中越南禄宁550兆瓦光伏总承包项目是当时东南亚最大单体光伏电站,荣获了由《亚洲能源》杂志评选的2022年度太阳能发电项目奖。

  被称为“万岛之国”的印尼各岛遍布大量湖泊,光照资源丰富。由中国电建承建的奇拉塔漂浮光伏项目是东南亚最大的漂浮光伏电站,同时也是中企承建的印尼首个漂浮光伏发电项目。项目位于印尼西爪哇省的奇拉塔电站水库上,距离首都雅加达约130公里,交流侧总装机容量145兆瓦,建成后,有望向5万个家庭供电,对印尼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为可再生能源发展提供了范例。

  “发展漂浮光伏项目,对于支持印尼可再生能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印尼国家电力公司大型项目负责人阿萨德表示。大面积的太阳能电池板覆盖在水面上,还可以减少水面蒸发量,抑制藻类繁殖,水体也可以给光伏组件及电缆“降温”,提高发电效率。

  化水为能,改善当地民生

  南欧江——湄公河左岸在老挝境内的最大的一条支流,婀娜蜿蜒、自北向南,在琅勃拉邦省附近汇入湄公河。南欧江全长475千米,天然落差430米,水能指标优良,被老挝政府列为水能资源开发基地之一,也吸引世界众多咨询公司前来谋划方案。

  中国电建坚持“科学开发,绿色发展”理念与老挝水电开发诉求不谋而合,最终设计出为南欧江“量身打造”的“一库七级”方案,以尽量减少原居民搬迁、尽量减少耕地、林地的淹没损失、尽量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一举赢得了老挝政府和民众的认可。这也成为中资企业在海外首个以全流域整体规划和BOT投资开发的项目。

  南欧江项目分两期开发,全流域总装机容量达127.2万千瓦,年均发电量约50.17亿千瓦时。可提供老挝12%的电力供应,不仅能有效缓解老挝北部地区电力紧缺,促进电网建设升级,还将助力老挝电力出口和电力区域一体化进程。

  中国电建在建设过程中,还建成了老挝第一个流域水情自动测报系统试验检测中心,及时为两岸民众发布雨情汛情,为民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累计为当地提供10000多个就业岗位,属地化率已达到60%以上。带来清洁电力的同时,南欧江项目部还建设了30个移民新村,也让当地村民们搬了新房子、有了新工作、生活有了新路子,“转型升级”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在柬埔寨,中国电建积极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为中柬合作打造更多增长点。共参与电力建设总装机达1052兆瓦,超过柬埔寨全国电力装机的27%,有力促进了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其中,承担的中企首个境外“投建营”水电项目——甘再水电站进入商业运营超过10年,在建成投产之初的两年间,便承担起保障首都金边白天40%、夜间100%电力供应的重任,成为两国电力能源合作的成功典范。

  “这里每年都有两三个月发洪水。不仅家具、电器被水淹,家里养的鸡呀、鸭呀也都被冲走了。水坝建成后,就很少发洪水了。”文莱人哈吉所说的水坝是乌鲁都东金禧水坝项目,是文莱最大的水利工程,也是中国电建进入该国市场的首个项目,它一方面将起到雨季调峰的作用,确保从本质上解决项目周边区域的水患问题,另一方面也将为文莱人口相对密集的都东县、莫拉县提供稳定优质可靠的生活用水,惠及25万文莱居民。

  “一带一路”十周年,中国电建在东南亚深耕细作,为东盟的发展输入源源不断的绿色动能,而“一带一路”建设还在延续,中国电建将发挥专业优势,继续助力当地经济社会绿色发展。(倪元景)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