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企业

梦想照进现实

成都院发布时间:2022-01-27 12:42:35  作者:李家锐 邓君恒

城市是一本打开的书,从中可以看出它的抱负。

点开四川省达州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关于这座城市,有一句介绍尤为亮眼:达州地处中国版图中心,是名符其实的中国圆心城。

 “圆心城”新戏初亮相

2019年10月,达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长田新区II号和Ⅶ号地块成功拍卖的消息,从达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迅速传出:

Ⅱ号地块,总面积约141.68亩,成交单价195万元/亩。

Ⅶ号地块,总面积约196.06亩,成交单价265万元/亩。

土拍市场的一举一动,不仅是城市发展的风向标,更紧紧牵系着地产业界和购房者的敏感神经。推出2宗,成交2宗,11月7日还将推出Ⅵ号地块。3宗地块,逾500亩,如此大手笔,仿佛一个激越的讯号,宣告长田新区建设即将迎来发展新机!

这是长田新区第一次以绝对主角的身份,冲入人们视野,成为街头巷尾热议的焦点。

在此之前,无论土拍市场,或是在售、待售的楼盘,长田新区籍籍无名。

这场在达州掀起的热浪,延续到了2022年新年伊始,长田新区“应急救灾指挥中心及城市停车场工程”完成政府审计工作,又一轮崭新的城市理想正展开双翼。人们从这里,看到了达州未来的样子。

这项工程,为长田新区建设项目画下了一个美好的句号,它标志着长田新区建设项目所有子项目全面竣工。

对于参与这项工程投资建设的中国电建成都院而言,这不仅仅是一个央企躬身入局的实力与情怀,更是“深耕城市、运营城市、服务城市”的创新布局与产业理想。

对于长田新区而言,对于达州市而言,这不仅仅是一个城市建设项目,它托举着“中国圆心城”直冲云天的雄心壮志。

事实上,这个宏大理想,早在10年前就已生根发芽、破土而出。

2012年,四川省政府审议并通过了新修编的《达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0)》,规划期内重点发展达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城片区和南城片区外围地区,拓展河市片区与亭子新区,优化提升老城片区,现代城镇体系的美好蓝图已经绘就。

按照“稳定增势、追赶跨越、加快发展”的工作基调,达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一区两片多园”和“专业化、园区化、集群化”为思路,以工业化为核心、城镇化为依托,以“打造千亿园区、争创国家级开发区”为发展目标,规划有天然气化工区、冶金建材产业园区、汽车及机械加工区、新兴工业区、现代物流区等5个产业功能区和以总部、金融、行政、生活为重点的城市功能配套区。

在这份蓝图中,长田新区的功能定位格外明晰——达州经济开发区的生产服务管理和生活配套区,集园区管理、企业总部、金融贸易、生活居住、商业配套及城市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生态优美,具有自然山水的生态型城市新区。

2013年,达州市政府通过长田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长田新区的建设大幕随之开启。

 “长田坝”旧貌绽新颜

10月16日,长田新区项目建设的前期工作正式启动,成都院人站到了建设“中国圆心城”的舞台前沿。

此时的长田新区,还是当地人口中的“长田坝”。

晴时灰尘雨时泥,600余户民房凌乱散布,一条2.5米宽的机耕道是唯一出入通道。人们对这片土地即将发生的改变,喜忧参半,将信将疑。

长田新区规划总面积约12.75平方公里,中国电建采用投资+施工总承包模式(BT)进行建设,项目涵盖市政道路、综合管网、房屋建筑、园林绿化、生态湿地等,由中电建路桥、中国电建成都院、水电七局共同投资建设,包括19个子项目,累计完成投资约17.71亿元。

2015年8月,中国电建成都院正式进场开工建设,施工项目包括火烽山隧道、大尖子隧道、经开大道、玄武岩纤维产业园项目场平工程以及长田新区一、三、四、六等次干道,最终完成产值9.2亿元。

建设者们,为长田新区带来了建设资金和尖端技术,精益求精的钻研精神,更是渗透到建设过程的细节之中。长田新区的版图上,一个个生机无限的现代化城市建设项目正如火如荼地行进。

玄武岩纤维产业园,是达州市经开区建设的重要布局之一。产业园建设场地平整工作工期紧、任务重、要求高,成都院项目建设团队时刻绷紧责任之弦,聚焦攻坚总体目标,仅用三个月时间,就完成了产业园一期2000亩的场平工作,为四川省首个玄武岩纤维产业园的招商工作提供了高效快速的支撑。

2017年底,火烽山隧道、大尖子隧道正式通车,达州市主城区的交通压力由此缓解分流。人流、物流、资金流在这片土地活跃重构,整个长田坝区域、乃至达州市的区域经济发展动脉也由此打通。

“长田坝真的变了!”达州老百姓发现,曾经脏污的水凼凼,已是轮廓初成,青山绿水,换了新颜。

宽阔的道路纵横交错,梨树坪湿地公园碧波荡漾,火烽山、大尖子山巍巍矗立……如同城市花园般的景致,让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这里安家置业。因为他们相信,安居定能乐业。

长田新区的未来前景,吸引了一汽大众、川投集团、天一航旗、秦巴轻工园、西南国际商贸城等众多企业客商扎根沃土。

从长田坝到长田新区,这片土地已经完成了“破茧”蜕变,一座现代之城、生态之城、希望之城正整装待发。

作为中国西部地区重要的物流枢纽城市,达州被列为四川省培育的百万人口以上特大城市;在《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双核五带”发展布局中,达州位于渝广达发展带;在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加快革命老区发展中,达州将得到更多的项目、资金、政策支持……

中国圆心城,梦想已照进现实!


长田新区核心区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